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日本第30期NEC杯決賽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五月號 「職業的戰略與業餘的錯覺」專欄

解說:小林覺九段

 

山下道吾 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張栩 棋聖

 

第一譜(1~28) 張栩採取行動而衝入戰鬥局面中

NEC_30_1.png

 

主編:本月份請老師解說張栩棋聖與山下道吾本因坊之巔峰對決的NEC杯決賽。當天小林覺老師剛好也是負責現場的解說呢。

 

H記者:解說正在旁邊舉行的棋賽(譯註:NEC杯是公開對局,解說者就站在對局者旁邊解說),感覺怎麼樣?

 

小林:不能亂說不必要的東西。不過,即使講的很曖昧,對局者直覺上還是會感受到會場的氣氛呢。但我還是想要說一些讓現場棋迷知道的東西…。

 

主編:特別是很難講些形勢判斷或是攻殺的結論吧?

 

小林:雖然也有完全沒在聽現場解說聲的棋士,但我自己身為對局者時,倒是聽得很清楚。只不過,完全不相信他們講的就是啦。(笑)

 

主編:白14打入時,黑15尖好像太過悠閒呢。

 

H記者:我只想的到類似1圖碰的手法。

 

1圖

NEC_30_2.png

 

主編:但白2、4切斷後,黑棋好像很麻煩…。

 

小林:黑5覷一手後再7、9衝斷卻意外的複雜喔。另外也有2圖白4打黏後再8長的手法。不過,如果沒有黑9白10交換的話,黑15可是非常自然的一著喔。

 

2圖

NEC_30_3.png

 

主編:白16一間締後,黑17、19逃出時,就正式衝入戰鬥之中了。

 

小林:白16是很難想到的一著,真是了不起。如果普通地照3圖白1飛,讓黑2、4渡回的話,白棋有點太便宜黑棋了。

 

3圖

NEC_30_4.png

 

主編:白棋下了白16後,黑棋反而就很難在譜中A尖碰幫白棋變堅實了呢。

 

小林:接下來白20也是很頑強的一手。不過,白26也有4圖的強硬手法。這樣才是貫徹嚴厲攻擊的主題吧。實戰被黑棋回補到27,可以暫時喘一口氣呢。

 

4圖

NEC_30_5.png

 

被白22碰之後,張棋聖說:「黑棋找不到好應手」。以下就是黑棋苦難的開始,好像走到深不見底泥沼的入口。

 

===小專欄:晉段之路===

黑13締角是最近常看到的下法,其意圖是?

 

小林:

圖A的黑1拆雖是普通的下法,但白2掛來時,黑棋的攻擊卻意外困難,而且白棋也還有進三三的餘地。

 

黑13是目前世界上流行的下法,其想法是強調實地。如果能再補到圖中的C位,則就形成「三手理想型」。只不過譜13是缺乏躍動感的一著,我自己不太喜歡這樣下。

 

A圖

NEC_30_A.png

 

第二譜(29~66) 左邊黑棋三子是該逃還是該棄?

NEC_30_6.png

 

主編:黑29打入很嚴厲啊。

 

H記者:我很擔心黑棋左邊△三子,會想要立刻逃出。

 

小林:我倒覺得先下上邊A位大場和白49位交換,捨棄左邊三子是比較普通的構想。

 

主編:因為H君最討厭棄子了。(笑)

 

小林:由於山下先生後來也真的逃出左邊了,所以我也不好再說些甚麼大話。

 

主編:黑29打入時,白30先尖碰後,再32、34連挖的下法真是很酷。因為黑35如果在譜中B位擋的話,白C剛好可以雙叫吃。

 

小林:白32棄掉一子再34、36分斷打入的黑29,這是以前就有的手筋喔。

 

主編:所以這裡還算是馬馬虎虎的結果囉?

 

小林:局部來看黑棋可以空心提,自是相當滿意吧。但黑31原本有5圖黑1或黑A更嚴厲的有力下法。如果是時限比較長的棋局,山下先生可能會選5圖吧。

 

5圖

NEC_30_7.png

 

H記者:此處山下先生終於黑37碰準備逃出三子,看來他和我的波長很合喔。(笑)

 

小林:這是因為黑35空心提變厚,有容易作戰的意義在。不過此處還是有6圖黑1棄掉三子的下法。即使這樣下,黑棋也還留有A位的味道。

 

6圖

NEC_30_8.png

 

主編:實戰黑47長出上下分斷的型態很不錯,也讓人覺得黑棋可下啊。

 

小林:但是被白48到白54追擊,就快棋來說是黑棋怕怕的進行。

 

主編:終於被白56來個急所一擊。

 

H記者:黑棋大龍沒問題嗎?

 

小林:黑61、63連碰兩手是好棋。此處白64衝一手是多此一舉,還是要照7圖單白1黏才對。

 

7圖

NEC_30_9.png

 

主編:此圖看起來黑棋沒有A黏的餘裕呢。

 

小林:這樣下的話,黑2、4碰退雖然可以做活,但卻活得很侷促。這樣是白好。

 

主編:白64、黑65後,白棋再照8圖1、3渡過會不會太老實?

 

8圖

NEC_30_10.png

 

小林:是的。讓黑4斷吃做活的確有太老實的感覺。所以白66才會繼續用強…。

 

===小專欄:晉段之路===

黑29打入時,白棋不能直接在譜中34碰嗎?

 

小林:

如果B圖白1碰可行的話,白棋就不用那麼辛苦了。黑2、4只要採用簡單的下法白棋就頭痛了。白7、黑8後,黑棋有A位征吃和B位斷的相等之點。

 

就是此圖白棋不成立,白棋才會照實戰搬出手筋。

 

B圖

NEC_30_B.png

 

 

第三譜(67~104)靠打劫取得大戰果 

NEC_30_11.png

 

主編:張棋聖在快棋賽中也讓大家看到他超群的棋力呢。

 

小林:沒錯。當然他有快速讀出局部手段的能力,但如果沒去判斷全局大勢的話還是沒辦法在快棋賽中獲勝的。這也是張先生強大的地方。

 

主編:另一方面,山下先生去年在龍星戰首度奪冠,終於打破「山下不擅長快棋」的魔咒呢。

 

小林:看得出來他最近採取會保留一點時間的下法。以前看他總是被讀秒給困住,有點手忙腳亂的感覺。

 

主編:擅長攻擊的山下此局卻下成要治孤的狀況,這是本局的勝負關鍵吧。

 

小林:黑67有問題。應該照9圖1、3碰退後在5扳才對。如果白6叫吃的話,黑7長入就可安定。

 

9圖

NEC_30_12.png

 

主編:白6如果下A位的話,黑B就可征吃了。

 

小林:當白72斷吃時,黑73定型也該照10圖黑1才是正著。如果白2補的話,黑3、5是還算可以接受的結果。以下大致會變成A~G的進行。或者黑棋也有黑B、白A、黑E的樂趣。

 

10圖

NEC_30_13.png

 

小林:嗯,實戰黑73和白74的交換明顯是惡手。

 

主編:黑79黏是拼命的一著。

 

小林:黑79如果在譜80位拐,則白棋有A位撲入準備吃掉黑棋六子,先手吃掉左邊四子的手段。

 

H記者:當白80擋下後,黑81、83挑起劫爭了。

 

小林:黑81似乎也只能照11圖黑1扳出、然後5、7先手利用後再黑9做活來下。如果這樣下的話,尚能一拚勝負。

 

11圖

NEC_30_14.png

 

主編:如果白8下在A位呢?

 

小林:黑下8位就能打劫。此劫比起實戰,明顯是白棋負擔較重。

 

主編:實戰變成了超級大劫。

 

小林:當黑下出81時,如果白棋照12圖避劫的話,則黑2扳出到12止,白棋會被吃掉。所以白82準備打劫是理所當然的一著。

 

12圖

NEC_30_15.png

 

主編:結果變成黑91、93衝破包圍,而白92解決劫爭的大交換。

 

小林:黑棋被白棋連續空心提後損失慘重,因此確定形勢白好。尤其是左下白棋變得超級厚實,讓中央黑△四子孤立起來,是黑棋最痛苦的地方。

 

主編:黑棋沒有其他的劫材嗎?

 

小林:13圖1、3的劫材還是無法彌補左下的大損,仍然是白棋優勢。

 

13圖

NEC_30_16.png

 

第四譜(105~148)只要中央大龍處理成功就可看到勝利

NEC_30_17.png

 

H記者:小林老師,請指點我快棋的必勝法則。

 

主編:H君,你怎麼突發此言?

 

H記者:因為我們平常參加的棋賽全部都是快棋嘛。我也想要拿個「數字」來給大家瞧瞧了。

 

主編:就是想要多贏幾局的意思是吧。(笑)

 

小林:即使實地落後也沒關係,總之是盡量下厚而轉而發動攻勢(譯者:可見米長邦雄的觀察非常正確XD)。攻擊的一方雖然在意義上選擇有限,但防守的一方卻非得使出各式各樣的手筋不可。這是不論職業或業餘都一樣的道理。

 

主編:H君的煩惱諮詢室就到此為止吧。左下的劫爭價值到底有多大呢?

 

小林:一眼看去,大約是四十目的價值吧。實地上是明顯白好,接下來只要中央大龍沒事的話,就可順利抵達終點了。

 

主編:黑17聲東擊西時,白18、20下的非常堅實呢。

 

小林:白18如果照14圖應的話,黑2似乎可以順利攻擊。白棋覺得即使下邊稍作讓步,只要這條大龍能安定就可以輕鬆獲勝。白22到26雖然弄成劫形,卻是確定獲勝的關鍵。

 

14圖

NEC_30_18.png

 

主編:白28切斷是絕好的劫材呢。

 

小林:白38解決劫爭後,白棋就勝定了。黑37到43雖然在下邊取得很大的實地,但這種程度的收穫還是無法追上白棋。

 

 

第五譜(149~190)張第三次贏得NEC杯

NEC_30_19.png

 

主編:黑81以下是不是要找投降的機會?看到白90立下後,山下本因坊就投降了。

 

小林:沒錯。投子後,黑棋照15圖1提、3擋的話,到白8為止,剛好是白棋快一氣。

 

15圖

NEC_30_20.png

 

H記者:這是張棋聖第三次拿到NEC杯了。他長時限的棋固然很強,快棋更是厲害!

 

主編:張棋聖在本局之後,又贏下棋聖戰第六局,首次衛冕成功呢。

 

小林:他連續創造大逆轉的奇蹟,正是符合執著勝利說法的衛冕。嗯,真是太強了。

 

主編:不過小林先生,您在一開頭說過:NEC杯對局時,解說者的講話我都聽得很清楚呢...。

 

小林:是。有一次我打到NEC杯決賽,對手剛好是師兄加藤正夫老師。當時解說的老師途中卻說:「小林君,你這樣算是對師兄報恩哩」。不過,結果卻是我輸掉了。

 

主編:是解說的老師點空點錯了嗎?

 

小林:應該是。不過我卻認為:「應該是我形勢不利吧」,完全不相信解說呢。(笑)

 

H記者:果然能相信的還是只有自己的感覺吧。

 

主編:我想H君的計算和感覺最好都不要信比較好。(笑)

 

 

 

190手止,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