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高梨聖健極短篇(11) 謝依旻傳奇

高梨聖健八段極短篇(十八)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五月號

 

謝依旻女流三冠

 

本專欄在網路上被介紹出來後,我從謝小妹那邊聽到了「這在台灣很受歡迎喔,點閱數有好幾千以上」這樣令人開心的消息。這裡需要強調一下,所謂的謝小妹,指的正是謝依旻女流三冠喔。

 

這真是讓我太高興了,所以我想這個月特別來談一談謝小妹的故事。這是她成為職業棋士前——就是院生時代的故事。

 

謝小妹是來到日本時就被大家公認為天才的人物。其實職業棋士常常會問院生:「要不要來下一局?」,而被問到的人如果拒絕的話,感覺氣勢上就輸了一截,可能會當不上職業棋士。以謝小妹的情形來說,就是氣勢萬千地接受挑戰。而棋局的內容也是如此,當戰必戰、該斷必斷,氣魄十足。也是因為這樣,她在職業棋士之間非常受歡迎,簡直大家都有「趕快抓住謝小妹來下棋」的感覺。

 

有一天,正好是令文(孔令文六段)抓到了謝小妹,和她一起下棋。雖然當天謝小妹已經下了好多局了,但令文卻一直:「再跟我下一局」,糾纏她繼續下好幾局下去。面對職業棋士下棋時每下一局都要聚精會神,自然很容易累。所以大概是下了五、六局左右吧?即使是謝小妹,也在一瞬間露出了疲倦的神情。我當然是不會錯過這個光景,所以直覺上就想逗逗謝小妹笑一笑。於是我就站在令文身後,開始做出只有謝小妹看得到的鬼臉。我想讓她知道:「現在還是有令人開心的事喔。」

 

當時,謝小妹正是好奇心旺盛的十三歲。明明是不該看的,卻還是忍不住亂看我那各式各樣的鬼臉。不過,此時難得是職業級的老師在指導,總不好笑出來,只好一直忍著。可是我也是很煩人地持續變換著不同地鬼臉,讓謝小妹不看也不行。就這樣,我表演了三十分鐘左右的鬼臉。我覺得我的鬼臉可是相當高段的程度,可是謝小妹直到最後都沒有笑出來。她那堅強的毅力真是令人佩服啊。

 

但經過很久之後,我問她:「妳還記得這件事嗎?」謝小妹說她還記得。答案似乎是:「其實我在想該怎麼反應比較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