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1) 受子棋手法

秀行流「專殺下手」之一著

 

這裡我想舉藤澤秀行九段對業餘高段對手使用的「迷惑戰法‧專殺下手之一著」作為例子,多少點出上手的戰略,來探討正確的觀念。

 

如同圖10所示,白棋以二間高掛黑棋星位,然後再3碰,這可說是相當壞心的一手棋。

 

圖10:秀行流之迷惑戰法

yonenaga_10.png

 

如果是初、中級棋友,對此碰手(▲)也許會先考慮圖11那樣2、4的下法;但若是到了有段級的棋友,就會覺得這樣的下法太過老實,而很有骨氣的不考慮這樣下吧。

 

圖11:下手太退讓之圖

yonenaga_11.png

 

之所以會這樣判斷,主要是圖11的結果看起來,二間高掛之子比白棋一間高掛(圖中B位)再碰退的型態效率更好。

 

然而,初、中級者可能會認為圖11黑3不是可以下在A位吃掉白2一子嗎的疑問。不過,這正是白棋所期待的。白棋可以犧牲白2或▲之子,而在外側築成厚壁。

 

所以我在這裡特別為初、中級的朋友說明一下像這種場合需要注意的地方。通常如果你發現上手的棋子往下跑時,其真意是故意讓對手吃掉而在外側築起厚勢,這樣想大致都不會錯。所以如果真的跑去吃子,往往會搞到很慘的狀況,這是需要特別記住的地方。

 

那麼既然圖11的結果是黑棋不滿,則白碰(▲)時,黑棋照圖12的黑1扳出,白棋就會若無其事地跟著下扳(白2)。此著正是秀行流專殺下手的狠棋。

 

圖12:秀行流專殺下手之著

yonenaga_12.png

 

其實就連之前已經登場過的河口先生,也說他在面對藤澤九段的這手白2下扳時,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應才好。

 

說到河口先生,可是業餘十傑賽中神奈川縣代表級的屈指可數高手,但實戰碰到這種想都沒想過的棋,還是顯現出業餘棋士的悲哀,很難臨機應變去對付這種棋。

 

其實圖12的局面中,第一感可能會想要在圖中的A位斷,但真的這麼下的話,就會被白棋塗厚外壁而陷入亂戰,讓白棋掌握主動。

 

要是能冷靜考慮的話,此處應該要在B位退,把白棋封在角上,反而是下手方築起厚勢才是聰明的戰略。

 

話雖如此,人畢竟是貪心的動物。既想要在角上存點小錢,也想要邊上的現金。白棋就是利用這種心理來欺負黑棋,強搶比最先送出的金錢更多的利益。

 

而下手就這樣抱著還沒有完全收藏在金庫中的現金,被勢力強大的白棋到處追趕。而且黑棋在逃命的過程中,還會分心去看掉下來的現金而想要順便撿起來,於是就變得更加薄弱。結果大龍就這樣被白棋吃掉,嘗到敗北的滋味。

 

有很多在受子其中持黑的人,常常會想不通明明已經被讓很多子了,卻怎樣都會輸掉。答案就像現在介紹的一樣,一言以蔽之,正是他們無法理解勢力的重要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