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呵欠事件的始末

呵欠事件的始末

~梶原武雄九段

 

原作:秋山賢司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十一月號 令人懷念的名棋士專欄

 

 

在我菜鳥階段,雖然不是我負責的棋賽,也常去現場觀戰。而且我不是坐在記者席,而是在對局者後方安靜地觀看好幾個小時。有時候就會被稱讚「你很熱心呢」(其實是你很煩吧?),而我也總是回答「因為可以學到功夫」。其實,只不過是單純喜歡看棋而已。

 

然而,我卻有一局恐怖的觀戰體驗。我忘了那局棋是哪項比賽了,但確定是梶原武雄對大平修三之戰。由於我平常和兩位老師的交情不錯,自然很容易獲得觀戰的機會。我就以不引人注目的方式,默默地坐在梶原先生的後方。

 

不過長時間的觀戰並不輕鬆。腳麻還可以忍耐,但打呵欠或想睡是怎樣都擋不住的。終於我在昏昏欲睡中打了一個很大的呵欠。我很慌忙地用手遮住嘴巴,但不知道來不來得及。一瞬間,梶原先生立刻尖銳地說了一句:

 

「我的棋是會讓人打哈欠的棋嗎?」。

 

這可讓我徹底被打敗了。就在我陷入慌亂答不出話的狀況中,大平先生伸出援手:「這、這當然不是老師的棋會讓人打呵欠,是我的棋讓人打呵欠啦」。於是梶原先生說:「是喔,是這樣吧。哈哈哈」。就這樣無事落幕了。不過要是仔細考慮的話,就會覺得有點怪怪的。因為不論是梶原先生的棋或是大平先生的棋,不都是同一局棋嗎?而且,還有更奇怪的呢。因為我的呵欠已經好好地吞下肚去了,應該也是聽不到聲音,我又坐在梶原先生後面,他應該也看不到我的動作才對。為什麼他會知道我打呵欠呢?難道梶原先生背後有長眼睛嗎?這已經變成我心中永久的謎了。更好玩的是,後來我去跟梶原先生道歉時,他竟然說:「有這回事嗎?」

 

梶原先生是第一期本因坊利仙(關山利一)的徒弟。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的第二期本因坊戰中,本因坊利仙只下了第一局後就因為生病而棄權輸掉。當時,作為老師代理人的梶原五段(當時)希望能和橋本宇太郎七段(當時)對戰;如果梶原獲勝的話,就讓本因坊頭銜暫時給主辦單位保管,等利仙病癒後,再重新舉行本因坊挑戰賽。這還真是符合梶原青年二十歲的衝勁呢。當時我就

很想找他確認這件事的真相。結果講話不喜歡囉嗦的梶原先生只回了一句:「那是年輕氣盛的衝動啦」。接下來對於我質疑他如果輸掉該怎麼辦時,他回答我:「那我應該只能切腹了吧」。他真是品格高潔的人呢。

 

講到梶原先生,就不能忘記三榮會。所謂的三榮會,就是在四谷三榮町的木谷道場研究會。其實是木谷實老師拜託梶原先生,請他擔任道場的導師來幫忙指導學生。而我也曾去三榮會去參觀過一次。當時從加藤正夫、石田芳夫、武宮正樹到小林光一、趙治勳等木谷一門全員到齊。但我卻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就是誰也不敢坐在梶原先生的旁邊。關於這點的原因,加藤正夫先生是這麼說的:

 

「因為他會用扇子敲我們的大腿會膝蓋。通常會被敲到紅腫起來,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血痕呢」。

 

如果只是用扇子敲就算了,他們還常常會被罵:「給我收拾好行李滾回國去」呢。(譯註:木谷道場當然有不少外國學生,不過現在的日本各縣在江戶時代以前可是被稱為「國」的,所以這句話對日本學生一樣適用)

 

不過,木谷道場的新銳就是被他這樣鍛鍊起來的。除了木谷道場以外,他也在京都的龍安寺指導關西棋院的新人,也去菊池康郎先生的綠星學園上過課。甚至可以說就是梶原先生的訓練支撐著日本棋界呢。

 

梶原先生常常會被說成是「鑽頭」或「局部感覺銳利」,其實我對這樣的評論很不滿。我以為能像梶原先生那樣可以看透全盤的人應該不多才對。這句評論應該要改成「全局感覺銳利」才對。甚至連那偉大的藤澤秀行先生都說過:「像我們這樣的棋,一百年之後都不會留下。但梶原先生可不一樣。他的棋在百年之後應該會受到更高的評價」。(譯註:ㄟ,這句話好像曾經在那裡聽過哩XD…藤澤大師會不會太常用百年造句啦。)

 

在這裡我想請大家來欣賞一下梶原先生的良好全局感覺棋譜。

 

第一屆名人戰最終預賽 1976/2/19

黑 梶原武雄九段 - 白 大平修三九段

kajiwara.png

黑七目勝

 

老實說我雖然記不清楚了,但似乎這一局就是呵欠事件那一局呢。這是梶原先生一口氣把左邊模樣變成實空的會心之譜呢。

 

晚年的梶原先生還是被逼入了退休之途。他自己說:「因為醫生說我一下棋血壓就會升高,他可不保證我的性命」,語氣中略帶寂寥之意。最後他在平成二十一年(2009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去世,享年八十六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