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愛德華.布魯納介紹

單簧管名家系列介紹(1):

 

愛德華‧布魯納(Eduard Brunner

 

1939年出生於瑞士巴賽爾(Basel)。起先於巴賽爾音樂院學習單簧管,後來前往法國,進入巴黎音樂院,師事已故單簧管大師路易‧卡悠札克(Louis Cahuzac1880~1960)。歷任德國布萊梅愛樂與慕尼黑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之首席單簧管(布魯納先生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是少數在德國樂團中使用法式單簧管的演奏家)。除了參與管弦樂團的演出外,也和基東‧克萊曼(Gidon Kremer)、阿弗烈德˙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Amadeus Quartet)等世界知名音樂街共同舉行國際性的獨奏演出。

 

另外他也相當熱衷參與二十世紀的當代音樂,因此包含尹伊桑、赫爾穆特‧拉亨曼(Helmut Lachenmann)、尚‧弗朗賽(Jean Francaix)、艾迪森‧丹尼索夫(Edison Denisov)、吉雅‧康切利(Gia Kancheli)、克希希特夫‧梅爾(Krzysztof Meyer)、奧古斯汀‧布洛赫(Augustyn Bloch)等當代有名的作曲家都題獻作品給他演出。對於二十世紀的單簧管音樂來說,他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他也灌錄了非常多的唱片,號稱總共錄了超過兩百五十首以上的單簧管作品。包含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史博(Louis Spohr)與史塔密茲(Carl Stamitz)的單簧管協奏曲全集、當代法國作曲家托瑪西(Henri Tomasi)、波札(Eugene Bozza)以及號稱單簧管協奏曲中技巧最困難的尚‧弗朗賽協奏曲。

 

 

 

以上資料整理自唱片解說與維基百科。

 

對我來說,最先是大一時同學介紹了他所灌錄的羅西尼變奏曲錄音帶。當時同學介紹說,這位演奏家號稱是技巧超人。聽了他的羅西尼後,也真的是嚇死人華麗快速。除此以外,他所錄的韋伯單簧管協奏曲,也是異常的快速,幾乎讓人以為那是進行曲。

 

不過,同樣是被公認技巧困難的史博協奏曲,他的演奏卻讓人有點意外。所有的快速高音樂句,他都選擇了較低音的替代版本。

 

對於題獻給他的許多現代作品,包括弗朗賽的變奏曲或是尹伊桑的五重奏自然是非常精彩,可說是範本中的範本。

 

雖然他演奏的法式單簧管、和第一流的法國大師學習(另外一位法國大師基‧東岡也是他的師兄弟)、也同樣具有法式的華麗技巧,然而他的音色卻很特別,並不像一般法國人明亮。一般我們會使用「甜美」、「潤澤」等詞來形容音色漂亮,不過他的聲音,卻給我苦澀的感覺。所以往往看到他的錄音時,都會讓我相當猶豫。不過,對於獨特的曲目來說(例如尹伊桑),他的唱片仍然有相當收藏的價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