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0) 初手的價值


空角的第一著手有十目的價值

 

然而,上面的例子可說是職業高段中的高段絕招,雖然能讓大家實際體會到厚勢=股票的偉大力量厲害之處,並不是屬於一般業餘棋友可以簡單用在實戰的技巧。

 

因此,在這裡有必要再次複習「現金」與「股票」的基本概念,而來好好考察一下,該如何看待兩者的取捨比較好。

 

首先我要說的是,基本上在分先棋中黑棋的第一著不外乎是星位、小目、高目、三三等四點,而這四點中不管哪一點,都被認為是價值十目的著手。

 

如果仔細去計算,這四點的價值也許會有些差異,但那是職業棋士才會講究的事,和一般業餘棋友沒有太大關係。對業餘棋手來說,只要記得空角星位附近的落點大致是相當於十目的價值就很夠了。

 

而在這星位附近的著手之後,接下來價值最大的落點就是邊星附近的位置了。

 

至於這一著的價值等於多少目?以我的棋力是判斷不太出來,但職業棋士就有判斷出價值差異的能力。舉例來說,他們應該知道如果第一著故意下到邊星下一路上,大約比下在空角上損失一目;而下在天元右方二路左右的位置上約損失三目吧。

 

這可是職業棋士的眼力,對一般業餘棋友來說是算不出來的。所以我反而推薦業餘棋友在序盤階段可以下的輕鬆、隨便一點。但即使是這樣,還是必須要隨時掌握住該選擇現金或股票的想法。

 

對授子棋來說,具有這樣的想法更是清楚明顯。圖9是所謂的碰擋定石,通常白棋都會選擇白5上打白7黏住的建立堅強勢力下法。

 

圖9:碰擋定石

yonenaga_9.png

 

這就是「角地,也就是現金,給黑棋就好了。我還是把將來可以大量活用的股票拿在手上比較好。而今後這些股票的價值是否可以急速上升,讓黑棋乖乖低頭,就要根據彼此的戰鬥技巧來決定」的想法。

 

但如果白棋並不願讓黑棋取地,就不會在圖9的1位掛角,而直接在A位進三三就可以了。當白棋想要現金時,就會這樣下。

 

此外,白棋會在中盤階段根據整體平衡,判斷出不強奪對手的現金就追不上的話,採取進三三蹂躪敵陣的戰法,也是大家常見熟知的。

 

然而在序盤階段就進三三,只拿到現金而等於送給對手周圍的強大股票,對上手來說,是絕對不會採用的下法。

 

他們面對下手時,會毫不在意地送一些現金出去,相對地可以握有等於股票的勢力來儲備力量。接下來,他們就會運用勢力來慢慢欺負把現金抓在懷中的下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