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5) 同樣是金錢,也分有氣勢與沒氣勢的金錢

同樣是金錢,也分有氣勢與沒氣勢的金錢

 

 

我雖然已經解釋了寧取外勢勿攤實利以及厚勢非常重要的道理,但我認為我比一般的業餘棋友更早理解這樣的理論。這是因為在我的本業將棋裡,也可以說是適用同樣的道理。

 

在將棋中「勢力」最強大的狀態就是「轉變成鋪好攻擊理想形」的狀況。換句話說,就是保持隨時可以攻擊的態勢,又能隨時應付對手攻擊的狀態。

 

但我自己看業餘棋友下的將棋時,他們簡直就像是亂打架一樣,常常是先手必勝或先下手攻擊佔優勢的居多。只不過,戰鬥之後還有很多驚滔駭浪,不代表戰鬥中取得優勢的人就會獲勝。即使如此,先發動攻擊的一方,其勝率還是壓倒性的高。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這是因為他們只計算自己想下的步數,完全沒去想對手會怎麼下;而既然沒有算對手的步數,也就不會考慮該怎麼接應。因此往往就會變得只會攻擊卻不會轉身接招。然而,因為對手也是業餘棋友,也不擅長接招,於是還是常常能夠藉著攻擊獲勝。這也是為何將棋的原田泰夫九段所說的「請細算三手」會成為名言的道理。像這樣,一昧發動攻擊,乍看之下好像是下很有氣勢的將棋,但其實這並非是真正有勢的將棋。

 

此處,還是用金錢來做比喻比較容易懂吧。我長年以來就主張,外觀上看起來是一樣的東西,其實各自都具有不同的氣勢。

 

好比說,假設你現在擁有了一千萬元好了。這筆一千萬的錢也有其氣勢存在。

 

如果說這一千萬是來自於父親遺留下來的遺產,我認為這筆金額的氣勢立刻就等同於零。你可能會認為手上拿到這麼大一筆錢的機會,恐怕一生就這一次了。如果真的這麼想,普通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把錢存入銀行;但這樣,這筆錢就僅有生利息的氣勢而已。

 

相反的,也會有人因為拿到了大把銀子,乾脆縱情聲色,花錢如流水,則這一千萬元的氣勢就會變成零,甚至會變成負的。當然,如果這樣的體驗能在甚麼地方上活用出來,氣勢還是可能轉成正的;但大多場合都是就這樣以負數收場。

 

這就好像是只會攻擊的業餘將棋棋友或只會撈取實利的初、中級業餘圍棋棋友一樣,一見之下似乎很有氣勢,其實那根本不是真正的「勢」。

 

不過,如果這一千萬是你自己靠做生意賺來的話又如何呢?對你來說,就算把這筆錢都用掉了,還是具有可以靠生意手腕重新賺錢的實績與自信。若是如此,光這樣的自信,應該就值一千萬元的氣勢。

 

你可以把這筆錢拿去投資新的事業,也可以會帶著全家去環遊世界,或者拿去讓自己的小孩去喜歡的國家留學也無妨。

 

在這樣的情形下,你用錢的選擇可以擴增到無限大。這才是真正的「勢」。

 

回到圍棋上,跑去撈實利就是沒有氣勢的下法。而建築能夠隨意使用的厚勢,才是增添選擇性、有氣勢的下法。能夠盡早明白這個道理,才是圍棋棋力進步的第一秘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