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07) 股票與現金

〈米長流‧實戰譜1〉雙擊戰法

 

新海洋子三段(當時)對米長之戰‧二子局

解說:河口俊彥

yonenaga_shinnkai_1.png

 

這是白棋打入右下角的局面,輪到黑下。如果按照普通的下法,會接著下黑A、白B、黑C吧?這樣的話,黑棋在右邊還是能構成大模樣,大家都會覺得這樣黑棋很充分吧。然而,米長先生卻沒有採用這樣平凡的手法。

 

黑棋下的黑1奪眼是相當嚴厲的手段。以下到白8為止是必然的進行,這樣下過之後,黑棋就可以改下B位,對右下角發動攻擊。

 

換句話說,這是打算奪去左右兩方白棋眼位的雙擊作戰。在這裡,就顯現出米長流圍棋著眼的優異處。

 

這可以說是「厚勢不圍地,應該活用在攻擊上」的好例子呢。

 

 

何謂「厚勢」?

 

稍微再說明一下,所謂的厚勢,用人生來比喻的話,就是「朝向成為借出方」的處世態度。

 

我在「在人世間中的勝負研究」(Non‧Book出版———譯註:與本書是同一出版社)一書中,寫過男人的生存方式大致分為兩種:「朝向成為借出方的人生」與「朝向成為借入方的人生」。在圍棋中的厚勢,就等於是不要欠債的生存方式;不,說的更正確一點,就是不要在意去搶象徵現金的實地,反而先去投資未來可以在戰鬥中發揮威力的金塊或有價證券的生存方式。

 

那麼,甚麼叫投資有價證券?而甚麼又叫做把現金緊抱在懷中呢?以圍棋來說,圖1或圖2中的白棋是現金派,黑棋就是有價證券派。

 

圖1

yonenaga_a.png

星位基本定石範例

 

圖2

yonenaga_b.png

高目基本定石範例

 

就圍棋這種遊戲來說,最終的確是比誰圍的地多,就好像是房間裡面撒了三百六十一個現金包(裡面當然也包含有金塊或有價證券),雙方輪流去撿取,最後比誰撿的多的遊戲。

 

對於這樣的比賽,最先就要去撿最有價值的那一包,例如去撿有十萬塊鈔票的那一包。接著,對手也會去撿同樣有十萬塊鈔票價值的一包。然而,不可能一直持續這樣的狀況,途中會慢慢逼你做出許許多的選擇。

 

有時,可能會出現必須選擇十萬塊鈔票與十一萬的金塊的場面、或者有一手價值是面額十三萬但後市不看好的股票、或者會有面額只有八萬塊,但業績十分良好的公司的股票出現。

 

的確,去撿起現金是最簡單安全的方法。放眼全盤,如果同時出現五萬塊的金塊、五萬塊的證卷與五萬塊的現金時,馬上就把現金撿起來;這樣的話,既不用擔心無謂的金融風暴,還可以確實地增加積蓄。

 

然而,金塊或是證券就沒有這樣的優點。可能會出現某國突然發現大金脈,而造成金價暴跌;而證券可能更嚴酷,一旦企業的業績不如預期,其價值就會突然下滑;甚至還可以想到如果企業倒閉了,所有的投資就會化為泡影。換句話說,現金是最安全、最確實的財產。在圍棋的世界中,這就叫做「實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