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高梨聖健極短篇(10) 山田規三生(二)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十月號

 

山田規三生(二)

 

如上個月的預告,這個月我也要繼續講山田規三生的故事。上個月雖然已經公開了山田先生的毒舌性格,但這方面的故事實在是寫也寫不完,所以這個月也要先談一點他的嘴賤故事。

 

為他毒舌所傷的被害者,當然是不只我一人。說不定,只要是和他見過面的人都受害過喔。最誇張的是,即使對方是女性棋士他也不會口下留情,這可讓人相當吃驚。例如,在某個圍棋宴會的場子裡,我會跟我同年代的A小姐普通地說:「你今天的服裝很可愛呢」,但規三生弟卻跟人家說:「你的衣服是在附近買的嗎?」。ㄟ,既然人家專程來參加宴會,怎麼可能是在附近買的服裝呢?我當然是滿臉尷尬,而可憐的A小姐也是臉色鐵青。然而,規三生弟講這話時,卻是擺出一貫的天真笑容。而那樣的笑容,彷彿就是完全沒注意到人家的反應一樣,讓我不知該如何收場。

 

既然他對同年代的棋士就已經是這樣了,當他的後輩更只能說是徹底的悲劇了。不過,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其實也讓後進小輩們相當尊敬他。

 

規三生弟也是一定會來吐槽我搞笑的人。這也是他心地善良的一面呢。(譯註:講笑話沒有人吐槽,一定會冷場,就不好玩啦)

 

通常說到規三生弟,除了毒舌以外,就是喝酒了。他是非常愛喝,而且與其說他是喝酒,不如說是被灌酒。雖然他總是會在開頭就說:「不要灌我」,然而他可是越醉嘴越賤呢。只是,通常他一如往常被灌後,到了後半就沒人搞得清楚他到底在講些甚麼。我們也只好「喔」、「啊」地附和他。說真的,真希望他要好好保重身體啊。

 

有一次,也是規三生弟喝得爛醉到了無法自己回家的狀態,我只好叫了計程車帶他一起回我家。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讓他睡著以後,我自己也累倒趴下了。然而,到了隔天早上,我卻隱約聽到棋子的聲響。原來那個喝到爛醉、陷入昏迷狀態的規三生弟一大早起來就已經跑到我家的棋盤前開始打譜了呢。其實就是這樣的規三生,讓我比誰都尊敬他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