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2) 勇於利用厚勢作戰

圍棋中的「惡人正機說」之研究

 

就我自己來說,曾經以受三子的局差贏過目前站在棋界巔峰的趙治勳棋聖(1985年左右),當時我的下法也和先前介紹過的對武宮正樹九段之局一樣,以厚勢發揮效能的態度來思考。(此局棋譜將會在本書最後介紹)

 

就三子棋來看,如果把讓一子的價值當作十目來算,等於是一開始就從上手那邊拿到了三十目的差距。

 

一般在圍棋對局中,如果能下到最後收官,平均雙方會各圍到40~70目的陣地來決定勝負。

 

因此,在三子局中一開始就已經拿到可以決定勝負的大半實空了。換句話說,只要從開始就以盡量不要犯錯的態度默默跟在上手的腳步之後,應該就可以贏到接近三十目。

 

然而,在我和趙棋聖的一戰中,並不是採用這種消極的戰術。

 

為了要能讓三十目的現金確實拿到手,就必須多少給對手一些勢力或實利。也是如此,下手就必須再另外變出幾十目才能獲勝。然而,上手是不可能輕易讓給下手這幾十目的。

 

我個人就是不能忍受抱著現金到處逃命,結果大龍被吃掉的態度。所以不管上手的戰鬥力比我高強多少,我還是想要利用三子的差距建起厚勢,以此為本錢而使盡全力發動攻擊。

 

這就好像是基督教徒所說的「越是沒有作惡勇氣而裝起好人面相的人,才越需要拯救」。就連親鑾上人也有「惡人正機」的說法。(譯註:親鑾上人是日本古代淨土真宗高僧。他的惡人正機理論是好人可以自己進入淨土,所真正需要佛教徒引渡的反而是做了壞事的惡人)

 

用這樣的思想來對應我的勝負哲學,就是不理會「為了不跌倒就要先拿好拐杖」的防守態度,而是靠著自己流血先磨練出實力,如此才能脫殼生出自己的新面貌。

 

所以,我才會從一開始捨棄現金,以勢力和敵人對抗,不惜在上手面前挑起戰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