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西村朗:單簧管協奏曲「天界之鳥」(Kavira)

這是日本專業古典唱片公司Camerata發行的「西村朗管弦樂作品及」唱片(CMCD-28147)中所收錄的一首曲子。


這張唱片我也是在發行沒多久之後,就因為該公司的廣告,就透過Amazon購入了。


不論是作曲家西村朗本人,或是這首曲子在國內應該都是相當冷門,所以這張唱片應該從來都沒進口近來過。不過衝著這是提獻給賴神(Karl Leister),也是他親自錄的音,自是非買不可。不過,也是因為幾乎沒有人知道,想透過CD內頁的解說來介紹一下。



===


作曲家 西村朗 簡介


西村朗於1953年出生於大阪市。1973~1980年間於東京藝術大學與同校之研究所中就讀。除了學習西方的現代作曲手法之外,在學中也對亞洲的傳統音樂、宗教、美學及宇宙觀深感興趣,從中導出了異響(Heterophony,將同一旋律透過不同樂器的演奏,加上微妙的節奏與速度的調整,產生出不同的裝飾與音型,而偶發性地瞬時成為複音音樂)等特殊音樂概念,並且以此發表了許多新的作品。


曾獲得過日本音樂大賽作曲第一名(1974年)、伊莉莎白國際音樂大賽作曲大獎(1977,布魯塞爾)、路易吉.達拉皮科拉(Luigi Dallapiccola)作曲獎(1977,米蘭)、尾高獎(1988,1992,1993)、中島健藏音樂獎(1990)、京都音樂獎之「實踐部門獎」(1991)、日本現代藝術振興獎(1994)、ENEOS音樂獎(2001)、別宮獎(2002)、Suntory音樂獎(2005)、每日藝術獎(2005)等獎項。


曾於1993~1994年成為金澤管弦樂室內樂團的駐團作曲家、1994~1997年成為東京交響樂團的駐團作曲家。


現為東京音樂大學教授與大阪泉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


單簧管協奏曲「天界之鳥(Kavira)」樂曲解說


文:西村朗


此曲是符騰堡愛樂管弦樂團(Württembergische Philharmonie Reutlingen)委託創作,而2005年完成,並且提獻給首演的單簧管演奏家卡爾.萊斯特(Karl Leister)。標題的「Kavira」與「Kalavinka」同義,是佛教中存在於極樂淨土的一種鳥。此鳥是人面鳥身,具有優美的聲音,並且以其美聲頌唱佛陀的話語。


這首協奏曲中,獨奏單簧管就是代表著這天界之鳥,象徵著吟唱從天界傳向人間之救濟人類心靈的啼聲。至於管弦樂團中的管樂器與弦樂器則是描述著人間百態。人間有著各種喜怒哀樂、慾望、失落與終究難逃一死的人心怯弱。至於打擊樂器與鋼琴、豎琴則是代表著人間與天界之間的中間區域,例如就像是雲、霧或極光這樣的表現。在創作之時,獨奏聲部也接受了很多來自於首演者萊斯特先生的許多建議,才能完成。


樂曲是由只有樂團演奏的第一部分前半之導入樂句開始。到了排練記號13出現的銳利聲響一閃之後,進入第一部份後半,獨奏單簧管才終於以低音域樂句出現,歌唱著很多不同腔調(Melisma)的旋律。


從排練記號21開始則是第二部分。管弦樂團加入了新的動機,並且和獨奏單簧管彼此交流。到了排練記號38起則是第二部分的發展部。而第三部分是以排練記號47起的裝飾奏(Cadenza)開始,經過樂團帶有回憶形式的短小高揚樂句後,以冥想式的終結部結束全曲。


===


此曲的指揮是時任符騰堡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的飯森範親擔任,可以順便參照以下這篇之介紹看到錄音當時他和萊斯特交流的模樣。


https://koubokukei.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