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大修記

秋天就是個萬物容易故障的季節(沒有這種說法),短短幾天內本館就送修了兩把樂器(也可以說是改造)、一顆臼齒(順帶一提,教主媽的牙齒也在同一時期報銷了一顆)。然後最讓我難過的,還是使用了八年、這兩年陸續換過電池與固態硬碟、原本拿來當作大型電子譜架的VAIO平板電腦(如下圖,本館資料照片),在陸續出現無預警黑畫面狀況後,終於在一週多之前再也無法開機。



一開始出現無預警黑畫面之時,我以為是電源不穩的問題。拆裝電池一次後,就能重新開機。第二次發生時,也是如法炮製,也是幸運地恢復正常。但這之間在電腦執行時,總會聞到有點像是焊接的奇怪味道,然而本教主總是不以為意(或者是說也不能做些甚麼)。終於到了一個禮拜多之前,再度發生了無預警黑畫面問題,而且這次我用盡手段,都無法讓它再次啟動了。


這時候不管再怎麼鐵齒,也該知道要「閃開,讓專家來!」了。於是只好帶著這台電子譜架,騎上你拜可2.0(最近只要是在作戰半徑十公里範圍之內的地點,一定是騎車前往,因為最有效率),前往光華商場尋找店家求救了。



一開始我去的是常去的綠X電腦,不過他們看起來很忙的樣子(看吧,秋天就是故障的季節),沒辦法馬上幫我處理這個我覺得以他們的專業應該只要五分鐘就能解決的問題。只好轉戰其他店家問問看,沒想到這麼大的光華商場幾乎沒有人要修這種八年的長壽機器。最普遍遇到的答案是:教主啊,你這電腦歲數這麼大了(電腦一年,人間十歲),還是乾脆讓它壽終正寢,換一台新的吧?而且你也知道,送你社早就把VAIO切割出去惹,很多零件也不見得找的到,就算你想修也沒得修啦!如果你還是要修的話,送出去給外包廠處裡至少也要一週以上喔。


這也就算了,另外一種回答最讓我生氣:你確定要修嗎?不管有沒有修好我們就是要先收五千元喔。如果有修好,看看換的材料有沒有超過這個價錢,沒有的話,不需要多付錢,有超過的話,會追加費用。如果都修不好,這五千元就當作檢查費用,我們也不退喔。


結果我就這樣轉了一圈,最後還是回到了綠X電腦。


這時候換綠X電腦的老闆擺起姿態了:看吧!既然別家說要一個禮拜,我們大概也是要一個禮拜。不過如果確定修不好的話,我們就不收錢了。找的到零件而修的好的話,那我們再來收費。


好吧,雖然時間稍稍有點長,但是這是個比較合理的方案。我就簽了單,乖乖地把電腦留在他們那裏,讓他們慢慢處理了。


過了幾天,綠O電腦打電話來了:教主,你的電腦有救了!我們找到零件了,確定可以修理,修理費報價是4800元,這樣要修嗎?


我不假思索,立即回答:要!


不說別的,4800就已經比其他家便宜兩百了(笑)。更何況就算是五千,也比買一台全新的電腦便宜太多了。至於這台電腦跟了我七八年,早就有感情的噁心話,我就不用說囉。


然後又過兩天,綠X又打電話來:教主,我們確定修到可以開機了,但是進Windows需要您的密碼,可以給我們密碼,進去順便檢測有沒有其他問題?


這我也不假思索:不用了!可以開機就好!(開玩笑,給你們密碼,讓你們看到裡面滿滿的謎片,我以後還要不要做人啊?!)


對方回答:好,那我們就這樣還給你囉。


就這樣,本教主又親自騎著你拜可去將之領回了。而這台跟了本教主八年、早就有深厚感情的電腦(噁)又回到本館正常工作囉。



看到正常開機畫面的瞬間,我幾乎要掉下眼淚啊!!


為了驗證一切功能正常,特地使用這台電腦寫了這一切過程,是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