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開箱文(86)-再蹭熱度之番外篇


[番外篇之二]


[開箱文(86)]與[番外篇]之後,本來覺得這一組「專案」應該到此就可以結案了。不過前幾天值日生輪到這一對樂器的降E調時,不知道是天氣問題、還是經年變化、還是吹奏者教主本人的問題,就是怎麼吹怎麼不順。心中一怒,就想按下桌上的核彈按鈕(你有這玩意嗎??),與之同歸於盡。不過仔細想想,與其引爆核彈,不如按個手機找人修一下,順便一不做二不休,也讓這把樂器回歸到原始「完整貝姆式」的狀態。這件事發生於某自助餐社的新樂器發表會之前,保證不是再蹭熱度(笑)。


接到電話的苦主不是別人,正是上次番外篇負責改造的西門町黃小琥。第一感找他的原因有幾個:他本來就是上一次改造的執行者,所謂一回生、二回熟,這次應該要駕輕就熟才對。再來西門町還在本館核彈...ㄟ,是你拜可航程三十分鐘左右的範圍之內,騎著鐵馬一下子就能直搗黃龍(這成語不是這樣用的,好孩子不要學)。然後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總是要找個冤大頭來墊背咩。


幹話就不再多說,苦主黃小琥接到委託之後,照例皺了一下苦瓜臉上的眉頭,哀怨地喊了一聲:我研究看看。然後就送客惹,真是無情。


隔了幾天,本教主發覺黃小琥有避不見面的嫌疑,於是發了一封簡訊過去詢問:


那個低音降E鍵有辦法加回去嗎?


琥:我在想辦法,主要是音孔比較麻煩...


教:如果真的太麻煩的話就算了。


琥:嗯,我挑戰看看。


這個「如果太麻煩就算了」是借用我蜀漢昭烈皇帝販履織蓆之徒劉備玄德的「白帝城託孤諸葛孔明」的智慧,說了這句反話後,對方自然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實戰中屢屢奏效,非常好用,建議各位忠實讀者不妨筆記起來。


這裡先前情提要一下。這把Mazzeo系統的完整貝姆式降E調之所以難以補回低音降E鍵的原因,就是前主人除了把按鍵拆掉了以外,連音孔的形狀都狠心修改掉了,並不是單純加鍵這麼單純,還得要重建音孔才行,真的很麻煩。



有了這個「如其不才,可取而代之」的借用之後,過了兩天,就看到黃小琥的臉書上貼出了修改完成的照片。當然本教主再怎麼拍也不可能拍得比現場作業員拍得漂亮,這裡就照例直接引用(原始網址在這裡):


1.首先是重建音孔



2.修整後重新上漆



3.加鍵鑽孔



4.銀銲製作按鍵



5.試組測試



6.按鍵外觀拋光電鍍



7.附帶修整左手小指Eb/Ab鍵(修整前)



8.左手小指Eb/Ab鍵修整(修整後)



9.焊接連動片。照例看到了黃小琥的惡趣味(笑)



10.組裝復原



11.連動片完成圖



12.全部完工圖



這次因為連同D調的下管軟木也一起更換,所以黃小琥也一起拍了這張[Mazzeo完整貝姆式高音單簧管組]囉:



完工隔天,本教主又是親自發射核彈,不,是騎了你拜可前去驗收。這次雖然不用像運轉測試報告或安檢報告一樣要親自簽名,但試吹的結果大致良好(如下圖),不用四年,馬上就可以加入營運陣容之中,於是本教主就開開心心地帶著樂器去聽音樂會囉。(對,驗收完剛好是音樂會)



現場試吹雖然是沒有問題,還是回到不知道是不是在斷層帶上的本博物館上重新檢查才能見真章。


首先是泛音鍵下的軟木墊。前主人多加了一層,我覺得按起來怪怪的,還是請黃小琥重新修掉。



再來是重新觀察了一下新加回去的低音降E鍵。單純就按鍵動作而言,按起來還算舒服;而且外觀上也是金光閃閃。



最後則是左手小指的降E/降A鍵,其實僅僅加長了一點,不過還算按得到。



最後當然就是要試吹了。使用的配備依舊是新竹涂老闆的大作JLL,束圈是ZAC,簧片是我覺得已經很實用的歐洲切降E版的4號(略厚於天然的3.5號)



其實我在黃小琥那裏試的時候,就覺得阻力變得比較平順了一點了,回家重試,還是覺得比以前好吹。高音甚至可以衝到比以前更高的三點C#了。


唯一比較麻煩的還是兩點Do附近還是有個奇怪的阻力,只要經過那附近還是得用力一點才衝的過去。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回去的低音降E鍵的效果。很有趣的是,這個低音降E音準還是很低(低於標準20%以上),而鄰近的E的音準稍微好一點,大約是低10~15%。但是高12度,可以用來替代喉音降B的這顆音,音準大致是準的,共鳴也很飽滿。看起來自助餐新推出的BC21的技術難度不如想像中高,未來其他公司想要跟進應該會很快才對。


以下就是試吹的錄音,不怕耳朵痛的捧油可以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LYHTQWqHRoo



最後,因為這把樂器的改造成功,本教主的完整貝姆式樂器,就從原來的五把增加到了六把(兩把Eb、一把D、兩把Bb、一把A),當然要大合照囉。


首先是三把高音樂器,由左起是S牌的標準完整貝姆式降E調、這次剛改造完的Mazzeo降E調、與上次改造過的Mazzeo D調。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後兩者並不是那麼的「完整」,少了由右手中指控制的C#/G#鍵,不知道原來就沒有,還是上個主人拆掉了?



如果翻過來看背面的話,就會注意到Mazzeo系統的特徵,左手拇指上有金屬按鍵蓋,而不是一般的開口設計。



最後則是六把完整貝姆式大集合。由左起分別是S牌標準完整貝姆式降E調、Mazzeo降E調、Mazzeo D調、W牌完整貝姆式降B調、C牌完整貝姆式降B調、C牌完整貝姆式A調。其中W牌的左手小指Eb/Ab鍵被前主人拆掉了,說不定哪天也會想辦法裝回去。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