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6)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六)割分是過緩的下法?~侵消模樣的基本手法消失了


「締角與星位組合」是今昔不變的廣受歡迎佈局之一,而對手面對這種佈局的方策,以前是「割分」最為興盛,但現在幾乎都不這樣下了。其理由為何?就是這次的主題。


主要的目的為迴避黑棋的有利手段


其實黑棋雖然有好幾種締角的方式,但對我們要討論的內容來說差別都不太大,所以這次總之就先以1圖的二間高締為主來討論下去。


1圖



白1的割分,的確在近來的對局中完全找不到了,但其實理由卻非常清楚。


2圖



白棋割分後,黑棋會1迫拆,然後3肩衝、5蓋的封鎖手段,這被認為是「黑棋相當有力」。


接下來白6、8挖粘、黑9退,白10、12補強陣地時,黑13、15就可以在下邊發展~由於黑棋的發展性很好,現在都將「黑好,白棋腳步遲緩」當作評價此型的定論了。


而且如果白12補強省略掉,而脫先搶占下方大棋的話....


3圖



黑2滾打奪眼、黑4退是先手,然後黑6、8改在上邊行棋,也能在上邊建立起漂亮的模樣。


由於此圖的黑棋比前圖在中央方面的勢力更加厚實,白棋也無法說此圖比前圖更好。


此外,如果此圖白5再脫先的話...


5圖



白1搶先在左上角防止黑棋擴大上邊,則黑2、4奪取右邊白棋根據,白棋顯然會遭到很嚴厲的欺負。


雖然這塊白棋大致是不會死,但為了求活就會幫助周圍的黑棋強化起來,白棋就算得活也不划算。此圖明顯是白棋大惡。


由於2圖黑3、5封鎖後白棋被判定為下的不理想,因此白棋就有了變招...


5圖



當黑△迫拆時,白1跳出的手法也不能說是沒有。


不過這著跳出本身就不是「圍地」的棋,可以說多少下的有點鬆散。特別是在更加重視實利的現在,這個問題會被看得更嚴重。


白1也嘗試過圖中A位這種變相的拆法,但在這個局面下被黑B、白C、黑D緊迫盯人,白棋還是不甚理想。而且割分原本就是強調「左右拆二是相等之點」,現在自行放棄的話,就沒意思了...。


6圖



如果白棋改走6圖1高位割分,然後打算當黑棋緊迫過來時就脫先,是一種帶有快腳步思想的棋。但黑棋依舊淡然2迫拆就很滿意。白棋之後如果還是3位高拆,則黑4跳起,白棋仍未安定。


此外最近因為重視角隅實利思想越來越明顯,因此黑棋的迫拆也出現了像7圖的型態:


7圖



黑1在右下角小馬步締,白2拆二後,黑3轉向左上角掛角。這樣的下法也可以看成「黑棋右上角與右下角都成功締角,自無不滿」了。


因此白棋的割分,現在大多改成8圖的下法:


8圖



白1直接進三三最為流行。以下是其中的一例變化,如果能交換到黑10左右的型態,白棋在於11割分,可以說是白棋成功了。


因此此圖黑4就要必要花心思再斟酌更好的下法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