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歐日音樂講座問答集(06)完 法國留學篇 


[關於去法國留學]


最後,請跟我們談談關於留學方面的建議。如果想要去法國留學的話,語言、曲目等等該怎麼準備比較好?


H:一開始不得不說的是,現在因為新冠疫情擴大傳染的影響,而進入相當嚴峻的狀態。雖說如此,由於不到大慘劇的階段,所以請希望來法國留學的同學們安心。現在也有相當多的外國學生正在法國求學,巴黎或洛桑也都是維持正常上課。我在洛桑的班上也有兩位日本學生正在學習。


接下來要提到的是要留學的話,就必須參加各音樂院的入學考試。因此參加入學考的曲目也是在留學之前就得先練習過才行。


很多音樂院也都有入學考試的指定曲。像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巴黎地區音樂院(CRR de Paris)一樣,很多巴黎的音樂都有自己的指定曲。洛桑的音樂院雖然全部都是自選曲,但也必須考慮選擇不同樣式的曲子。


至於語言的話,就根據學生們自己想要專攻甚麼項目來看了。好比說,如果念的是巴黎地區音樂院或演奏家文憑的話,語言就不是太大的問題。上課可以用英語或法語來進行。但是如果想念的是學士(Bachelor)課程的話,法語的程度就必須到達法語鑑定文憑(DELF)的B1、B2(中級、上級)的程度。


以洛桑為例的話,學士課程中要能用法語交談是非常重要的。用法語講課的音樂理論、音樂史、樂曲分析等科目都必須是法文講義教材。因此,非得會說法語不可。


不管怎麼說,如果想去國外留學的話,會需要跟其他的學生會話、每天的日常生活也要可以自由對應沒有困擾,則一定要學到該國語言到相當的程度才行。而且學習語言也等於是文化教養的一部份,我認為是絕對必要的。


來到法國留學的好處是,還有能夠造訪羅浮宮美術館或奧賽博物館等巴黎各個美術館的機會,能夠接觸到法國文化。能夠前來留學的話,就能透過這樣的經驗培養文化教養,我認為這也是非常重要之事。


A:法國有日本留學生的社群,跟他們一起交留,慢慢也能學到法語,這也是很不錯的方法。


此外,來到法國的日本留學生都已經在日本就學過法國的基本曲目了,而且單簧管上的法國學派(Ecole Francaise)和日本本土所學到的法國學派內容其實非常相近,所以就算來到法國上課,也不會感到太過驚嚇。


要在國外生活真的是很辛苦,所以可以好好靠著日本留學生們的交流社群來彼此支持。


採訪:那去法國留學時,是否可能師事阿希農教授或艾歐教授呢?


A:我現在已經沒有在教學了,因此這個問題就請艾歐先生來回答吧。


H:我的話,類似像今天這樣的講習會,或是進入音樂院就讀,都是來跟我上課的方法。


各音樂院都有各自的年度教學日程。法國的學年是九月上到隔年的七月上旬,而在巴黎的話,要看你上的是怎樣的課程,通常為了九月的入學,四月、五月、六月都會舉行入學考試。在洛桑的話,如果要趕上九月入學,四月就要拿到入學許可了。


關於這些留學的問題,有參加這個歐日音樂講座的學生們都可以直接跟我聯絡沒有關係。我再來解釋關於各個音樂院更加詳細的資訊。


採訪:多謝兩位教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