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開箱文(130) 失心瘋之裡塞頭篇 (01)

最近稍稍猶豫到底該不該再買樂器、又該買甚麼樂器...


好滴,我知道你們的標準答案一定是:買!趕快買!現在不買會後悔!!(笑)


我也知道某教幫我準備了一本「死亡筆記本」...啊,是「購買筆記本」。不過本教主自有本教主獨特的「癖好」,當然不會發漏這個搞不好快要可以出書的筆記本來購買,比較走隨興或隨緣的路線。


這次會猶豫的原因,就在於同時出現了兩組好有趣的「候選人」。前面的一組是江湖上鼎鼎有名、只要是混拍賣業界的應該都聽過的愛吃雞毛女王樂器店出品的U社直管低音單簧管。這東西最早是在官方的IG上看到,然後某教的推坑名家光明O使再強力推薦,特徵除了直管以外、還有法式吹嘴與德式吹嘴的轉接座,的確是讓人心動....



另一組則是在我的私房購物網站上看到的「蓋孔按鍵式(Plateau)」單簧管。說到這種蓋孔按鍵式樂器,本館以前也有收藏了一把超級有趣的Adler System降B單簧管(參見開箱文90),最近其實U社或R社也有重新推出這種樂器,對於手指蓋不好音孔或是手指較小不易蓋滿音孔的人來說,或許是項福音。


這樣的樂器,既然現在也還有人生產,拍賣網站也偶爾可見,為何還會引起本教主的興趣?重點就在於這真的是「一組」,共有A調、降B調、C調三把!特別是A調或C調的蓋孔式版本,之前從未在市場上看過,可說是絕無僅有的珍奇樂器(U社的直管低音單簧管之前還看過幾次,甚至也看過A調版哩)。


遇到這種場合,我猜各位的標準答案一定又是:小孩子才做選擇,通通包起來(笑)!其實我也認真考慮過這件事,不過當前者正式在電子海灣上架以後,我仔細看過照片,發覺樂器的狀況似乎不如預期,加上細管低音樂器會非常塞的特色與低音按鍵看起來很拗手的種種負面觀感,最後還是決定棄標。(棄標之後沒兩天,這樂器就被別人下架了,可見虎視眈眈的收藏家真的很多)


棄標之後回來要去私房拍賣網站下單時,驚覺那一組蓋孔式樂器的A調已經賣出下架了(原來是可以差開來賣的,是我另一個驚訝之處)!果然本教主的拍賣格言「拍賣網站絕對不等人」再次於此得證。不過更要緊的是,少了A調之後,得把趕快把另外兩把收下,要是連C調也錯過,那就太失策了。就在此時,剛好看到該網站上,還有另外一把特殊的S牌裡塞頭(Recital)A調,價格還算漂亮,乾脆就一起打包起來了。


雖說三把加起來也沒多少錢,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有點失心瘋了(笑)


接下來本教主就要在該私房網站的新網頁上下單了,但不知道是甚麼錯誤,到結帳時一直會跳出貨物無法送至我所在地址的錯誤,而無法成功下單...。嘗試錯誤好幾次之後,都無法解決之下,只好直接寫信給老闆(所謂「私房」,就是以前買過東西,所以認識老闆),看看能不能解決問題,或是直接跳過新網頁、改在Paypal上交易?


結果老闆自己也搞不定這個神奇的臭蟲,只好讓我直接Paypal付款購入。但這關一旦打通,接下來就快了。老闆選擇了DHL運送,三天就送到我家了!如下圖,因為有三把樂器,所以很大箱....



收到後,當然立刻開箱!首先又是看到令人眼熟的泡泡袋!



接著就會看到兩個小的咖啡色樂器和,照常理來說這是蓋孔式的降B調與C調才對。



至於底下的這個藍色的盒子,應該就是裡塞頭了!!!B牌的樂器盒素來在江湖上享有盛名,這次順便收到這個樂器盒,也算是個小小的收穫。



總之,先把這次的三項戰利品堆在一起吧 :)



再來就是仔細端詳一下這個帆布材質製作、看起來像是個小行李箱的B牌樂器盒



立起來的話其實滿高的,提出去在街上走,可能真的會誤認為離家出走(笑)。



背面內藏有背帶,所以用背的也很方便。



另外一側也有放置用的腳墊。



正面的拉鍊拉開,可以看到放入樂譜之類的夾層。



然後正式打開樂器盒...竟然發現裡面有兩把樂器!!!


但很明顯是其中一把蓋孔式單簧管也一起放進這個雙管樂器盒了。這也滿容易理解的,因為放在很有歷史、強度堪虞的咖啡色老樂器盒中,不如一起放在B牌樂器盒中比較保險。換句話說,這是賣家的體貼啊。



去除樂器盒內表面的泡泡袋後,終於看到裡塞頭躺在樂器盒上側。下方當然就是蓋孔式樂器的降B調。



然後還在裡塞頭的上方發現了馬糞紙包裹起來的東西,一看就知道是吹嘴。上面除了刻有S牌的字樣以外,型號則是令人驚奇的「班尼.好人(Benny Goodman)」,表示這是替這位爵士大師開發的吹嘴啊。



那當然要來一張特寫囉!



這個吹嘴的上端軌道寬度很窄,其實是我很害怕的吹嘴類型。以前只要吹到這種軌道比較小的吹嘴,都吹得很糟。(吹嘴內有水痕,是因為先洗過一下才拍的)



往內徑看的話,會覺得加工的精度還不錯(可惜有點難拍)。



這樂器附贈了兩個調音管,一個是裡塞頭的62.5mm的版本,另外一個則是簽名(Signature)64.5mm的版本。不知道為什麼市面上簽名的調音管怎麼會那麼多,好像很容易收到啊(沒記錯,這已經是第三顆了)。


老實說,我是有點擔心簽名的調音管是否能順利裝到樂器上就是了。



這是兩顆調音管的背面合照。簽名調音管的背面有一道不影響功能、但看起來不太漂亮的傷痕。



兩顆調音管的內徑還算光滑,但接合處就都比較髒,歷史感很重。



這是裡塞頭的上管,由於這是年紀不輕的樂器(198X年生產),原本的黑漆略已掉色,比較像原木的咖啡色了。



上管背面左側就可以看到低音補正機構的上半段。對,這把裡塞頭的最大特色,就是擁有自動低音補正機構。設計的概念也跟拔罐牌的樂器相同。另外上管下方有貼過貼紙的黑色痕跡,這是我完全看不懂的地方。



轉向左側看的話,會更清楚。



整體來說,是沒有看明顯的傷痕或木裂,但卻在上管右側有個音孔移位修改的痕跡。



上管的內徑看起來馬馬虎虎,不能說非常光滑,但還算可以接受。



在上管音孔移動痕跡的附近,原本應該要有個側鍵的支撐座,但也跟著消失了...。是不影響演奏啦,但有點擔心穩定性。



比較令我驚訝的,還是揚聲口並不是裡塞頭原廠的東西...這是一個我沒有甚麼印象的品牌,叫做G. Pruefer。




這個揚聲口到底好不好不知道,但很有歷史感也是真的。



下管的話,也是有點黑漆褪去,顏色上偏咖啡的感覺。



其左側也可以看到自動低音補正機構的下半段與其音孔。



下管的內徑也是馬馬虎虎,稍微比上管好一些...。



下管的下方也有一處貼過貼紙偏黑的痕跡,實在是很妙。



然後下管也看到了音孔移位改造的痕跡,顯然上一個主人也是魔改派演奏家。或者是說給我初期版的裡塞頭的音準問題滿多的印象。



可調整位置的拇指支撐座滿寬大的,這點是好處,至少讓右手拇指的壓力感變輕。這可能也是裡塞頭比較重的對策之一吧?



然後上下自動低音補正機構的交接處,貼有黑色的防滑膠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