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9)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九)上碰定石之先入為主觀~重視實利的AI評價令人驚訝


這次要討論的與其說是佈局,其實偏重於局部的部分會比較多一些;不過拿這個主題出來講,對於愛用這手棋的人來說,應該會是很感興趣的內容才對。


要討論的這手棋,就是1圖。


1圖



當白1一間高掛時,黑2上碰這手棋就是本篇要討論的對象。對於重視勢力、有志發展大模樣的人來說應該是很常下才對。


在職業棋士間,以前也是有不少愛用者,但最近幾乎都看不到有人下了。這次就想來檢討一下這手棋消失的理由。


我們就以黑2最有效率的狀態,也就是下邊有黑△二子佈陣的的配置來思考看看。


多次反覆評價的變遷


如2圖,接下來如果白1扳,則黑2退,白3粘時,黑4、6連扳---因為黑棋的方針就是想要在下邊擴大模樣,所以到黑14的狀態,就是照著黑棋期待的劇本發展了。如果真的能夏成這樣的話,當初黑棋上碰就應該更常被下出來才對。


2圖



因此白棋不願讓黑棋如意的話,勢必會有對抗之策。


如3圖,白1反碰,就是常見的反制之道。


3圖



對此,黑棋既然要貫徹「下邊模樣化」的意志,那就應該2並撞、4長,白5虎時,黑6再飛是自然的運子。


接下來如4圖,白1斷,黑2打、4立下,白5尖是製造黑型破綻的巧手,以下走至白13為止,是以前的定石。


4圖



此型白棋雖然取得相當不小的實利,黑棋的外勢也相當雄偉,因此以前是將這個定石看成雙方平分秋色。


不過現在的看法卻一轉而變:「黑棋下的太緩,白好」。


所以黑棋如果要反制此圖的話,此圖黑2的對策之一就是5圖的黑1尖


5圖



接下來白2打、4跳,黑7、9、11被逼二線低位渡過是稍稍有些痛苦,黑13飛罩後,還是會被白14逃出---黑棋在視為主戰場的下邊被壓低於二線徘徊的樣子,實在是讓人開心不起來吧。


第二個對策則是如6圖的黑1立下。然後白棋會2貼。再來黑棋如果於A拐,就還原成5圖了,所以3跳是黑棋準備好的一著、應該要是巧手才對,但...


6圖



黑棋的目標是希望變成7圖的結果,這是比被認為成平分秋色的4圖還要適切的壓封,因此此圖的定評是黑無不滿。


7圖



既然如此,白棋應該要避免下出7圖,而在4拐出或A跳出反擊才對,然而AI竟然對於7圖的評價仍是「白好」。這樣的評斷不管是誰、當然也包含我,都會覺得很驚訝。


然後既然AI都這麼說了,我們也不得不這樣接受。實際上如果拿此型和星位直接點入三三的定石相比,也的確是此型的白棋實地大很多。反而是以往的人類常識是有先入為主觀的感覺呢。


如以上各圖所示,持黑棋的人會討厭3圖白1反碰,而讓黑棋上碰的手法就消失了。


如果要問到現在黑棋到底應該怎麼下?答案很平凡,就是照8圖1、3碰退了。


8圖



換句話說,就是因為「對於角上實利的評價提高」,才讓AI覺得7圖是白好的要因之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