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67)

週刊碁2019年 11/1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85


[我好久以前就大推愛咲美了(笑)]


Q:治勳老師,上野愛咲美小姐很棒耶。我前幾天看了龍星賽的決賽(譯註:上野愛咲美對一力遼),顧不得都這把年紀了,還是非常非常興奮。不管怎麼說,她的棋就是給人有緊張刺激的快感。明明是看起來不可能被吃的大龍,只要是被她盯上了,不知不覺就會進入射程範圍之內,然後就被擒下了。自從AI出現之後,大家的棋都很像、也很相近,對於一介業餘棋迷而言,會覺得有點無聊。而這種稍微有點鬱悶無趣的氣氛,都靠著上野小姐的棋一掃而空。治勳老師,應該也會和我一起推薦上野女流棋聖(當時)吧?


岩手縣 K.T 65歲

  

A:K先生啊,你呀,動作太慢囉!現在才注意到上野小姐的魅力喔。在你寄這篇好久好久以前,我就很替她加油囉。如果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說的話,就是「我大推上野愛咲美」吧?(笑)


在她的身上,我可以感受到和阿虎(芝野虎丸九段)同樣的氣息,就是一種氣氛吧,這非常棒。如果說她是「女生版虎丸」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挨罵啊?不好意思我沒法用文字表達的很好,總之愛咲美小姐很棒。


之前我也提到過了喔,我覺得女生可以贏過男生的競技類活動,就只有馬拉松與圍棋而已。馬拉松的話,大概都誰都可以現學現賣,但是能夠撐過長時間的奮鬥持續忍耐下去的話,還是女生會比男生更適合對吧。


用同樣的觀點來看,我很相信在圍棋的世界裡女性發展的可能性。因為圍棋基本上也是長期戰。一局棋的過程中有佈局、有戰鬥、又要互相爭奪陣地,一直到決定勝負之前,有很漫長的過程。對了對了,進入到官子階段就要求細膩的計算,比頭腦的話,絕對是女生比較強,可以說最適合朝圍棋之路發展的是女性才對。各位讀者們,你們都認同吧?


但是如果是比短期戰的話,斷然是男生有利了。因為可以憑藉蠻力猛力衝刺。如果以田徑為例,大概就是百米賽跑吧。畢竟不管怎麼說,這種項目女性還是無法拚不過體格壯碩的男性。用圍棋比喻的話,就是快棋了。下快棋時,一定會在甚麼地方需要做出決斷。困惑的時候,職業棋士往往都是以氣魄為優先,而有選擇激烈的棋的傾向。


我其實沒有看到龍星賽決賽中上野小姐和一力先生所下的棋。其實我從沒看過電視的圍棋節目啊(笑)。所以我是完全沒辦法評論電視圍棋節目的內容,有句話我倒是可以明確說一下。甚麼女性棋士第一次打入所有一般棋士參加比賽的決賽的,對我早就不是新聞了。以上野小姐的棋力而言,這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吧。一力老弟贏固然不值得驚訝,輸掉的話也很正常。甚麼「上野小姐明明下的很好,可惜...」的話,我是完全不會說的。


說不定上野小姐的感性,也很適合快棋呢。跟她下了兩局、兩局都輸掉的我來說這句話的話,應該不會錯了吧(笑)。換句話說,她也兼具了男性的爆發性。如果用人格來講的話,她也擁有如同阿虎(芝野虎丸)或一力老弟那樣各種場合都吃得開的魅力。在不遠的將來,類似這次龍星賽的活躍程度表現,很快就不會是新聞了吧。


最後我還要補充一下,除了上野小姐以外,具有頂級棋力程度的女性非常多。為了不要替大家增加壓力,名字我就不公開了。但是可以說的是,最近和女性棋士下棋都很可怕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