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一碁一語(35)


(41)解說棋譜之際,我會跟對局者花同樣的時間來思考~高川格


解說者典範


在我還是新手圍棋專欄執筆者的將近五十年前,常常因為雜誌或報紙的棋譜解說而蒙受高川格老師(1915~1986)的照顧。不過高川老師的解說順序和別人比較不一樣一些。通常我會先提供棋譜給他,然後他收到的棋譜的同時,一定會問的,就是對局者花了多少時間下這局棋。


為何如此?高川老師說:「可能我比較駑鈍吧?所以要研究這些棋譜需要花上不少時間。至少我希望自己能用對局者同樣的時間來思考」。換句話說,如果是二日制的棋(當時二日制的時限是雙方各有十小時的思考時間),他就大概要兩天才能研究完。如果是一日制的棋(大約是雙方各五或六小時),他就會一整天都坐在棋盤之前了。而且如果是現代的棋譜的話那還好,因為對局日或使用時間都有清楚的紀錄,真的讓人頭痛的還是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的古譜了。當「棋道」雜誌委託高川老師解說一年的古譜時,可真的就是辛苦了。因為裡面有甚至打掛(對局暫停)六次的長期抗戰對局。據說高川老師是花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在研究。


而負責採訪撰稿的我也跟著辛苦起來。為了不浪費老師辛苦研究的結晶,我就要花三到四個小時拼命做筆記寫下他講解的內容。雖說並沒有不好好研究、短時間就隨便解說完的職業棋士,但高川老師如此的細心研究,還是讓人非常感動。有時,他甚至還會問:「這手棋,還有沒有誰也討論過?」這樣的話。難怪高川老師總是擅長在決定勝敗關鍵的當下能夠發現妙手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