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木炭低音單簧管重奏團團長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4


東京賽雷諾低音單簧管重奏團「木炭」團長專訪


充滿低音單簧管魅力的新專輯「Super Bass Clarinet Vol.5」上市


[前言]


「木炭」低音單簧管重奏團是古川邦彥、加藤和宏、野澤和弘、渡邊一毅、池田惠(池田めぐみ,暫譯)等五位單簧管演奏家所組成的室內樂團體。在低音單簧管越來越受歡迎的現在,木炭重奏團率先以現場音樂會或發行CD的方式引領出低音單簧管的魅力,而成為了受歡迎程度毫不停歇的超級重奏團。他們的演奏曲目從古典、流行、音樂劇、甚至到電玩音樂,種類非常廣泛。而能維持這樣的高度歡迎程度,除了團員們的高超演奏實力以外別無他尋。而木炭重奏團也終於在2021年6月發行了令人期待、也是該團合算起來第六章的專輯「Super Bass Clarinet Vol.5」,因此我們這次特別專訪了他們的團長古川邦彥先生來聊聊這張CD與木炭重奏團的各種點點滴滴。


===


現在,身為音樂家到底能做些甚麼?


採訪:貴團在六月發行了第六張專輯「Super Bass Clarinet Vol.5」呢。


古川:是。錄音是2020年9月中的兩日之間,因為正處於新冠疫情中而有種種的限制,但我們還是奇蹟似的收錄完成。


採訪:包含錄音工作人員在內,參加錄音的人數滿多的,應該非常麻煩吧?


古川:錄音成員加上工作人員總計略低於十人。當然這些人當中只要誰出現了甚麼問題(確診),這個錄音計畫就得延期或中止了。所以這次的錄音總是處在相當緊張的氣氛之中。即便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還打算錄製CD,就是因為有期待我們演奏的樂迷們存在的緣故。我們就再想,如果能給欣賞我們音樂的朋友們的心中帶來平靜或舒適,將喜樂傳遞給他們就太好了。總之,身為音樂家,就是有個強烈的想法,希望能和團員們一起做些甚麼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


採訪:貴團的專輯現在都是以「Super Bass Clarinet」作為系列性的標題,這是怎樣的概念呢?


古川:除了一直在支持我們的樂迷以外,我們想要向更多人推廣低音單簧管的存在與魅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企劃。也是這樣,我們希望曲目要是挺起來比較輕鬆一點、包含各種音樂類型,也特別有意識到要讓低音單簧管的最高音到最低音的音域都能充分發揮出來。由於很多朋友喜歡使用無限反覆的方式欣賞音樂,所以我們也為了不管聽多少遍也不會膩而做了很多反覆試誤的實驗。


我們的團員雖然都是可以演奏全部正統、古典風格的音樂家,但如果我們演奏的曲目還是全部古典作品的話,那對平常很常聽比賽或音樂會的參考錄音的人,或是本來就不太聽古典音樂的人來說,就不太可能反覆聽我們的音樂很多遍。對我們而言,還是希望低音單簧管就能融入在平常生活之中而被聽見。所以我們想要超越單簧管業界的壁壘,而帶給人們更多喜悅,這就是我們選曲的方針。簡而言之,就是希望更加推廣低音單簧管這種樂器,作為啟蒙活動的基礎。


發掘出低音單簧管的潛能


採訪:多采多姿的曲目正是「木炭」的魅力之一,選曲通常是怎麼進行的呢?


古川:大多是由我開始向各位團員徵詢意見。然後再和我們的製作人藤井一男老師討論,決定整體的主題或是做為主打的樂曲,然後綜觀各國作曲家風格與全系列音樂的內容,來考慮樂曲的平衡。


我們在CD中一貫會收錄與管樂團音樂相關的改編作品、器樂曲甚至是歌曲。這次我們還錄製了野澤(和弘)先生提議企劃、並且實際演奏過的銅管重奏音樂「三隻貓」(Chris Hazell: Three Brass Cats)。


至於專輯的第一首與最後一首,則是今年百歲誕辰紀念的皮亞佐拉的作品。此外管樂作曲大師呂德(Alfred Reed)剛好也是今年百歲誕辰紀念,所以我們也挑選了他的王者大道(El Camino Real)。演奏面以外,最麻煩的就是「鐵達尼號組曲」了。因為這是改編好萊塢電影配樂的關係,相關智財權的門檻相當高,也讓負責發行的小島(Kojima)錄音公司添增不少麻煩,也感謝他們的盡心盡力。除此以外,日本作曲家的久石讓先生的作品也依照我們的主題慣例而收錄了進去。


採訪:除了重奏曲之外,也收錄了低音單簧管的獨奏作品對嗎?


古川:這是因為我們也想要傳達出鋼琴與低音單簧管組合起來的魅力---其實我們也嘗試了五把低音單簧管與鋼琴一起演出的編制,總之就是加入了許多變化的組合。所以史帕克(Philip Sparke)先生的上低音號(Euphonium)的獨奏曲或是皮亞佐拉原本替雙簧管寫的獨奏品也被我們改編收錄進來。光是加上平常大家習慣欣賞的鋼琴進來,就能讓樂曲本身更容易欣賞,而且這也是大家平常就能馬上可以著手演奏的組合,所以和只有同種樂器的組合相比,應該能夠傳遞給樂迷不一樣的魅力感受。這此我們也請來了鋼琴家藤井裕子女士(藤井一男先生的女兒)而幫了我們很大的忙。


雖然在新冠疫情期間要邀請特別來賓一起來錄音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我們也很感謝藤井一男老師、藤井裕子女士與打擊樂的赤迫翔太先生三位一起參加我們的錄音。


採訪:古川先生您自己也改編了其中的五首作品呢。


古川:不只我自己,總之不靠團員們一起漸漸開創改編新曲目的話,低音單簧管重奏的曲目就實在太過稀少了(笑)。「木炭」在創立初期,就為了改編上該使用到多高的音域比較好、或是要接近藝術性到怎樣的程度,而花費了不少苦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