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66)


週刊碁2019年 11/1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84


[我的夢想是活下去就好(笑)]


Q:您好,治勳先生。我是治勳先生四十年的棋迷了。但是前幾天看週刊碁,竟然發現您怎麼輸給上野小姐了(上野愛咲美)?之前也還在NHK杯中輸給里菜妹(藤澤里菜)。到底是發生甚麼事?連續輸給兩個女生啊?這對以前崇拜說出「輸棋我就只剩絕望了」名言之治勳先生的我來說,真是相當大的打擊啊。請自行回去看一下您的名著「賭上性命下棋」吧。未來趙治勳到底會怎麼樣?很想聽聽看您說說今後的夢想。


兵庫縣 折斷的火柴棒 58歲 自營業


*趙治勳大師年輕時下棋的習慣是折火柴棒。

  


A:看到這篇諮詢投稿後,我就想起了藤澤朋齋老師了。藤澤老師的本名是庫之助,是日本第一位(大手合升段賽升上來的)九段棋士。


那時候只要是九段,就給人有理所當然是最強的印象。於是報社就企劃了他和棋界第一高手吳清源老師進行十局升降大賽。前後共下了三次吧(譯註:戰爭中下過一次,實際上九段對決的十局是兩次)?結果(後兩次)藤澤老師都被降級,於是朋齋老師覺得自己是喪家敗犬,一度辭掉日本棋院職業棋士的職位,退出日本棋院,這是他希望負起責任的態度(譯註:因為讓日本棋院丟臉)。他就是這種風骨,而且對圍棋是專心一意的態度,也非常謙虛,是一位非常令人敬佩的老師。


當時的對局是沒有時間限制的(譯註:其實有,很長而已)。而朋齋老師下棋的態度就是一直線的執著,所以一定要把變化都算清才願意落子,而成為很有名的長考派棋士。


後來順應時代潮流而不得不導入時限制度,聽說他就立刻提出了太短的時間下不了棋的抗議。後來因此也開始把東坡棋(模仿棋)當作他的戰術之一,就是為了節省思考時間。朋齋老師的東坡棋是從他的圍棋思想中產生出來的,所以我很能理解。(譯註:這又是趙大師的誤會了,其實藤澤朋齋大師的東坡棋是抗議貼目制度。)


而他的局後檢討非常之長也很有名。如果是他輸棋的話,簡直就是會打開永恆的局後檢討戰(笑),總之就是停不下來。相反地,如果是朋齋老師贏棋的話,那局後檢討十秒鐘就結束了。就算你想請教他:「您覺得這手棋怎麼下比較好?」他也完全不配合你的問題,而是回答:「不,這手棋沒問題啊,是我下的不好,完全不行啊」。然後他就馬上回家了(笑)。不過正常來說,他的局後感想是理所當然會通宵看到黎明的。總之和朋齋老師進行局後檢討真的非常可怕。


然而這位令人尊敬的朋齋老師晚年據說常和女子棋士下快棋。他會在棋院找女子棋士然後詢問願不願意來下一盤快棋。這不知道算是他的日常例行公事,還是單純是種興趣,總之他就是喜歡和女生下棋就對了。


這個軼聞我本人是沒有親眼見過,只是聽到好幾人在棋院聊這個八卦而已。然而當我聽到這個八卦的兩、三個月之後吧?朋齋老師就過世了...。哎,和女子棋士下棋別說是會短命了,根本就會延壽才對,所以我還記得當初我是覺得他這樣過世不也是滿好的嗎?


講了這麼多,就是要說這次我也和上野愛咲美小姐與藤澤里菜小姐對局了,然後又都輸掉。就讓我想到晚年的朋齋老師當時和女性棋士下快棋也一定都是輸掉的。那,我是不是也快要死掉了啊?讓我超擔心的。


這可不只是回答煩惱的時候而已了。所以如果要問甚麼「趙治勳未來打算怎樣?」或「今後的夢想」的話,當然是回答:我只想不要死掉好好活下去啦(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