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賴神的德意志歌曲集

自從二十幾年前在阿罵爽註冊之後,就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笑)。原因無他,因為你不需要企米國,就能挑選很多優異的米國唱片與音樂相關的書籍。


以前只要不小心打開了阿罵爽的網頁,輸入關鍵字「Clarinet」,大概一個下午就會不知不覺過去。那時候還算是古典音樂唱片的全盛時期,各種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的單簧管唱片都看的到,宛如一片買都買不完的碟海。


隔了一兩年,發現阿罵爽還出了假片(Japan)版,連日本都不用去惹(雖然還是照去...)。最棒的就是與本家米國版一樣,所有的新品CD書籍都是直送海外。於是賴神(Karl Leister)在日本發燒牌Camerata出的最新專輯「德意志歌曲集(Lieder)」,我就是第一時間在阿罵爽上購入。



賴神自從1992樂季從柏林愛樂退休,結束了長達34年的樂團生涯之後,除了持續教學/開大師班外,也花了不少心力在以前沒時間錄的作品錄音上。於是他就以一年一張的步調,持續在C牌灌錄唱片。這張德意志歌曲集,算是這一系列中後期的錄音,但距今也已經有15年以上了,新品應該是完全找不到了,也許要去二手市場中才看得到吧?


而這張結合了女高音演唱與穿插聲樂曲改編成器樂曲的錄音,不論是演奏、歌唱、錄音效果與選曲都是上乘之作,說其為同類型錄音中的翹楚也不為過。恐怕賴神自己也很滿意吧?


因此特別從唱片內頁的解說中節錄出製作人的感想給大家參考,看看製作人與賴神的心路歷程以及錄音之中的小插曲。


===


[德意志歌曲集製作人筆記] 井阪紘


說到萊斯特先生和我之「數不清的夢想」的話,就是錄製至今為止一直想錄、卻無緣面對的罕見作品。現在萊斯特先生既然也到了有很多時間可以利用的年紀,換句話說,就是到了可以一面等待身為教授也可以退休之時,一面有充足的時間準備錄音計畫。因此這幾年來,只要到了二月,萊斯特先生就有了去奧地利西部費爾德克希(Feldkirch)和我們集合的固定行程,通常會在十天之間,持續分別灌錄兩張唱片份量的演奏。這就是只要他還能繼續吹奏單簧管、我們就會持續下去的「夢想」。


實際上,在年過65歲之後,萊斯特的演奏內容就像是燻銀一般更有深度。也許可以說是一種散發出暗澀光芒的圓熟之藝吧。我們會在錄音的監看室中一面聽著剛才的演奏,一面討論著:「這裡能不能更出來一點?」或「不要太在意音準,維持住旋律線更重要!(譯註:所以賴神有些演奏的音準,特別是顫音的地方,都有些奇怪)」等等內容。我也深知他的辛勞,但往往還是會看到他用我沒看過的表情提出各種新要求。總之,萊斯特的單簧管演奏藝術的最後一段路程也即將到來,我們也想替他記錄下最優秀的聲音。


這一次的專輯名為「Lieder」---換句話說就是「德國藝術歌曲」的精選。以前,曾經有人寫過類似以下的問題:「如果被迫要去孤島上一人獨自生活,而且只能讓你帶一張CD過去的話,你會帶哪張專輯去?」。拿這個問題去問萊斯特時,他馬上回答「如果能帶翁德里希(Fritz Wunderlich,德國著名男高音)演唱的舒曼『詩人之戀』的話,就太好了」。


就連我們在維也納錄音之時,所住的度假旅店隔壁,就有一家名為「Culamolia」的唱片行,他就買了很多瑪麗亞.切博塔里(Maria Cebotari,羅馬尼亞女高音)、克爾斯騰.芙拉格斯塔德(Kirsten Flagstad,挪威女高音)或德爾摩納哥(Mario Del Monaco)所演唱的古老錄音版本CD回去。他很得意的說:「我在家中只聽這些老歌手的CD喔」。


從這裡去思考萊斯特的演奏的話,就會有種「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之感。他就是從這些名歌手的演唱中聽來的東西,偷學到自己的樂句詮釋與語法(Articulation)上。萊斯特演奏的精髓,可以說就是把該怎麼演唱的東西吹奏出來。而他練出來的優異圓滑奏(Legato)更是他的一大強力武器。


這次的專輯,還起用了最近在古樂圈中擔任獨唱家而很紅的女高音Letizia Scherrer來一起灌錄由單簧管擔任伴奏副旋律的少見藝術歌曲作品。好比說,這次錄的就不是提到舒伯特誰都會去錄的「岩石上的牧羊人」,而選了他的「海倫妮浪漫曲(Romanze der Helene)」。畢竟岩石上的牧羊人他以前曾搭配Katherin Battle、James Levine一起替DG公司灌錄過了,他要挑戰自己的名作,未免有點浪費力氣;而且判斷同一演奏家反覆挑戰錄製相同的作品也沒有太大意義,所以就將岩石上的牧羊人排除在外了。


鋼琴伴奏則是在替藝術歌曲伴奏上也是首屈一指的Ferenc Bognar,這也是他的優異專長之一。


總之,我很有自信這是一張會讓大家聽得很開心的唱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