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Carbonare 1999年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3,1999秋季號


卡本那雷(Alessandro Carbonare)專訪(1999年)


[單簧管不過是玩樂的一種之兒童時代]


採訪:請問您是幾歲開始學單簧管的?


卡本那雷(以下簡稱C):我是五歲開始學的。我爸非常喜歡音樂,所以就想讓我學個甚麼樂器。當時因為我還小,手指還無法按好降B調單簧管,所以是從降E調單簧管開始學的。


採訪:當時馬上就會吹了嗎?


C:這我不記得了,但當時單簧管對我來說,就像是玩撲克牌一樣,不過就是玩樂的一種而已。然後就是用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在吹單簧管。


採訪:雙親都是音樂家嗎?


C:完全不是。我爸是音樂愛好者,然後有在玩手風琴,但其實並不是很懂音樂。


採訪:還記得一開始學的時候都吹些甚麼曲子嗎?


C:小的時候有加入鎮上的管樂團,所以那時很常吹歌劇改編過來的管樂曲。


採訪:義大利是足球非常興盛的國家,想請教您小的時候都從事怎樣的活動?


C:我喜歡足球也會去踢足球,但其實我不是太喜歡競技比賽。也是這樣,就像其他小時候玩的眾多遊戲一樣,對我來說,單簧管也是一種遊戲。這個精神一直持續到現在---我不去想單簧管是我的工作,而是開心的演奏而已。因此我從小開始就不會把練習當作是一種義務,而是像呼吸空氣一樣,是理所當然的行為。


採訪:那您是甚麼時候開始轉回吹降B調單簧管的?


C:我最後是在13歲的時候開始吹降B調單簧管。對一個五歲就開始吹降E調單簧管的人來說,是有點晚了呢。不過,在我正式吹降B調單簧管前,我也吹過中音薩氏管喔。這也是我很喜歡的樂器,我也很愛吹奏。


採訪:在日本的話,幾乎所有人都是中學時代加入管樂團才開始吹降B調單簧管的,您覺得從降E調單簧管開始學習會有怎樣的好處嗎?


C:由於我五歲時相對起來比較矮小,手也很小的關係,所以才會從降E調單簧管開始吹,我現在也幾乎沒有教到小孩子的機會,所以很難比較這兩種樂器在學習上的優缺點。


[曾經被說過不適合吹單簧管]


採訪:您是幾歲開始正式學習音樂的?


C:我先是在十歲的時候進入米蘭的音樂院就讀。不過卻因為父親調職的關係,而只念了三個月就不得不中止了。然後在兩年之後才又進入了一個名為布里夏的小鎮的音樂院就讀,但我又很快就被老師從班上趕出去了(笑)。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老師看了我的嘴唇後,跟我說:「你的嘴唇不適合吹單簧管,請改去吹低音管比較好。或者想學其他甚麼樂器都好,就是不要學單簧管了」。這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從那時起有整整三年沒摸過單簧管。真的好絕望。


三年之後,我又加入了管樂團而開始重拾單簧管,剛好維羅納(Verona)音樂院的教授布魯諾.黎蓋提來聽我們練習,他卻說:「你吹得很好啊!快來我這裡上課!」,於是我就開始跟黎蓋提教授上了幾個月的課,然後才正式進入音樂院就讀。在進入音樂院的同時,我也開始學一些電子相關的東西,所以我現在來日本去到東京秋葉原就很開心(笑)。


採訪:為什麼想要開始學習電子方面的東西呢?


C:可能是因為被老師說了不要再學單簧管之後,想要找些甚麼其他喜歡的東西來學看看,才發現我自己有點喜歡電子相關的學問吧。


不過那位老師後來還是偶爾會來聽我的音樂會,直到現在都還會說:「單簧管才不是用那樣的方式吹奏的,我的學生中沒有一個是像你這樣吹的」(笑)。


[非常緊張的美國巡迴演出]


採訪:您進入維羅納音樂院之後,都練習些甚麼內容?


C:練習甚麼?或吹過甚麼練習曲?我現在都不記得了。當時我也沒想過要當職業音樂家。就跟小時候開始一樣,持續當作我的遊樂之一而已。所以我不是為了要充實自己甚麼的在練習,而是一種想吹的時候就吹、不想吹的時候就不吹了的輕鬆態度。這種輕鬆的狀態可能滿好的吧。


採訪:要用這樣心態持續吹樂器下去並不容易呢。然後您從18歲起正式開始音樂演奏活動,然後就加入管弦樂團成為團員了嗎?


C:不是。我在義大利贏得音樂比賽冠軍之後,先是開始獨奏的演奏活動。然後我一共參加了六項音樂大賽。最後參加的國際大賽是慕尼黑音樂大賽,而我在慕尼黑音樂大賽中贏得了兩個獎項,一個是單簧管,一個是木管五重奏。其他我也參加了日內瓦大賽與布拉格之春大賽。對我來說,參加國際大賽能助長我的幹勁,全身會湧出滿滿的能量,所以很喜歡參加這些比賽。


採訪:您在參加這些國際大賽的時候,也還在持續上課嗎?


C:不,之前我雖然很常跟Thomas Friedli或Walter Boeykens兩位大師上課,但在參加國際大賽的時候,我都是靠自己練習的。


採訪:後來您去參加樂團的甄試時,是抱持怎樣的心情?


C:首先就是覺得自己不可能考上。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因為身為義大利人的我怎麼可能考上法國國立管弦樂團的首席?可能也是這種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行的無欲心態,讓我最後能夠考上的吧。


當我去考甄試的時候,還住在里昂,所以考完之後要搭TGV(法國高鐵)回去。平常的話,絕對都是搭經濟席的,但考上的這一天覺得「我都已經考上樂團首席了」,於是就搭了生平第一次的頭等席。順帶一提,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搭過頭等席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