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60)


至於在禁衛軍樂團中和穆爾(Marcel Mule)一起搭檔演奏中音薩氏管的夏里奈(Rene Chaligne)因為原本也是吹單簧管的演奏家,因此在龍梅(Fernand L'homme)於1932年以中音薩氏管考入禁衛軍樂團之後,他就將把和穆爾搭檔的位置轉交給龍梅,自己轉換到單簧管聲部去了。


龍梅則是1900年11月26日出生於埃納省(Aisne)努維(Nouvion)市,拜康貝爾(Francois Combelle)為師學習薩氏管,在加入禁衛軍樂團後,取代夏里奈成為禁衛軍薩氏管四重奏的成員,然而他卻在1936年和穆爾一起離開了禁衛軍樂團。他除了從事薩氏管教學之外,也為了薩氏管編寫了許多樂曲、也著作了薩氏管教本。他的主要作品有「如歌的行板」、「牧羊人」、「彈跳」、「城堡之天空」、「花之秘密」、「花開綻放的小丘」、「音樂會幻想曲」、「瑞士幻想曲」、「威尼斯幻想曲」、「馬蒂尼薩氏管」、「東洋興趣」、「庭園之畔」、「浪漫曲」、「薩爾塔雷羅」、「田園風景」、「米蘭與波西里皮的回憶」、「脫拉塔得」、「浪漫圓舞曲」等中音薩氏管的獨奏曲以及「度假」、「春」等薩氏管四重奏曲。(譯註:以上曲名皆無原文名稱,只能音譯或意譯)


次中音薩氏管首席波瓦貝夫(Hippolyte Poimboeuf)於1924年加入禁衛軍樂團,1941年退休成為沙魯(Charroux)音樂院的校長,並擔任該市的管樂團指揮。


接替波瓦貝夫的次中音薩氏管首席馬吉漢(Fernand Magenham)是1896年出生,但直到1936年左右才加入禁衛軍樂團,但他卻兼任了巴黎思康音樂院(Schola Cantorum de Paris)的教授。他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前往戰線出勤而獲獎,後來除了獲得法國榮譽軍團五等勳章以外,也獲得了一級教育功勞獎。他在1945年退伍後,成為尼斯音樂院教授,後來於1978年去世。


上低音薩氏管首席夏維(Georges Chauvet)是1906年出生,1928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並且成為禁衛軍薩氏管四重奏的成員,因此也編寫了許多薩氏管四重奏樂曲也成為此四重奏的專屬寫譜家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除了寫了兩冊構成的「薩氏管經典」與「薩氏管完全練習曲」以外,也創作了「音樂會薩氏管四重奏曲」、「15首二重奏練習曲」、給中音薩氏管獨奏的「夕陽之歌」等等樂曲。他在1936年離開了禁衛軍樂團,他的位置則是由弟弟安德烈.夏維接替。


此時的法國號首席德維米(Jean Devemy)是1898年4月5日出生於瓦朗謝納(Valenciennes),並且進入該市音樂院就讀取得了法國號第一獎文憑,再於1920年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繼續主修法國號,然後就在同一年拿到了第二獎、並且考上了科隆管弦樂團的第三部法國號團員。隔年他正式拿到了巴黎高等音樂院的第一獎,並前往里斯本參加國際法國號大賽而獲獎(譯註:未說明甚麼獎),也在同年考入了禁衛軍樂團,並且立即被任命為法國號首席。也是因為他是如此的技術超群,他也在1922年起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Concerts Lamoureux)的法國號首席,甚至在1926~1929年之間兼任了巴黎廣播管弦樂團的團員,到了1930年起也兼任巴黎喜歌劇院樂團團員。德維米除了在禁衛軍樂團的音樂會上演奏美妙的獨奏樂段以外,也接受巴黎各主要管弦樂團的邀請擔任其擅長的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的獨奏者而活躍著。他也替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灌錄唱片、也以拉姆盧管弦樂團的首席身分擔任寶麗多唱片公司錄製的拉威爾「孔雀舞曲」中的獨奏,這張唱片後來也在日本販售。


他也是巴黎思康音樂院的法國號教授與巴黎高等音樂院的考試評審。到了1937年,他也被任命為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法國號教授,在他於1940年離開禁衛軍樂團後,持續擔任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職務到1969年為止。這之間他也著有「法國號完全教本」、「21首練習用練習曲與9首比賽用練習曲」等教本,還擔任了巴黎高等音樂與法國教育部的最高顧問,後來也擔任日內瓦大賽賽的評審,並且獲得了法國榮譽軍團五等勳章、一級教育功勞獎。此外他的弟弟克里斯汀也是法國號演奏家。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