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7)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七)打破立二拆三的常識~重視發展性的佈局感覺


對於常看職業棋士棋譜的本單元讀者來說,應該很清楚1圖才對:


1圖



在AI登場之後,白1尖碰、再3跳的手法開始頻繁出現了。


在以前,明明會被罵說「此棋讓黑2立是很離譜的下法」...。


因此這次就想來重新驗證一下這個白1尖碰、3跳的手法。


常識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首先要來看一下這個驗整的大前提,也就是以前常常看到2圖那樣,黑棋小馬步掛角之後,白棋脫先,跑去下別的大棋,任黑2飛掛的情形。


2圖



但是現在很多見解都認為被黑2飛掛是白棋不滿。因為白棋除了被黑棋壓著連下3、5兩著低位徘徊的棋,另外還黑棋還可以從黑2、4兩著獲得了「難以簡單被對方嚴厲攻擊的棋型」。


以前對於黑2、4這兩手棋的評價是「由於將來有被對手瞄準攻擊的可能,所以這兩手棋和白3、5交換未必是加分」,但是看到AI開開心心(?)地下在黑2、4定型後,大家就開始思考「這樣下是不是黑棋便宜?」了,到現在則變成了「黑棋能交換到這兩手棋就非常滿意」的定論了。


也是這個原因,現在大家看到黑棋小馬步掛角,都不太敢脫先了,而大多是在小尖或是小馬步飛應,另外的第三種應法就是這次介紹的白1尖碰、3跳的手法了。


立二拆三的變遷


為什麼立二拆三原本會被認為是禁忌呢?其理由是「讓對方下出效率很大的理想型」。


然而最近這種想法浮現出了變化。


因為黑棋在1圖白1、3之後,順著格言「立二拆三」的話,則如3圖:


3圖



黑1拆三雖然不能說是不好,但最近是被看作「發展性不太大」了,在想法上有了很大的改變。


因此,黑棋會像4圖一樣、花更多心思去擴大發展的情形是越來越多了。


4圖



此圖中黑1改先掛左上角,如果白棋願意小飛應一手的話,黑棋再回頭於3~7定型,最後才在9位高拆建構左邊大本營,這樣就很有發展性。


4圖的白6如果改於5圖白1扳的話...


5圖



黑2跟著扳,然後4壓,再於6拆,左邊黑棋陣地看起來仍然很立體。至於黑△碰這手棋也有像6圖黑1那樣,單純先覷一下再回手於3拆佈陣的下法。


6圖



白棋如果討厭4~6圖的進行的話,則...


7圖



白1可以進入左邊分割破壞,採取攻擊黑△二子的方針。


只不過黑2拆、4跳之後,白5尖碰、7跳,黑棋仍然8跳出,也不能說就是白棋佔據攻擊的地位。只能算是雙方互角的戰鬥而已。


此外黑□掛這一著,也很常見到8圖黑1進三三的下法,8圖只是其中一例。


8圖



最後總結一下,1圖白1、3的手段是近年來「重視角隅實利」的觀念產生出來的成果,而可以看成是相當有力下法,這也完全消去了不能讓對手立二拆三的傳統觀念。


因此黑棋也跟著花費心思,手法上以效率更大為目標的棋也越來越多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