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Carbonare 1999年專訪(02) 完


採訪:然後您就以單簧管首席(Super Soloist)的身分加入了法國國立管弦樂團對嗎?


C:我在1994年(27歲),一開始就是以單簧管首席(Super Soloist)的身分加入法國國立管弦樂團。在那之前我是里昂歌劇院的團員,此外雖然是很短暫的期間,我也曾吹過史卡拉大歌劇院的樂團。


採訪:有沒有甚麼關於法國國立管弦樂團的趣聞可以跟讀者分享?


C:在我入團後兩週左右,我們就要去美國巡迴演出。當時的巡迴曲目中要演奏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但完全沒有排練就要直接上台了。然而在那之前,我從來都沒有上台演出過這首曲子,而指揮還特別強調:「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不用練也沒問題啦」。對於剛贏得單簧管首席寶座的我而言,就怎樣也說不出「我沒吹過這首曲子」的話了(笑)。就算考上法國國立管弦樂團也是有六個月的試用期,而才進來不過兩個禮拜的我,當然也就還在試用階段,更沒有出錯的空間。更何況身為義大利人的我,還背負著法國國立管弦樂團首席的招牌,第一場音樂會就砸鍋的話可就慘了,所以壓力非常大。正式演出的時候,我可是從頭到尾都很小心地在數小節,以免犯錯。我從來都沒演過這麼緊張的音樂會(笑),所以也真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場演出。要是那時我真的出錯的話,恐怕現在早就沒樂團可以吹了。


[專注於練習音色的教本]


採訪:現在要考入樂團的競爭都非常激烈,那麼到底應該要怎麼持續練習,才可能考上樂團呢?


C:我想要成為管絃樂團的團員應該是沒有甚麼特別的練習才對。不論是想當獨奏家、或想進入樂團,總之都是要先吹出好的東西對吧?只要能吹出好的東西,就有可能獲得進入樂團的機會,也有可能成為獨奏家。再來就是要仔細聽周圍其他人演奏的樂音,絕對不能只聽自己的聲音而已。


採訪:您在9月(1999年)發行了「莫札特.布拉姆斯五重奏」的新專輯,立刻大受歡迎。在灌錄的過程中有沒有甚麼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


C:在這張專輯之前,我也出過不少張唱片了,但都是在義大利的一家名為AGORA的小唱片公司發行的。這次的五重奏專輯原本也是要在AGORA出的,但在專輯發行之前被廣播電台播放出來,剛好被Harmonia Mundi唱片公司的人聽到,他們覺得這錄音很棒,然後就把這錄音買下來了。對我來說,這可是非常幸運之事。也因為這次的機緣,今後我也預定要陸續在Harmonia Mundi唱片公司發行重要的錄音。下一次預訂要錄的可能會是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譯註:這個驚人的計畫似乎沒有實現)


採訪:說到卡本那雷先生的單簧管演奏,技術上當然非常高超,但我想更多人應該是被您的音色所吸引的呢。


C:我在吹奏單簧管時,總是會思考著音色的問題。音色應該不是附加在技術面之後的重要要素才對。


不久之前,我剛寫了本單簧管的教本。不論是長笛、單簧管或是小號,我覺得都應該如此,就是要寫樂器的教本,就只能寫成包含音色與技巧的綜合內容。因此我這本教本,就只寫關於音色的東西。之所以這樣強調,就是必須把音色擺在第一才行。


法國老派的演奏風格中,技巧雖然是非常高超,但是音色上卻太過開放了,老實說這讓我很受不了。其他太硬或是太強的音色,我也很討厭。就算樂譜上寫著ff(最強奏)的音量,也還是必須吹奏出圓潤的音色才對。也是這樣,就算是練習也必須一直思考著音樂的進行與音色的關聯才行。


大家會喜歡我的音色,也許正是因為我是用這樣的想法在練習的關係。


*底下就是Carbonare所寫的音色練習教本(照片取自Amazon)




採訪:您所寫的書有出日文版嗎?


C:這書是以法文、英文、義大利文所寫的。(如下圖)



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一樣,這本書不去強調技巧的部分。大家去樂器店應該就會明白,店裡放的都是為了技巧而進行手指或音階練習的練習曲教本,幾乎都不提音色練習的部分,實在是很遺憾。


而我所寫的這本關於音色練習的書,則是參考了聲樂的發聲練習方法。聲樂的話,當然是要在自己能演唱的音域中,維持統一均勻的音色對吧。單簧管也是一樣,必須從高音到低音都能維持統一均勻的音色才對。我覺得像這樣把歌唱的練習方法直接搬到單簧管上來使用是很劃時代的做法呢。


未來會根據這本書的迴響,也會嘗試寫寫關於發聲(Attack)方面的內容。而這本書也即將會正式上市了。


[希望好好去上課學習]


採訪:這次您來日本也開了大師班教學,想請問當您在上大師班的時候通常會考慮些甚麼呢?


C:我來日本時通常都是只上一個小時就結束了,本來我是絕對不希望這樣上的。因為我覺得在教學上只教一次就沒了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方式。因此我真正的理想是一年能分成幾次,每次都能好好的指導會比較好。明年之後我的行程就不那麼緊了,應該就有機會可以慢慢地上了。現在美國共有11所大學邀請我去上課,未來打算選擇可以慢慢上的階段,希望能直接依照我的計畫來教學。


採訪:我想應該有很多學生在等卡本那雷先生上課吧。不過我們也想請教一下卡本那雷先生發出美妙音色源頭的樂器是怎樣的樂器呢?


C:我使用的樂器是Selmer公司的Recital型樂器,吹嘴則是Vandoren公司的B40,簧片也是Vandoren公司的產品。我對現在使用的樂器與吹嘴都非常滿意。關於我的樂器、音樂會的資訊、我出過的CD都在我的網站上查得到,有興趣的人請務必前往查詢。


卡本那雷先生的官網:


https://mc4319.wixsite.com/carbonare


採訪:最後想請教一下單簧管對您的意義為何?


C:嗯,我不覺得單簧管就是我全部的人生。我不想練習的時候就不練習,有空的時候也會想去哪裡旅行,於是就出去旅行了。當然,在吹奏單簧管的時候,毫無疑問地我是覺得非常開心的。只不過我不會將之當成我人生的全部。如果有哪一天發現我已經吹不好了,可能就會直接將單簧管放在架上封笛了也說不定呢(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