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東京管弦樂團排行

譯自:音樂之友


東京管弦樂團排行


常常有人說「管弦樂團的樂音是用金錢打造出來的樂音」。的確,如果樂團的預算越多,團員的薪水就越高、越容易聚集優秀的演奏家加入,也容易邀請到世界級的指揮家或獨奏家前來合作,就連音樂總監也能聘請世界級的指揮大師來擔任。對於管弦樂團來說,預算越多越是好事。


而預算規模的大小也和樂團本身的實力直接連結在一起。目前東京共有九個(職業)管弦樂團,因此本文想以預算的觀點來替九個樂團做排行榜。使用的資料是來自於日本管弦樂團聯盟所發表的2018年年報(2018年4月~2019年3月)。


*各樂團的定期會員數則是2017年資料。


第九名 東京新城市管弦樂團(Tokyo New City Orchestra)


年度預算:1億4558萬日圓

創立:1990年

團員數:40名

定期會員數:165名


特色說明:

年度預算規模連1億5千萬都不到。團員數也只有少少的40人,是要開音樂會一定得找槍手才能演出的狀況。這樣的規模可以想像要維持樂團的活動是非常艱苦的狀態。定期會員也只有165位,完全就是限於苦戰之中。


第八名 東京城市愛樂管絃樂團(Tokyo City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年度預算:4億4062萬日圓

創立:1975年

團員數:59名

定期會員數:570名


特色說明:

年度預算還在五億日圓以下,所以也可以看出東京城市愛樂管絃樂團在樂團經營中算是相當嚴峻的狀況。樂團團員也才是算少的59人,也是需要找協演才能搬音樂會,要維持樂團的實力也是相當辛苦。這裡祝他們能在未來好好持續奮鬥。


第七名 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New Japan  Philharmonic)


年度預算:11億6731萬日圓

創立:1972年

團員數:84名

定期會員數:3108名


特色說明:

年度預算到了11億7千萬左右,算是有超過樂團最低限度的十億日圓大關了。但是這比大牌指揮家小澤征爾執掌時期的定期會員數減少許多,就樂團而言其魅力下降也是事實。演奏技術在東京的樂團中算是中等水準。


第六名 東京交響樂團(Tokyo Symphony Orchestra)


年度預算:13億6297萬日圓

創立:1946年

團員數:84名

定期會員數:4003名


特色說明:


音樂上其水準也算是東京樂團中的中等水準。其實在這個排名附近的樂團,不管是哪一個都是同樣的水準,而這幾年來的定期會員數也是持續停滯的狀態。因此對於東京交響樂團來說,如果再不打出想要強調的特色的話,應該是註定無法跳脫這個排名的位置吧。


第五名 日本愛樂交響樂團(Tokyo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年度預算:15億3710萬日圓

創立:1956年

團員數:82名

定期會員數:4397名


特色說明:


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實力也是屬於中等水準。其實排名5~7名的水準都是如果沒有甚麼突破的話,很難爬升到前段班的狀況。他們的演奏水準就像是把一堆橡果放在一起看一樣,不管哪一個都差不多,所以很難直接用音樂水準排出順序。日本愛樂也同樣是欠缺要提及時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魅力。


第四名 東京都交響樂團(Tokyo Metropolitan Symphony Orchestra)


年度預算:18億0479萬日圓

創立:1965年

團員數:91名

定期會員數:4554名


特色說明:

這是東京都政府經營的樂團。所以從東京都政府方面獲得了相當多的助成金(贊助金),可以說是日本三大管弦樂團之一。也在日本的管弦樂團中成為水準最高的樂團之一。此外,也是東京的樂團中最受歡迎的樂團之一。


第三名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Tokyo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年度預算:18億6327萬日圓

創立:1911年

團員數:132名

定期會員數:4795名


特色說明:

其年度預算幾乎維持與東京都交響樂團同樣的水準。演奏會的次數也是日本第一的樂團。自從邀請世界級的指揮家鄭明勳擔任音樂總監之後,就成為演奏水準相當高的職業樂團。現在音樂總監雖然已經更換了(Andrea Battistoni),仍然是實力相當充實的樂團。


第二名 讀賣日本交響樂團(Yomiuri Nippon Symphony Orchestra)


年度預算:21億6187萬日圓

創立:1962年(與舊圍棋名人賽同一年創立)

團員數:95名

定期會員數:8067名


特色說明:

這是媒體「天下霸主」的讀賣新聞所擁有的樂團。也是如此,算是日本樂團中預算上相對充裕的樂團。被稱為日本「御三家」管弦樂團之一(御三家是德川幕府的哏。德川家康安排了自己晚年才生的三個小兒子作為護衛幕府將軍的直系諸侯,稱為「御三家」。直譯的話,就是「三大重鎮」的意思),具有演奏高音樂水準的能力。參與演出的指揮家陣容也相當充實,可以說是已經培育成緊追在NHK交響樂團之後的優異樂團。


第一名 NHK交響樂團(NHK Symphony Orchestra)


年度預算:31億0997萬日圓

創立:1926年

團員數:104名

定期會樂數:9223名


特色說明:

不論是預算規模、演奏技術,都是足堪代表日本的樂團。定期會員數是穩定的成長,演奏水準也是日本第一。可以說是拿上世界檯面也不遜色的水準。音樂總監則是從阿胥肯納吉、杜特華到現在的賈維,都是名聞世界的大師級指揮家持續執掌。


總結:


根據年度預算,排出了東京的九個管弦樂團的排名。從這個排名看起來,NHK交響樂團的31億日圓預算是最為突出,但這樣的預算與世界級相比還是位數至少相差一個零的程度。不過,也是因為能夠超過30億日圓,光是打開客席指揮家或獨奏家的名單來看,也只有NHK交響樂團能與其他樂團有所不同。


就日本的樂團環境而言,和美國不一樣的是,樂團是靠著有贊助金(助成金)的狀況下經營,所以首先如果不能逐漸跳脫這樣的體制的話,是無法再開創樂團未來的。為了將來能夠更加提升樂團的演奏水準,還期盼各大樂團能夠盡力奮起思考突破的問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