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8)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八)夾手之演變~三間高夾也成為有力下法之一


這次想來談談「關於夾手的思考變化」這個主題。


在AI全面登場之前,當對手星位小馬步掛角時,如果要夾擊的話,我想第一是一間低夾、再來則是二間高夾為主流的下法。


不過最近根據周圍棋子的配置,1圖的白1三間高夾也逐漸抬頭浮現。


1圖



像1圖這樣當右下有黑棋勢力時,白1的三間高夾就很常下。接下來我們就先來說明這樣下的意義所在。


2圖



像這種局面,白棋如果選擇一間夾,則黑2跳後再4反夾變成絕好點,必然形成一場大戰。然而這場大戰的周圍是黑棋棋子較多,顯然不是白棋歡迎的發展。


3圖



白棋就算改二間高夾,黑棋一樣2跳、4反夾,之後白5、黑6的發展還是會映出白棋不太滿意的型態。其實之前也多少有提到,當白1二間高夾時,後續光是被黑棋進三三的樣子,就讓夾手的位置就是不上不下的尷尬,所以讓二間高夾本身就幾乎從棋盤上消失。


正是如此,就讓三間高夾一躍而出而開始大放光芒。不過以往此棋給人有授子棋專用的感覺,稍稍有緩著的印象。


不過AI在很多場面中都採用或推薦這手棋,其後的發展也在很多職業棋士研究確認後,給予了「相當有力」的評價。


面對這招三間高夾,黑棋可以考慮的應手有雙掛、進三三等種種下法。因為雙掛或進三三各有各自的固定套路,所以多少有在白棋意料之中的味道。也是這樣,AI建議的黑棋有力應手則是....


4圖



黑1反夾。換句話說,黑棋完全不要去左下落子,單純於黑1擴大右邊模樣兼夾擊白棋就可以了。


5圖



接著白棋如果1尖踢、3跳,則黑4肩衝,一方面可以主導下邊之戰為黑棋有利的狀態,而且....


6圖



白棋要是不尖踢,而單在1小飛,則黑棋也可以2、4碰扳處理。


因此白棋比較好的下法是...


7圖



白1苦澀回夾,可以說是和白▲搭配在一起的組合手法。這手棋看起來的確是和白▲距離只有一路而很狹窄,但是...


8圖



黑1若是進三三,白2至8照定石下,白▲二子雖然狹窄也是構成了良好的型態。這對於黑棋打算做為主戰場的區域來說,白棋能獲得這樣的好型就已經是大大加分了,更何況白棋還是先手,回頭再下到白10割分的大棋,真是再滿意也不過了。


面對白棋這樣苦澀的狹拆,黑棋也不好應。


9圖



黑1跳出的話,則白2跟著跳照應,就讓二白▲更有存在感。本圖的進行等於防止了黑棋出現2圖的可能性,因此白棋也可以滿意。


10圖



黑棋可能會不管下邊,而在黑1繼續發展右邊陣地吧。白2如果尖三三守角,則黑3飛看輕黑△之子,繼續擴大右邊模樣,打算接下來繼續搶占其他大棋是很好的構想。不過這樣下,多少還是有順了白▲夾之意的味道。


所以最近黑棋也花了心思,開始下出新的招數。


11圖



就是此圖1、3碰長的下法。接下來白棋如果4、6應的話,則黑7先利用一下,再於9鎮,這是黑棋期待的發展。


此圖白4如果改於下圖1飛,則...


12圖



白1飛,直接衝擊黑棋型態要點,則黑2以下弄成戰鬥的樣子也是一種方針。不管怎樣,白棋都要避開11圖那樣的發展才行。


回頭再看11圖,黑碰時,白棋如果照下圖扳出反擊也是一例。此型變化難解但下到白21為止,雙方還算平分秋色。


13圖



總之,11圖的黑1周邊下法,後續還會持續研究發展下去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