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11th Concert Program Notes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第十一次定期音樂會]


時間:

2021年12月17日(五)晚上19:30


地點:蘆洲功學社音樂廳(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162號2樓)


參考地圖:https://goo.gl/maps/DzdMnYjg3csfP8SE7


交通工具


捷運:

台北捷運三民高中站一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公車:

蘆洲監理站:14、225、225(區)、232、232 (快)、306、508、508(區)、704、785、806、816、927、927經台北港、928、忠孝幹線、橘13、F222 陸光、F222 御史,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

和平路口站:14、232、508(區)、806、816、927、927經台北港、928、橘13、F222。下車後步行約4分鐘。


自行開車:國道一號(中山高)於三重交流道下,右轉三和路三段、四段繼續直行,經格致中學、三和國中及徐匯中學後,經分隔島(公園)走右邊中山二路(左邊為中山一路),過橫向中正路後即可抵達。



音樂會主題:

巴迪老柴蛋黃酥



===

 

 購票請洽各團員或以下售票系統連結訂購: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455064578771546121 

 

=== 


[團長的話]


在今年年初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某教的高層齊聚一堂討論這一年度的演出計畫時,一直要聯合某種金光閃閃、喜歡騷包的樂器起來組個特殊重奏的謠傳,正式浮上檯面進行討論而成為現實。沒錯,這正是我們這單簧家族大重奏音樂會的開端。然後中間又經過了二月與四月兩次正式的開會討論,我們確定了要在今年9月舉行一場與譚文雅老師與吳志桓老師聯合領銜的薩克軍團合作的盛大音樂會。既然雙方人數加起來恐怕會超過五十人,當然得好好幹一番大事。於是就跟著決定了這場以老柴(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為主題,加上使用了某教左使喜歡的惡趣味諧音「蛋黃(單簧)」,就將這場音樂正名為「巴迪.老柴.蛋黃酥」啦。


既然主題如此盛大、卡司如此堅強,指揮也得邀請重量級人物才行。於是我們就透過本教的龍王與蔣委員的牽線,趁著聽音樂會之便,就在國家音樂廳一起騙到了何康國教授跳進火坑來帶領指揮這場武林大會。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這場音樂會我們真的要演相聲了!而且重金禮聘了「台灣鳥廳院」的主持人之一的艾薩克一起和有「巴迪艾薩克」美稱的湯凱翔先生來擔任我們的年度大戲「胡桃鉗之巴迪蛋黃酥」的說書工作。這種讓人分不出來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艾薩克的組合,恐怕也只有在這場演出看的到了。


驚險的是,正當安排就緒、就等往下執行之際,國內竟然爆發了新冠疫情,於是我們的改編與排練的工作都不得不停擺。幸好到了八月底左右疫情趨緩,各大樂團也紛紛開始恢復練習,我們就順著潮流重新申請了場地、將之前未完成的工作往下推展,而讓這個偉大的計畫在12月復活。


到了現在,真正可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樂迷捧場了。希望大家能夠來欣賞我們這個有趣熱鬧的創意,一起迎接聖誕與新年假期的到來。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團長暨某教教主 吐奶



===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成員(敬稱略):

團長 吐奶

副團長 連瓊書


指導老師 黃荻.張文馨.高承胤.黃佳羽.蘇怡方.莊凱圍、林志謙、章晏肇、何康國


駐團指揮 楊元碩、蔣仲杰、李翰威、許筱婕


駐團作曲家 楊元碩、李翰威、李瑞晨


駐團編曲家 楊元碩、李翰威、吐奶


駐團修片師 田大耘(Single Reed工房台灣支店


團員


吐奶、連瓊書、蔡曼媛、王傳璋、廖殷惇、張豐丞、蘇柏翰、黃鈺珊、尤恬、賴怡志、楊松樾、蔣仲杰、李拯怡、楊元碩、郭修維、賴裕為、蔡雨倫、王冠傑、陳雅馨、志水慧美、鄧文聰、陳宏文、鄭達敬、湯凱翔、江馥吟、胡彥哲、李璧任、邱嘉怡、李翰威、潘雨彤、郭孟婷、陳敬宗、蔡孟庭、劉恒、許筱婕、林湘宜、廖毅軒、辛采燕、高啟原、白雅筑、王郁涵、李瑞晨、賴奕衡、吳羿瀅、朱閔暄、曾彥融、陳寶怡、李翊平、蔡寧倢、陳楷翔、賴慶鴻、林鈺真、郭宸賓、王育新、林宜樺、陳子晴、林詩珊、陳怡庭、黃芳儀


本次演出人員:


指揮:何康國

主持:艾薩克、湯凱翔

獨奏:陳品樺、李宗澤


降A調/G調:林鈺真

降E調/D調:白雅筑、蔡雨倫

C調:李璧任、陳楷翔

降B調/A調:陳敬宗、楊元碩、朱閔暄、林詩珊、連瓊書、張豐丞、湯凱翔、尤恬、林湘宜、 蔡孟庭、陳寶怡、王心、曾郁萱、林宜樺、陳怡庭、李拯怡、黃芳儀 

中音單簧管:王郁涵、郭宸賓

巴賽管:蔣仲杰、王傳璋

低音單簧管:高啟原、曾彥融、劉恒、曾憶淳*

倍中音單簧管:陳宏文

倍低音單簧管:教主


高音薩氏管:陳品樺*

中音薩氏管:李宗澤*、黃瑀萌*

次中音薩氏管:田大耘*、吳建穎*

上低音薩氏管:譚文雅*、程森杰*、吳志桓*

低音薩氏管:張柏方*


打擊樂:吳怡潔、黃字民*


*為客席團員


===


[樂團簡介]


Buddy Clarinet Ensemble成立於2016年5月,是一群喜愛單簧管的業餘人士因為單簧管重奏比賽的機緣所結成的音樂團體。組成的團員身分從工程師、業務員、公務員、教授甚至到職業樂器維修技師與音樂家,憑藉著對音樂的愛好與對採購樂器配備的狂熱而從毫不相識變成了好友。創團以來,已舉行過數次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從流行到古典、從原創到改編,目標是能讓前來欣賞演出的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到音樂的趣味。


===


曲目:



  1. Pyotr Tchaikovsky/Arr. Yuensuo Yang: Polonaise from Eugene Onegin
    老柴/楊元碩改編: 歌劇「尤金.奧涅金」之波蘭舞曲

    指揮:何康國

  2. Pedro Iturralde/Arr. Wenya Tan: Pequeña Czarda
    伊度拉德/譚文雅改編: 小柴達舞曲

    指揮:何康國


獨奏中音薩氏管:陳品樺、李宗澤

  1. Pyotr Tchaikovsky/Arr. Tony BC Huang: Romeo and Juliet Fantasy Overture
    老柴/教主改編: 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

    指揮:何康國


===中場休息===


  1. Pyotr Tchaikovsky/Arr. Yuensuo Yang-Kaixiang Chen: The Nutcracker
    老柴/楊元碩-陳楷翔改編: 胡桃鉗

    指揮:何康國

    說書人:艾薩克、湯凱翔

===


[曲目解說]


1.老柴/楊元碩改編: 歌劇「尤金.奧涅金」之波蘭舞曲


說到我們老柴(??啊,老柴是大家的,不是我們的,對不起)一生是寫了不少序曲,但是通常都是規模雄大,動輒十幾分鐘、甚至是二十分鐘的大曲。好比說義大利隨想曲啦、暴風雨序曲、或者是1812序曲,甚至後面要介紹的另外那首作品,都是如此。所以為了避免大家音樂會一開場就遭受無情(?)的樂音轟炸,我們挑選了老柴在歌劇尤金.奧涅金第三幕為了劇中開場的舞會情景所寫的這首波蘭舞曲作為這場音樂會的序曲。這首作品的風格堂皇典雅,長度適中,因此除了在原本的歌劇中演奏外,更常被單獨拿出來作為音樂會的開場或是下半場第一首演出,相當於一般唱片專輯的B面第一手的地位(笑),而廣為人知。這首曲子除了管樂團的改編版本外,反而是不曾見過有單簧管重奏的版本,當然就更沒看過單簧管混合薩克一起合奏的版本,因此希望這次的改編,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


2.伊度拉德/譚文雅改編: 小柴達舞曲


獨奏中音薩氏管:陳品樺、李宗澤

這場音樂會的主題既然是「蛋黃」,自然要安排協奏曲來讓薩克與豎笛兩大家族好好切磋交流一下。原本的期望是薩克與豎笛各演一首委託創作的協奏曲,或者是來一首同樣是委託創作的豎笛加上薩克的二重協奏曲。不過,礙於時間緊迫(原本預定九月演出,只有半年左右的時間準備),最後打算還是從現有的曲目中來挑選。於是就在吳志桓博士推薦之下,選擇了這首薩克業界非常紅,但通常是薩克獨奏、鋼琴伴奏或管樂團伴奏的伊杜拉德小柴達舞曲。而改編的工作,就委託這次計畫的另外一位幕後黑手的譚文雅老師來負責。譚老師的改編風格,某方面跟本教主很像,就是喜歡將各聲部樂器的性能發揮到極限。而這首改編雙薩克獨奏、「蛋黃家族」大重奏伴奏,再加入豪華的定音鼓、爵士鼓,絕對是比日本來的壓縮機還罕見的珍貴演出,加上陳品樺與李宗澤兩位當紅的薩克高手妙技展現,千萬不能錯過啊。


3.老柴/教主改編: 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


同樣是老柴的序曲,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更像是一首故事千折百轉的盛大交響詩。本教主小時候第一次聽到禁衛軍管樂團演奏的管樂團改編版時,內心真是激動萬分,心想有一天一定也要演看看。於是在2017年第一次嘗試著改編了一個單簧管八重奏的版本出來(畢竟當時巴迪也只有八個人左右),不過曲子真的太難,嘗試排練了幾次,都是慘敗而歸。但是這次為了「老柴」這個主題、為了完成教主的遺願(?),本教左使主動提出了再次挑戰這首曲子的建議,當然本教主是舉雙手贊成,於是就強行通過列入這場音樂會的曲目之中囉。當然,以前只有八個人,現在有滿滿的豎笛與好多的薩克高手可以運用,這次的擴大改編就更沒有客氣囉。也是這樣,排練之中除了照例的錯音遭到嘲笑以外,地獄級難度的超高音挑戰,還是頻頻遭到不肖團員的抗議。最後這首曲子會以怎樣的面貌呈現,就請大家親自來聽聽看囉。


4.老柴/楊元碩-陳楷翔改編: 胡桃鉗


說到老柴,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通常就是他的三大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所以這次我們就想挑選胡桃鉗來做為這場音樂會的主軸。雖然說胡桃鉗本身就是很受歡迎的曲子,因而有各種不同編制的改編版本,不過通常都是以老柴本人所改寫的組曲版為基礎,改寫只有幾首的精選輯型態。但這次我們的「野心」更加雄大,除了想直接從原版的芭蕾版本改編,挑選出最有趣的十六個段落(含序曲共十七段),再重新寫作專屬於巴迪的劇本,請來聲音迷人的兩位「艾薩克」說書,構成一個史無前例的趣味相聲劇。由於改編的內容相當龐大,所以前後動用了三位「投手」:先發楊左使、中繼新人陳楷翔(巴迪編曲初登場)、救援收尾本教主,終於在教徒們百般臭罵中,完成了這個長達將近1700小節的大作品。這還不止,更勁爆的是,經過多次的腦力激盪後,很有可能傳誦千古,選入小學國文課本的全新劇本完成了,精彩的劇情讓我都忍不住想在這裡直接爆料了。但是好戲爆雷一定被人拿棒球棒痛毆,我只好先賣個關子囉。唯一可以說的是,我們的幾位客席薩克家族們,在這個改編中都有精彩的表現,所以敬請期待這個嶄新的表演,絕對是我們的自信作品!


===


[附錄]

本團近期練習實況照片


疫情之後的恢復團練紀念照,也是胡桃鉗改編首次登場錯誤百出的大悲劇



隨著疫情趨緩,教徒們也逐漸回籠,再度感受到旺樂的熱鬧氣氛。



練習過程中,照例有說不完的幹話。



到了十月初時,終於大部份的團員都回歸了。



於是在龍王學姊一聲令下,我們又去爬山鍛鍊身體,培養免疫力囉



在我們的獨奏家來排練之前,通常是由這兩位代打獨奏的部分。但只要龍王與左使同時出現,你就會看到這種連指揮都要抱頭痛哭的鬥嘴場面,也是一絕 XD



然後我們的正牌指揮在生日當天被我們ㄠ來排練,當然要送他一個大蛋糕囉!!


(你砍砍,何教授笑得多開心~)



這次預計導入新購、相對於S牌好吹不少的L牌巴賽管(左)

也請大家聽聽看蔣委員怎樣用這把樂器發揮囉



團練完去吃個小火鍋,固人生之樂事也 :)



然後,各位薩克家族也陸續加入,場面是越來越熱鬧了!!


還會看到很多新配備與新創意,這正是巴迪好玩的地方啊!!



然後,總是會覺得別人的樂器特別漂亮,尤其是平常超級難看到的Bass Sax!

好啦,大家只要去聽米特的音樂會就會看到,但可以這麼近距離觀察到的機會就很少很少對吧?



===


更多的有趣練習實況與音樂資訊,也請大家直接關注本團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dyClarinetEnsemble/


本團的官方Youtube頻道連結如下,也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ROZC6OTRtl2i-npNKDGUg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