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一碁一語(34)


(39)大正比較強?不,昭和才是!之類的議論時常出現,但我想現在藤澤秀行已經給出了答案~坂田榮男


大正時代的棋士和昭和時代的棋士倒底哪邊比較強?


昭和四十年(1965年),23歲的林海峰擊敗了坂田榮男獲得名人之後,大正年代的棋士與昭和年代的棋士何者較強的話題就常常出現。一開始,是只有林海峰一個人獨力奮戰對抗坂田、藤澤秀行與高川格這些大正幫棋士,但到了昭和四十年代後半(1970年左右),大竹英雄、石田芳夫、加藤正夫、武宮正樹這些新秀陸續出頭,慢慢就變成昭和幫壓倒大正幫了。「棋道」雜誌還曾特別企劃了一個大正幫對昭和幫的12人對抗戰,結果是昭和幫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正是差不多這個時期(1970年起)的事情。


然而進入昭和五十年代(1975年起)之後,藤澤秀行呈現復活的狀態,就讓這個對抗局勢一轉而變。從他在第一屆天元賽致勝開始,接著在第一屆棋聖賽中降伏了明治年代出生的橋本宇太郎之後,第二屆對加藤、第三屆對石田芳夫、第四屆對林海峰、第五屆對大竹英雄、第六期再度對上林海峰,還是紛紛打倒了這些代表昭和年代的後輩棋士。


而坂田老師開頭的這段話,就是在第六屆棋聖挑戰賽的最終局進行中,於日本棋院舉行的大棋盤解說會上聽到的。其實坂田與藤澤兩位大師絕對不能說是友好的關係,但很明顯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雙方是彼此敬服各自的棋藝的。


後來藤澤大師雖然在第七期棋聖賽中敗給趙治勳,後來竟然在66歲時登上了王座寶座,隔年還創下衛冕成功的紀錄(這是迄今為止獲得棋賽頭銜最年長紀錄),可說是直到最後都閃耀著光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