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歐日音樂講座問答集(05) 克服緊張篇


[緊張解決法]


採訪:正式演出時很容易緊張,希望能建議有效的解決方法。也有好幾位學生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A:對我來說,方法其實非常單純。


就是平常要自己問自己:「因為非常難,我應該是辦不到吧?」。換句話說,就是去做告訴自己「冷靜下來」是完全相反的事情。因為往往就算跟自己說「冷靜下來」,對我來說也是沒有效果的,反而必須說:「因為非常難,我應該是辦不到吧?」才行。


好比說韋伯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的降B長音那樣的樂句,就很符合我說的狀況。這個音如果只在自己房間吹的話,當然是可以簡單辦到,但必須在大型音樂廳中吹奏的話,可就困難了。因此這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告訴自己「這個音真是糟到很難吹出來,應該是吹不好」,然後就會去摸索讓這個音不要那麼難的解決辦法。


像這樣上了舞台之後,就會發覺並不如腦海中想像的那麼困難了。因為自己是想像這非常困難,等到真正上了舞台,反而會覺得「啊,還好,沒有那麼困難,沒問題了」。這就是我獨特的緊張解決法。


H:雖然阿希農老師是這樣說,但我很清楚老師對這個降B練的非常勤,準備非常充分。就是有確實的準備,就算緊張起來也能吹的很好。


我的解決辦法有二:


第一是(深)呼吸。我覺得這非常重要。(深)呼吸是解決緊張的良方。


第二是平常練習就要維持沉著冷靜的狀態。音樂會和在家裡不一樣,而是一段特別的時間。不過如果在練習時就能注意要保持平靜的心,在演奏曲子時,腦中就會自動去連結冷靜的狀態,最終的結果就是雖然你還是會稍微緊張,但也能精采的演完正式演出。


實際上,我也發覺很多學生總是以緊張的狀態在練習。一方面擔心困難的部分,又因為緊張而用很快的速度持續練習,頭腦和身體都會將這些緊張的狀態記憶起來。因此在音樂會之前他們就已經開始緊張了,上了台更會增加20~30%的緊張感。這樣的話,就不可能表演的好。另外一方面,假設平常就很冷靜,就算增加了20~30%的緊張感,也會比剛才提到的狀況演的好。


我有很多指導想要參加比賽甄試的學生的機會,一開始的時候,他們都會說「我緊張起來了」。到了隔年,他們就有些改善了。到了再下一年,他們已經完全不會說到緊張的問題了。為何如此?其實他們當然還是緊張的,但因為有盡力練習,所以就進步到可以靠著自己的方法來控制了。


採訪:阿希農教授的緊張解決法稍稍讓我意外,您現在演出時也還會緊張嗎?


A:完全不會!....這樣說是騙你的(笑)。


其實越演出緊張度就越會增加。因為總是覺得越來越難。這也跟年齡、肌肉等問題有關,變難的因素是很多很複雜的。因此我在這裡也不打算隱瞞而直說,對我來說,在觀眾前演奏,可是非常困難之事。


H:此外,為了在音樂會上演奏的好,就總是得挑出好的簧片、也必須要和音樂廳的音響與鋼琴配合好。這就是一大難題。因為不管怎麼說,鋼琴就可能不是如你希望般調的很準,音樂廳的音響或許很不好、甚至你自己就找不到好的簧片。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盡力表現出自己的音樂。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持自己最好的狀態。


如果這樣,還是出現了怎樣都不太順的狀況,那也沒辦法。人生就是如此。有的時候你準備的很確實,所以不會緊張;但還是有可能你明明準備的很充分了,結果還是超級緊張。也有的時候明明在大音樂廳你不會緊張,到了小的音樂廳反而緊張起來了。


所以你必須接受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然後記得盡全力做到最好就對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