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64)


週刊碁2019年 10/2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82


[單純,就.很棒!]


Q:恭喜趙老師獲得大師盃冠軍!真的很感激趙老師下到最後都帶給大家歡樂的時間。我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有甚麼不安?或是具體的煩惱,所以一直都沒有投稿來找老師諮詢。最近終於找到了可以提問的問題了。我很喜歡金澤翔子女士的書法,所以想請教趙老師喜歡哪一位書法家的作品?順帶一提,在我家玄關處掛了一幅題為「福德」的書法匾額。這題字剛好帶有父親和兒子們的名字中的一個字,而這看起來有點圓圓的字,往往回到家第一眼看到時,就會覺得很放鬆呢。


福島縣 M.H 58歲 主婦 


A:我第一次聽說金澤翔子女士的名字。所以試著上網搜尋了一下,然後找到了「唐氏症天才書法家」標題的介紹。


我雖然聽過「唐氏症」這個名詞,但具體的症狀是甚麼我就不懂了。所以這一篇如果寫了甚麼失禮的文字,還請大家多多包涵。覺得無知的話,也請盡量笑我沒關係。


我自己的話,從來沒有跟書法老師上過課,一直都是自己學的。不過即便如此,我心中還是有個原則。就是我很確信:假設我每天都可以練個書法十小時,也無法把字寫得很漂亮。因為我沒這個天分、也沒有這個能力。那,寫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所以我寫字的時候就會思考這樣的問題。結論就是我不寫帶給人不快感的字。


那麼不會讓人不舒服、不快的書法或文字到底又會是怎樣的字呢?我覺得三歲到八歲左右的小朋友寫的東西正是這樣的字。不管是誰,都能接受他們寫的東西,百分之百不會讓人覺得不快。這和寫得好或寫得不好完全沒有關係。小朋友們用他們小小的手、認真寫出來的字不僅可愛、也容易感動人,看起來就是很舒服。我想大家對此應該都不會有異議才對。


但是隨著年紀成長,各種雜念就會逐漸出現:好比說我這樣寫是不是比較漂亮?寫得不好會不會很丟臉?這樣的雜念都會透過書法呈現出來,我看起來就會覺得有點痛苦。


啊,對了剛才我說我一直都是獨學書法,其實是不對的。我的老師就是三歲到八歲的孩子們啊(笑)。


回到正題,那金澤老師的書法到底寫的怎樣?我聽說唐氏症的人性格都很單純。我想她在寫字的時候應該也都不會去想我這樣寫是不是比較漂亮的事吧?應該只是把想寫的字寫出來而已。這就跟我的想法是一致的吧?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就太高興了。


往往就是這樣的人會在俗世中突然冒出來。雖然身有障礙,卻擁有比正常人有更超俗拔群的天分。而他們的天分就能帶給人心平和與療癒的感覺。這只有心中沒有雜念才能做到。像我的話,就絕對不可能,畢竟我是邪念的淵藪啊(笑)。


我其實沒有喜歡的書法家,也不會去參加甚麼書法展。倒是偶爾會因為機緣而看到自己覺得「哇,真棒」的書法。但我也不會看到書法家的字就想去模仿,因為根本就學不來啊。就這一點而言,也許和圍棋挺像的。因為你照著人家下的棋去下,是不可能會贏棋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