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62)


週刊碁2019年 10/1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80


[歡迎打招呼]


Q:我是治勳老師的忠實棋迷。其實前陣子在搭電車時看到治勳老師剛好也在車上,但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過去和您打聲招呼。最後我覺得這樣會造成您的困擾,就放棄了。所以想請問老師在外面遇到棋迷跑來跟您說話,是怎麼看的?實際上有沒有遇到過棋迷來找您說話?我覺得職業棋士和演藝明星畢竟有些不同,所以完全無法想像職業棋士老師們對這種行為的看法。如果真的有棋迷上前和老師們說話,老師們會怎麼對應呢?請您務必告訴我們您的想法。


東京都 S.M 34歲 


A:我猜應該不是在日本棋院所在的東京附近的電車上看到我的吧?因為越靠近千葉,會前來和我說話的情形就會越多。


就在不久之前也遇過這樣的狀況。那一天我下完比賽,正搭著電車回家。我就注意到有人偷偷地往抓著電車吊環的我這個方向看來看去。最後他終於發問:「您是趙先生嗎?」,就在我回答:「是」的同時,對方說:「那我讓位給您坐」。當我心中有點小雀躍般地高興時,我瞬間就注意到了一件事---我要是真的坐下去,可能會出現很糟糕的狀況。應該會有人竊竊私語:「啊,你還真的坐下去喔?趙治勳這個傢伙,到底是甚麼人物啊?怎麼臉皮這麼厚!」吧?於是,我就默默忍住,沒有接受對方的好意。


那時在電車上遇到我的人,可能是覺得我看起來很累吧?畢竟我看起來有點像是普通的上班族,就搭車的時間而言也的確應該是很累了。不管怎樣,他的好心都讓我覺得很開心。


不過就算是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我沒有坐下是對的。這樣大家就會覺得我有崇高的人品,這點很重要(笑)。


基本上,我很歡迎像這樣的棋迷和我說話。真的會讓我不太開心的就是,上來要求和我握手簽名的狀況。畢竟我簽名又不帥,更討厭和男生握手啊!老實說,我以前也看過在電車上挖鼻孔挖得很開心、然後再偷偷地把他挖完的「戰利品」擦在座位上的老伯啊。但如果是女生的話,就算是99歲,我都會開心地握手喔。


以前我可能也在這個專欄寫過吧?我曾經偶然看到了女明星宮本信子女士,我用禮貌性的方式和她打招呼,對方就是微笑回禮,明明她是完全都不認識我的啊。但光是這樣,感覺就很棒。這樣做的話,對方的選擇,就只有成為她的影迷了。我也從這個例子中獲得很值得參考的做法,當有人來找我說話時,我會注意到只要稍微打招呼就好了。


只不過啊,在我下完棋後,的確是很累。如果還下輸的話,更不可能是笑容滿面。棋迷們也有可能遇到聯誼不順利,心情不怎麼好的我。如果大家能理解我這樣的心境的話,我會很開心的。我不是討厭你們,就是剛好心情不好而已。


話雖如此,如果你們反而要故意裝作不認識我,我也會很傷心。好比說,你明明就坐在我旁邊,打開週刊碁,看著「煩惱天國」專欄這一頁,卻完全不和我說說話...。這樣的話,我可能反而會故意大聲跟你說:我就是趙治勳喔!(笑)


要是妳是女生的話,那就不用管甚麼狀況,都可以和我說話。不管是甚麼場合,我都會很開心的。啊,不,如果是女生的話,應該會是我來主動找你們說話喔。只是,我怕被當成色老頭就是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