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歐日音樂講座問答集(01) Daily Exercise篇

譯自:日本布菲音樂公司官網


2021年八月底舉行的日本布菲音樂公司線上歐日音樂講座,是在東京與大阪集合參加學生,然後邀請法國單簧管學派代表性演奏家阿希農教授(Michel Arrignon)艾歐(Florent Heau)教授進行線上教學講座。


這篇專訪,就是針對這個歐日音樂講座中學生們提出的問題,由阿希農教授與艾歐教授給出的回答整理成三篇來連載。第一篇的主題是「每日基本練習」


 [每日基本練習]

 

採訪:在線上歐日音樂講座2021中,有非常多的學生提問,其中最多的,就是「每日基本練習的內容與應該練習的時間」了。


阿希農(以下簡稱A):這和運動一樣。根據每個人生下來的能力不同,有人一百米可以跑10秒,也有人只跑得到14秒。單簧管也一樣,有人手指可以動很快,也有人無法。雖說一開始手指無法動太快也不會影響到單簧管的演奏,但針對應該怎麼練習的問題來說,還是會因為提問的人不同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我無法給出適用於所有學生的每日基本練習內容或應該的練習時間之答案。其實去問自己「我一天要練多少小時?」這樣的問題是沒有意義的。我認為重要的是,只要有應該改善的地方,就去針對那個地方好好練習就是了。這樣的想法才是關鍵。


採訪:在大阪會場的問答時間中,您曾經回答過「必要的練習時間至少四小時」,意思是像這次參加活動的學生一樣,準備參加報考音樂系的人或是年輕演奏家們的練習時間目標應該要設定成四小時是嗎?


艾歐(以下簡稱H):我的確說過一天要練四小時的話。就某方面來說,這個數字說不定有點無聊。不過一旦有設定目標的話,假設有個一天只練一小時單簧管的人,只要自己沒達到平均的練習量,可能就會注意到自己可能練的不夠,這樣的話就很有用了。


至於練習的話,有各種適合自己的方法。好比說可以分成兩個兩小時來練,也可以分成一個小時、一個小時來練,當然也有人一次就把一天的量練完,或者有人是只有早上練等等,這些都可以根據習慣或喜歡的感覺來執行。


說到練習的內容,則是以樂器進步不可或缺的跳音(Staccato)、掌握音色、氣、手指技巧的各種技巧練習與音階、練習曲與上課要吹的曲子為主構成。具體的方法,就是要使用節拍器與調音器來練習。這雖然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道具,但因為特別重要,所以再次強調。而「我跳音吹得不錯,但手指跑不快,所以應該要多花一點時間在手指練習上」等想法,就是客觀地掌握住自己的狀態,仔細思考類似「自己就是這方面比較差,所以特別要練這個東西」這種必要的東西,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練習重點。


採訪:換句話說,就是明白自己的課題是甚麼,來訂定練習計畫是必要的對嗎?


A:這要和老師一起討論。根據老師的指導來練習,是非常重要的。


採訪:也請兩位談一下練習的教本。艾歐老師有出版技巧練習與音階的教本對嗎?


H:好比說,在這次講座中手指比較不擅長的學生,我建議可以去練Paul Jeanjean的「單簧管基本必備手冊(Vade-Mécum du Clarinettiste)」與Klose教本中的「633技巧練習(633 Exercices pratiques et journaliers, Méthode complète de Clarinette)」。我自己也寫了一本技巧練習的教本沒錯。標題是「1111進階機械練習(1111 mécanismes avancés)」,內容可能和Klose有點像,但比Klose多少要難一點。也如同標題所稱,這是更加深入、更困難的練習。這本教本是特別針對有這樣練習需要的人所寫的,是數種練習手段中的一種。


我也寫了其他的音階教本。這是回憶我學生時代中覺得很有用的方法,仔細考慮過音階練習的方法後,寫出來應該要知道的1000個練習方法。然後在我的學生或其他學生建議下出版,這也是我很建議的一套叫本。這在網路上可以簡單買到,也有PDF板可以下載。


至於練習曲的話,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作品,我個人覺得練習Ulysse Delecluse所改編的巴哈作品練習曲(無伴奏小提琴與大提琴組曲)是非常好的練習。


這些教本或練習曲,應該要分階段來練習。在我小的時候接受阿希農老師指導下練習的633技巧練習曲就非常有用。甚至覺得這是應該最一開始練習的內容。這些練好了,就可以開始練我寫的難度稍微提高的教本。


A:練習上的重點,是學生一定要有適當的指導老師。光靠網路查來的資料要學好單簧管是不可能的。換句話說,不論是艾歐先生或其他著者所寫的練習曲都需要提供建議的良好指導者。指導老師可以指示學生應該要練的方向。指導老師在聽了學生的演奏後,就會思考「練這個東西對這個學生很好」的內容。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


日本有非常優秀的老師,所以只要去到能夠促使學生進步的好老師那裏學習,對學生來說就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