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歐日音樂講座問答集(03) 樂曲詮釋篇


[練習樂曲的方法]


採訪:參加線上歐日音樂講座的幾位學生們,提出了在演奏新樂曲的時候、該從哪裡開始著手、該怎麼處理的問題。此外,有某位學生也提到了自己有先聽過YouTube影片才開始練習的習慣,現在認知到這樣做可能會讓自己受到影片影響太大的風險,所以想知道有沒有其他更好的研究樂曲的方法。由於也有像這樣加入自己具體經驗的提問,因此想請教老師們有沒有甚麼好建議?


H:我這也許是個有點怪的方法,就是我在開始練習新曲子的時候,會用「啊,這段樂句我好愛啊!」的態度,先直覺式的找到符合我自己喜好的片段。可以說是一種「一見鍾情」的方式。然後再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喜歡這段樂句?該怎樣用全曲的角度來詮釋?最後找到我自己的結論。


我覺得一見鍾情對於樂曲詮釋來說是個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就是這樣的一見鍾情才會產生想要演奏這首曲子的動機。特別是假設你每天都得練習三小時,對於練習已經厭膩的時候更加重要。(笑)

 

A:我對艾歐先生的意見也有同感。其實也可以拿音樂與文學或繪畫相比。就拿文學來說吧。如果讀過川端康成先生所寫的「雪國」,就會發現這部作品會跟你對話。你就會反覆去讀喜歡的段落,試著更加深入理解作品。音樂也是一樣。就像艾歐先生所說的一樣,樂曲之中一定會有比其他段落讓你更喜歡的地方,當然你就會特別想吹那個地方。


不過,這個方法有個問題。就是我們必須要演奏的是全部樂曲,不是那麼喜歡的片段也還是得要好好練習啊(笑)。


H:阿希農老師稍微提到繪畫的例子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比喻。在我們鑑賞畫作之時,會先大概欣賞一次畫作整體。對於作品整體抱有感情也是非常重要的。然後,視線就會開始集中到畫的某一個部分,我們就開始依序看個畫作的各個細部內容。實際上像這樣,找握住樂曲整體的印象也是必要的,在那之後才開始理解樂曲的各個細節。


學生提到先看YouTube習慣的故事,我也能夠理解,但對於欣賞音樂而言,這個影響是更複雜的。這位學生雖然擔心會聽了誰的演奏之後會太過影響到自己的演奏,但我建議如果不想受到太多影響,反而更應該去聽更多各式各樣的演奏才對。

 

我自己也常常在開始練習新的曲子時,為了掌握住樂曲整體的印象,而會去聽其他人的演奏。


在處理新的樂曲之時,因為從掌握住全體印象開始會比較好的關係,比如說像是只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的話,最好也去聽一聽其他樂章的錄音。畢竟協奏曲是全部樂章集合起來的一首曲子。在那之後,在一面練習細節的部分一面漸漸去理解深入的內容。


A:沒錯。但我想再簡單扼要地補充一點重要的東西。就是音樂教養(或說是文化)的概念。大家在對於演奏某首曲子時該怎麼詮釋完全沒有靈感時,就會打算去聽YouTube,然後可能會聽到很多演奏吧。不過,要是沒有音樂教養的話,該選擇怎樣的演奏,就是問題了。


H:我來說個幾年前教過的學生的故事。因為巴黎高等音樂院的入學考試的指定曲公布為巴哈的練習曲,但她以前幾乎可以說過完全沒有聽過巴哈的曲子。因此她就演奏出了完全偏離了巴哈樣式感的東西出來。巴哈可說是古典音樂的基礎,所以聽到這樣的演奏可說是相當的不可思議。而我一開始建議她不要只聽這首曲子般「多聽巴哈的音樂」,並且給了幾首巴哈樂曲的建議名單。然後,她的演奏很快就變好了。因為她開始理解巴哈的樣式與世界觀了。而從此他的演奏也變得非常好,然後就順利考進了巴黎高等音樂院了。


我們需要欣賞的,並不是只有單簧管的樂曲而已。好比說,我就對剛才來上課吹韋伯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的學生說,你最好要去聽聽看韋伯的歌劇「魔彈射手」。首先這本身就是很精彩的歌劇,而且也能理解顫音(第一樂章231小節開始)想表現的氣氛。這種帶有詩意的森林空氣、夜晚與惡魔等元素的描寫,就是韋伯作品的最大魅力。在聽過魔彈射手或韋伯其他作品之後,就能更深入理解單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單簧管獨奏開頭的導入方法與顫音想要表現的內容。這就是一種音樂教養(文化)。


採訪:所以就是為了維持演奏的動機,首先要對特定的片段「一見鍾情」;而為了掌握樂曲的整體印象,必須要聽過好多位優異演奏家的演奏;而為了深入理解作品的樣式與作風,對於同一位作曲家的作品不要僅限在單簧管的作品上,而是廣泛地去欣賞。這就是兩位強調的處理樂曲的方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