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凡人篇

前幾天貼的趙老伯開導文裡面出現了這麼一句:凡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是凡人。


這句話真是意義深遠啊(笑)


而且他的開導結論竟然是:既然你是凡人,就不要去追小師妹了...啊,不是,他說的是「既然是凡人,就要去追超凡入聖的女神」啦。


這種反其道而行的手法,難怪可以成為屢創紀錄的傳奇人物。


不過我猜他真正想說的是,凡人怎麼看的懂頂尖棋士的棋吧?(就像頂尖棋士通常同樣看不懂AI在下甚麼...)


就像中世紀那些先知一樣,只要提出地動說、地球是圓的之類的東西,就會被打成異端,被當作是怪胎,甚至還會被送審判處死。


所以我是建議啦,看不懂別人在做啥的時候,最好先別笑,先懷疑一下自己是不是程度不夠。更殘酷的是,有的時候,你沒站上那個高度,還真的看不到夠多的視野。


*就跟酒醉的人都不承認自己酒醉一樣

*也跟小師妹不會承認小小師妹比較正一樣(意義深)

*啊,她們真的不是二次元的想像,真實存在喔!


說到這裡,馬上就想到了一個例子----

 

前兩天名人戰第五局,請來了平成四天王以外最適合擔任棋證的名譽名人趙老伯,當然免不了就要請他上台網路解說一番。

 

既然是二日制棋賽,網路解說就是連續兩天出現。我們這些棋迷就有幸可以在第一天看他一面玩弄河野部長、一面推銷明治巧克力(甚至出現了「只要吃了明治86趴巧克力,絕對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我沒看過吃了這個還輸棋的人」之名言XD)、幾乎要和河野部長組成搭檔去報名M1大賽,還可以在第二天繼續看他消遣可愛小鮮肉、與虎丸君並稱「龍虎」的龍平君(大西龍平七段)、並且逼人家一手棋一手棋地說出感想。

 

 

不過第二天的解說會,原本一上來是檢討第一天封棋前後的局勢。封棋之前,井3侵入一力小少爺的左方大本營,在黑棋陣中碰了一手,打算來個敵後爆破。

 

關於封棋的猜測,大致是兩個方向。其一是見招拆招,直接在白棋碰手附近接應;另外一個方向則是在左下強化黑棋包圍網,觀敵動靜。

 

結果一力小少爺選擇了後者,雖然落點稍稍和大家猜測的不一樣,但同樣是加強左下包圍網的用意。問題是看到封棋後的井3的次一手要怎麼下?

 

趙老伯解說:像我們這種凡人,看到黑棋在左下加強,第一感一定是乾脆抓住機會直接在左邊連下兩手,把黑棋大本營搞到翻天覆地對吧?但井山先生卻不這樣做,而是改在上邊跳出...嗯,龍平君,你怎麼看井山先生花了三十分鐘想出來的棋?

 

龍平:啊,我有一種視野打開了的感覺,就是要用全局的觀點來思考,不是只看局部....

 

趙:我要是對局者的話,看到這手棋的瞬間,會有一種「啊,原來現在黑棋形勢很糟糕」的挫折感。

 

龍平:原來如此!

 

趙:畢竟如果白棋形勢不利的話,就沒有餘裕跑去上邊擴張對吧?一定是在左邊跟黑棋決一死戰啊。所以我對這種棋真的很無力,看到就會想「啊!我是不是完蛋了...」

 

龍平:...(大爆笑)

 

趙:對方就是擺出一種「請用,想吃就拿去吃吧」的態度,不是很受打擊嗎?你不會這麼覺得嗎?

 

龍平:這種心情我不懂耶...

 

趙:至少你不會覺得很幸運吧?而是覺得對方怎麼這麼厲害、可以想到這邊去?可說是一種值得尊敬的棋。如果讓你二選一的話,你會覺得這手棋是瞧不起人(笑)?還是值得尊敬的一著?

 

龍平:當然不是瞧不起人,而是值得尊敬。

 

趙:所以勝負好壞且擺一邊,我看到這手棋,就會有一種「這個人真強、真了不起,前途無可限量」的敬佩感。

 

看到以上這段影片的對話,我倒是覺得井3固然了不起,能夠下出龍平君所言凡人看不到、而是以全局觀點思考的棋;但我們趙老伯也不惶多讓,看到了怪招不是譏笑諷刺,而是先想到敬佩對手,跟著檢討自己,同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態度啊。

 

只不過,到底有多少人有趙老伯的肚量與謙遜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