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歐日音樂講座問答集(04) 表現力篇


[培養表現力的方法] 

 

採訪:接下來,我們進入下一個主題吧。也有不少學生問到該如何提升表現力的問題。


A:就像前面問到的問題一樣,答案其實是相同的---豐富的表現力,還是得看音樂教養(文化)的程度。好比說如果聽過了偉大的小提琴家或偉大的鋼琴家的演奏的話,你就明白他們的演奏風格,這就是一種教養。


不過在欣賞這些名演之際,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很感動,一種是沒感覺。當然聽了這些名演還是沒感覺的人,就算再做甚麼也沒用,幾乎可以當作沒有希望了。相反地,會覺得感動的人,就可能有相當的未來發展。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欣賞別人的才能。經常欣賞其他人的優異演奏,就會好好思考自己是否也能做到而開始好好練習。


H:為了培養表現力,必須歷經兩個階段。


首先就是要對別人的表現力豐富與否有敏銳的感覺。對我來說,是從小就拜聽了阿希農老師許多的演奏示範,至今都還在我耳邊徘徊。也是這樣,讓我明白辨別豐富表現力的敏銳程度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就是要弄清楚該怎麼做才能達到如同別人一樣的水準,或者應該要有怎樣才不會害怕、不緊張、不消極地表現出自己的音樂、如何才能讓身體與頭腦保持在充分自由的狀態...等等一大堆的疑問冒出來。這些疑問一定可以成為自己一生練習進步的目標。創造出自己的個性,該怎樣做才能用自己的音色去傳達自己的感情?是否有可以用這樣的聲音具體實現美麗的自信...等等,都是能夠讓我們一生沉迷進去的學習材料。因此,我們就可以持續演奏下去。只不過這並不只是因為喜歡單簧管、單純想要進步才去練習的;而是必須要將自己感受出來的東西用音樂表現出來,然後傳遞給觀眾的人生目的。這是一段很長很長的學習之路。


A:完全贊同。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所有的偉大演奏家、畫家、作家的人生也都是如此。但是窮盡一生在學習上真是很困難的工作。因為偶然認識了單簧管、開始注入熱情、就算遇到了許多痛苦的經驗,也覺得值得自己花費生涯去吹奏,這是要下定相當大的決心。如果無法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那也只能說很可惜不適合走演奏家之路了。


H:在這次的專訪中,雖然談到了指導老師們的重要地位,但對老師而言,還有導引出學生表現自己音樂的重大責任。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學生可以吹奏非常美麗的樂句,你就知道他們已經朝正確的方向上前進了。他已經知道想要演奏出和老師同樣水準的音樂,甚至想要演奏的更好了。如此,老師就算是達成最重要的任務了。


好比說,在阿希農老師的課程中,對於表現與如何「唱」出音樂著墨特別多。對我來說也覺得唱出音樂、好好詮釋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能從這方面開始,只要掌握住了訣竅,就能夠一生持續鍛鍊、培養自己的表現能力了。

 

採訪:也有很多學生提問該怎麼練習才能吹出好的音色、可以表現出各種音色?


H:這樣同樣是一種音樂教養的訓練。我們可以去各個場所欣賞單簧管的演奏、去聽各式各樣的音色。然後,就會有:「這個音色我喜歡、這個音色我不太能接受,其原因是...」

之類的感受。要聽出各式各樣的音色、並且給予自己的評價,真的就是一種教養。


此外,演奏技術、樂器與配備也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一直在追求美麗音色的布菲公司的樂器,就是我在探究自己的音色時一個很重大的要素。


採訪:有有學生問到該怎樣才能像阿希農老師與艾歐老師一樣能把樂器的聲音傳遞的很遠?


A:啊,這其實很難呀(笑)。經驗、熱情、與我們前面提到的事情全部都是必要條件。我因為想要讓自己的演奏能被音樂廳深處的人也聽到,做了許多在音樂廳中也能清楚聽到樂音的練習。而且這也需要某些天分才行。


H:如果從技術角度來說明的話,對於達到一定水準的學生來說,要注意的地方有兩點。第一就是練習的方法,換句話說必須要學到很有效率的練習法。第二個就是要鍛鍊出好的聽力。只要是在演奏,當然應該聽清楚自己的樂音,但說來也許會讓人覺得奇妙,往往特別會因為緊張而聽不出來了。好比說學生們都覺得自己要吹漸強,然後開始漸強。不過如果技術程度不好的話,就會讓人聽不出來他有漸強。因此要鍛鍊出好的聽力,就必須培養出好像有個外在耳朵一般的聽力。這樣的外在耳力,就能分辨出自己有沒有如同想像一樣的演出漸強,也能聽出自己的聲音能不能傳遞到音樂廳深處打到牆壁在反彈回來。


這才是真的聆聽樂音的方法,也是讓自己的音色共鳴變好的必要條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