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開箱文(7)

到了第七篇開箱文,完全已經沒辦法想出好的諧音,只好老實使用數字作編號了:)

今 天要開箱的,是我長年(其實是這一兩年)夢想的「電子譜架計畫」。為了這個,我曾經直接問過製作電子紙廠商的概念產品,可惜他們沒有想要量產這樣的電子譜 架。直到大約一兩年前平板電腦開始興盛,我才想到可以用一般的大譜架搭配平板電腦的方式來代替,不但效果良好,而且可以增加更多附加功能。其實,實際上我 也看過別人拿了「愛配(iPAD)」來使用,真的還挺不錯的。唯一的缺點就是,大部分的平板電腦螢幕了不起是十吋,對於我們這種視力不太好的糟老頭來說, 稍微嫌小。期間偶而有廠商推出12吋、13吋的平板電腦,但不是停產,就是國內很難買到,而且說實話,即便是13吋也是略嫌不夠大,一次大約只能顯示A4 的譜一張,還是有點不便。當然,如果是AIO的話,自然有更大尺寸的產品,但AIO都一定要接電源,「機動性」就比較差。


但 隨著時間過去,竟然有廠商開始出了超過18吋以上的平板電腦。而且作業系統也不再限定是Android,而也有了Windows的版本,這使得原本桌上型 的電腦的程式也有機會導入使用。「送你社」在2012下半年推出的平板電腦TAP20就是這樣符合我的目標的產品。它有20吋的大螢幕,可以同時顯示接近 A4的兩張樂譜;當然,它有內建電池,不需要拉著電源到處跑;作業系統又是最新的WIN8,硬體又比一般Android或水果平板效能更高,還可以安裝過 去買的店長4來當作高檔「電子棋盤」使用,我覺得這簡直是「一石多鳥」的高效能產品。(其實阿壽司也類似的18吋產品,但從公開開始,到現在為止完全沒有 上市的確實計畫,再加上造型上略輸給送你社這台,所以我只好將之剔除。)

但 是令人遺憾的是,雖然在香港或美國都早早在2012年9月就可以買到這台平板電腦了,台灣卻遲遲沒有上市。我透過上樣的內線關係,直接去送你社台灣分公司 詢問,答案竟然是暫時沒有引進台灣的計畫,也許發覺台灣市場有這樣的需求時,就會考慮引進。在我等了兩個月後,果然沒有要引進的消息後,決定自己動手透過 網路購買水貨。

一 開始我在樂天市場上尋找,很快就找到了不少有販賣這台電腦的店家,但很奇怪的是最低階的CPU愛三(i3)版本要13萬日圓左右、中階的愛舞版本要15 萬、高階的愛妻版本要17、8萬,與我印象中香港或美國的售價貴上很多,再加上代購的運費與手續費,幾乎就變成了天價的產品了。雖然我是很想要買這台電 腦,但卻不想當冤大頭。而且仔細想想,送你社再怎麼黑心,也不可能讓本國與其他地區的售價相差這麼多,其中必定另有隱情,所以我決定直接上送你社的官網查 詢。一查之後才發現,原來送你社的官網根本就能直接訂購這台電腦,而且從CPU、DRAM、硬碟到是否要搭載OFFICE、防毒軟體、甚至光碟機、保護 墊、專用提袋等等附屬品都能自己挑選客製化,還能自己選擇在機殼上要刻字的字句(這應該是學愛配的吧?)。我自己在他們的官網東挑西揀調整這些選項後,才 知道樂天裡面的日本賣家都是綁OFFICE、防毒程式、日文字典等等不見得必要的軟體,才會這麼貴(尤其是「辦公室」這套軟體@@)。如果刪去這些東西, 即使是最高規格的愛妻版本加上1TB硬碟、RAM塞滿8G也不過日本11萬元左右,就算加上選配的藍光光碟機以及無線滑鼠、鍵盤等小配備,也就是日幣12 萬五千元而已。終於我在一月初的某個黃道吉日,毫不猶豫地下單敗家了。(咳,網路購物真的是一件相當恐怖的事情....)

這 樣的客製化服務,比起在樂天店家直接買的缺點,就是需要稍微長的到貨時間,這我認為相當合理。而且實際上從下單開始,到送你社的工廠出貨,也不過就是十天 而已,比起過去長達兩個月的等待,實在算不了甚麼。原本以為,這些繁瑣的訂購事務就這麼結束了,接下來只要乖乖在家翹腳等它送到就可以了。不料,這才是一 連串坎坷運送過程的開端呢...。

首 先,到了出貨當天,我並沒有收到代購網站的到貨通知。由於那天是禮拜五,我以為是代購網站已經下班,所以拖延了(根據過去的經驗,這家代購公司相當好命, 都是早早就下班打烊)。但到了隔週的週一,還是沒有消息。再過來的週二、週三也是音訊全無,這才讓我慌了起來,該不會倒楣地遇上運送失誤,就這麼失蹤了 吧?於是趕快寫信去詢問代購網站。這家大牌的購物網站,隔了一天多才回覆我他們會盡快調查。再隔了一天,他們說查到了,原來是因為當初我下單時可能太興 奮,漏寫了該公司的會員編號,所以在通知上有些延遲。但他們說由於電腦中含有鋰電池是屬於管制品(!),無法透過一般運送方式寄到台灣,而是得交由UPS 寄送,也必須另外報價。就這樣一來一往報價詢問,隔了三四天才完成這部分的手續。

好 不容易折騰了一週,這台電腦終於從日本寄出,但送到台灣後還有關節要打通。原來電腦的價格超過了一千鎂,除了在海關那邊要提出非商業販賣的申請外,還得再 被抽一次5%的營業稅。只好花錢消災,再透過代辦業者申報通關,才能寄到我家來。到了這裡,除了已經花上了接近五千大洋的轉送、手續費、稅金外,還拖了將 近三週的時間,真是令人充滿挫折感。不料寄送到來之時,大御所竟然剛好不在家而無法收貨,又多了一天才正式收到。自我開始網路購物以來,這恐怕是最麻煩的 一次了。

不過,收到東西後,覺得以上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實際上這台機器還蠻漂亮的。而且雖然早就知道它重達五公斤,它還是可以安穩地被置放在大譜架上而不會傾倒。於是我的電子譜架就這麼完成了!以下,則是實際開箱的照片,就請大家欣賞。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來到我家的TAP20,被包裝成相當大的一箱。

開始開箱!去除掉緩衝材與包裝紙後,終於看到本體了。(握拳)

本體的包裝盒

打開本體包裝後,先是看到配件、附屬品的包裝盒

附屬品和中有使用說明與滑鼠、鍵盤、電池、光碟機與電源線等小物

主角的平板電腦則是被架在兩個保麗龍緩衝材上,再用泡棉包起

本體的背面,內建有直立起的支架,這個設計我還滿欣賞的。

咳咳咳,當然要秀一下我選擇刻了甚麼字。(不過,現在想想,刻名字可能太無趣了,也許刻個「賤民就是矯情」比較勁爆XD)

正面的鏡面相當耀眼~

直立起來的模樣

原廠的無線鍵盤與無線滑鼠

電池蓋的射出水準還不錯,除了我的指紋以外,沒有甚麼特別的瑕疵

電池安裝的模樣

連無線滑鼠與鍵盤的電池也是送你牌

電源線的形狀有點特別....

令人期待的開機測試

開始設定前,會有簡單的WIN8使用說明

WIN8設定完成!

為了怕使用者對WIN8適應不良,送你社弄了一個傳統視窗的介面,這點還滿貼心的。

打開樂譜檔案的模樣,是不是看起來很豪華?~

實際架在譜架上,至此算是合體成功了:)

安裝起店長,實際對弈的模樣,這也很令人感動。還有,安裝在日文WIN8下,果然店長就變成日文介面了。看來,店長的確是準備了英日兩套介面。

目前大致如此,還算相當滿意。不過,我還有很多東西沒有安裝起來(例如編譜軟體、也還沒找到電子節拍器的程式),WIN8的操作介面也還沒有完全習慣。也許後續還有些其它的心得,會再另外寫出來。

===

開箱文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