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天才的對談(完)

年齡增長後該做怎樣的改變?

羽生:圍棋棋士是靠細算為主來掌握住局面要點的嗎?因為模糊不明的局面很多,似乎感覺的部分也很重要吧。

張: 在我年輕時,的確認為是靠細算為中心來下。這是因為我對自己的細算很有信心的關係。基本上年紀比較輕的人會給人細算正確且迅速的印象。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 許多經驗後,會變成看到棋型的感覺就能直覺做出判斷。這時因為棋感變好了,就會想要靠感覺來拚勝負。剛好我也想要問一問羽生先生關於這方面變化的意見:隨 著年齡的增長,到底應該怎麼改變自己比較好呢?


羽 生:將棋的局部戰很多,所以不管怎樣還是細算最重要。而且因為有過去的資料或定跡存在,分析這些過去的定跡到底是好還是壞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雖然在將棋 中也有感覺的部分,然而在細算時欠缺正確性的話,還是贏不了棋。只不過,感覺的東西的確比較輕鬆啦(笑),因為不必想太多就可以了。所以我非常了解想要往 感覺方面走的心情。再加上光靠細算下棋很容易偏向只看局部,要掌握住全局時感覺還是必要的。因此我覺得圍棋中感覺的部分影響會更大吧。

張: 的確很大。而這樣需要感覺的地方也讓我覺得很有魅力。在佈局階段中最多只需要基本的計算就可以,也就是說就算對手下了很厲害的棋,只要能夠大致對應住就足 夠了。這時還是注重棋子效率或構築陣勢的美感比較重要。效率好的棋型就會看起來很自然而美妙。當然,局面的進展還是得靠自己來思考。

尾聲

羽生:張先生常常會在實戰中打起劫爭呢。打劫很有趣嗎?

張: 打劫時變化會爆發性地增加起來喔。在厲害的棋士之間的戰鬥中,常常會出現對手的主張和自己的主張衝擊起來而互不妥協。這是因為一旦妥協後,就可能失掉掌握 局面走向的機會。像這種雙方都看不清未來發展的局面就會出現劫爭。在佈局或中盤初期階段中如果出現複雜的劫爭,就會完全看不清局面之後的發展。在深思熟慮 劫爭的發展中,必須要考慮挑起劫爭的時機、挑起劫爭後該在哪裡交換、對手會不會交換等問題。當變成非常複雜的局面時,靠常識很難思考出來的著手就很有可能 變成大好棋。如果在平常就能考慮這些東西的話,就能採用更寬廣多樣的作戰方式了。不過,有時候也可能描繪出挑起了劫爭卻沒有勝機的作戰就是了。

羽生:哈哈哈,原來如此。

張:也是如此,棋力高強的棋士每個人都很擅長劫爭喔。這也是有越複雜越可一戰的自信的關係。

羽生:在圍棋中,從佈局開始到終局為止每一手的價值大概是以怎樣形式來變化的?在一開始時一手的價值應該非常大,然後下到最後就變成一手只有一目或半目,感覺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遞減的嗎?

張: 其實這完全是根據每一局內容不同來變化的,不能一概而論。佈局時有可能一著就有二十幾目,但後面會根據是穩定進行的棋或是激烈戰鬥的棋而變得完全不一樣。 如果是一手一手互圍的棋,則每一手的價值就會漸漸變小。這可能很難用數字表示出來,用氣氛上來說,可能會持續下出十五目左右的棋,然後價值一點點變小,到 了官子階段也是從比較大的地方開始下...。像這樣的確是著手的價值越變越小,但這種樸實無華的棋局進行反而也許意外地罕見呢。

羽生:因為一定會在甚麼地方引起戰鬥是嗎?

張: 對。只要發生了戰鬥,一手的價值就會瞬間膨脹起來。不管是輪自己下或輪對手下,都會大大改寫勢力圖範圍,其價值就有可能大到三十目或四十目以上。出現這樣 的狀況時,也會放著例如確定能獲得三十目左右之處,而在別處繼續進行戰鬥,這種情形也不少見呢。不過,這樣聽起來,羽生先生似乎也是很會下圍棋的嘛。

羽生:不不不,我完全不行(笑)。(譯註:羽生的圍棋棋力據說是業餘初段)

張:那偶爾會會下下圍棋嗎?

羽生:在將棋聯盟中有圍棋社,在參加圍棋社的例會時會下一下,但最近都沒有下了。不過因為通常報紙的將棋專欄的旁邊就是為棋專欄,所以即使看不懂也會看一下。話說回來,我本來就看不懂在困難處到底發生了甚麼狀況啦。

張:這樣子啊?今天跟您討論了許許多多的話題,而獲得了不少刺激,真是非常感謝您。

羽生:張先生比我年輕十歲,所以我本來還有你是新銳棋士的印象,但聽了你今天的談話後,才知道圍棋並非如此哩(笑)。不過,就算是這樣,將來也還是很有發展的機會呢。就讓我們互相鼓勵加油吧。

2012年11月 於竹橋Mynavi Ro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