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第37期棋聖戰第三局第二日相關報導



第二天打開封手,果然一如高尾紳路九段和店長的預期,是77位斷打活角。高尾九段猜對不會令人意外(雖然說他也常槓龜...),但卻是店長初次的猜測正確(雖然說還是猜了兩輪才猜對),值得大書特書一下:)


至於今天棋局的發展,就請看看以下「綜合外電」的報導囉。


引用:讀賣官網幽玄之間LGS

第37期棋聖戰第三局第二日棋譜(77~167)
黑 張栩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 今天的井山比昨天慢一分鐘到場,所以很有默契的張栩也在三分鐘後的8點55分進入對局室。
  • 黑77斷吃,在角上活定後,下邊白棋也得補活,黑棋可以回手處理右下邊弱棋。
  • 白80黏,可以說是必然性的補法,這樣黑棋中央的牆壁也出現破綻。但即使如此,黑棋還是先在77、79斷吃比較安全,不然後續先被白棋在81位附近攻擊時,79、81的斷吃可能會變成不是先手。
  • 黑81不是在82飛而是小尖,稍微讓人意外。不過,這應該是前一天張栩就先想好的預定行動。幽玄之間的首藤七段半開玩笑地說:今天早上的進行,大概就是在表演昨天晚上想好的內容吧?
  • 白82尖碰,也是必然。不然,再讓黑棋在92位跳碰就活定了。
  • 檢討室在討論黑83馬上在下圖1就地做活的變化,此圖中黑棋留有A位拉出的大棋,還算馬馬虎虎。所以對白棋來說,可能要保留6以下定型的下法,先在12、14動手,再伺機回頭6以下攻擊。
   

  • 但張栩的黑83也是完全不花時間,看來昨天晚上張栩應該是推演過很多變化的樣子。
  • 檢討室認為白86先在下圖衝一手很有力,之後再於3衝(實戰86位),以下如同實戰一樣棄掉左下,然後回頭9夾,準備強殺黑棋。
   

  • 前圖中黑4如果在下圖1擋住的話,可能會變成以下14止的大交換。結城九段說這也是一種可能的變化。
   

  • 前圖的白10也有在下圖採取更大規模的棄子壓封的下法,但此形黑A立下是先手,白棋的風險很大。
   

  • 實戰的下法,等於是省略了檢討室建議的衝出交換,但由於下邊白棋已經衝出,上圖的黑A一樣不是先手利。
  • 結城九段說:由於左邊的價值不高,所以白86不想在下圖1爬出。應該說會下▲的人,就不會這樣下才對。(戰略前後矛盾)
   

  • 黑89如果照下圖1補活,則白2逃出價值就不一樣了。
   

  • 至於黑89要不要照下圖長再利用一手,也是相當微妙。因為後續當白棋A夾入攻擊後,黑再下黑1時,白棋不會應了。相對地,後續萬一下邊黑棋被吃時,黑1與白2的交換就是送菜了。
   

  • 白90夾,井山露出殺機,局面要開始沸騰了!
  • 黑91虎擠、白92黏,都是必然。白92如果貪心地先在下圖1叫吃,則黑棋開心地劫應,後續還有A斷與B打的擴大劫爭手段,白棋稍稍不滿。
   

  • 於是張栩終於停下腳步,考慮了許久,黑93很明顯比之前下的各手棋都要花時間。終於,張栩的用時也超過三小時了。由於如前所述,黑棋在75位下一路立不是先手,所以下方只有後手一眼,非得在中央變出先手一眼才有做活的可能。
  • 此刻LGS的第五棒報時棋士(實質上的第二棒正牌美女)、最近剛剪了一個俏麗短髮、也是剛升段的黨妹登場,她的意見是:92手止,黑空多,右下要做活,張栩加油
  • 這時檢討室的結論是黑棋找不出無條件活的手段。張栩自己也嘆起氣來了,看起來很頭痛的樣子。但剛上線的三村智保九段也發表意見:下邊黑棋的死活是要開始比細算了,黑棋如果死掉的話,本局就告終了。不知張栩棋聖是否看出治孤的手段了?
  • 黑93如果照下圖1跳,則白2以下一面封鎖一面破眼,黑棋就死掉了。
   

  • 最後黑93下定決心飛出,似乎打算將右邊殘子順便一起拉出了!結城九段說這一著顯現出黑棋的韌性,這個三十分鐘的長考似乎很有價值。白94似乎也可以考慮在下圖破眼,將黑棋趕往中央的下法(白左上的厚勢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 看到白94並時,張栩不禁「ㄟ?」了一聲,似乎有點意外。結城九段說:看來井山真的是要卯起來殺龍了。
  • 井山也是繼續「長相思」,考慮白94時,他的時限剩下不到兩小時了。即使如此,白96、98點入,還是招招凶狠。話又說回來,既然白94動了殺機,白96也勢必要點入,不然黑棋下到96位就三眼兩做而活定了。
  • 白98也許可以照下圖丟出白1的變化球,黑2如果貼,則白3打以下,黑棋崩潰。
   

  • 白98後,身在曹營心在漢(誤)→人在美國(正)的大美女黑嘉嘉,也加入報時的行列,成為第六棒,她寫下了:栩哥加油!from NY。至此,報時的陣容已經橫跨了三大洲了(亞洲、大洋洲、美洲)~。
  • 間隔不久,三村九段又說:看起來下邊黑龍是死掉了...。哇,看到這裡,真是令人心驚膽跳啊。
  • 黑 99,是張栩本局最大的長考,幾乎想了一小時。直到午餐前,都還沒落子,他的用時也一下子到三小時半了。也是如此,跟昨天一樣,張栩要求提前用餐,今天早 上的對局就在日本時間十二點前暫停。至此雙方的用時為張栩3小31分、井山6小時10分,用時的比率已經低於1:2了。
  • 而三村九段此時再度留言:現在是在撲朔迷離的情況下進入午餐休息啊。總覺得這一期的棋聖戰中,對張栩先生來說老是看起來很痛苦地發展。
  • 午餐後,黑99貼住。換井山長考,顯然是在「驗算」殺龍的手順吧。白100如果照下圖1擠,則以下黑12止,黑棋有A、B的相等之點,可以處理成功。
   

  • 前圖白5如果改在下圖1斷,以下黑棋雖然沒有眼位,但可以靠著黑2的好手,勉強向外逃出一命。這樣黑棋有機會繼續打延長賽。(圖中白5也可以考慮單於7提,各有優劣)
   

  • 黑101如果照下圖1黏,則以下至20止,黑棋崩潰。
   

  • 白100、102放黑生路的下法,結城九段評曰:這樣可能白棋無趣。
  • 黑103照下圖先斷,也是劫活。但此劫如果白棋輸掉,損失也很慘重,不見得打得起。
   

  • 白104是先在上邊製造劫材,然後伺機在下圖A扳,逼黑B挑起劫爭的態度。仍然是井山柔軟但凶狠的下法。
   

  • 黑105如果照下圖1斷吃,也是長期戰的模樣。但這樣有點順了白棋心意,所以張栩討厭這樣下吧?
   

  • 白106跳,相當堅實,但沒人猜到。本來檢討室眾棋士都在猜白棋會馬上在108位活角,但這樣黑棋可能會利用105長出的勢力,對左上角白棋發動攻擊。
  • 黑109當然要長,不然被白棋扳到109位,黑棋頭痛。黑105、109、113連長三手,是預防白棋在96位下一路斷挑起劫爭的厚實著手。
  • 黑115在116位擋也很大。但黑115先提後,幾乎已經將右下劫爭解消了。
  • 黑117是手筋,此時井山只剩五十分鐘。白118如果不小心照下圖1打吃,則黑2可切斷中央白棋。
     


  • 但白118照下圖1接,則黑2是先手擋,黑棋也可以滿意。
   

  • 白118先提劫,是希望黑棋在下圖1補,白2再打吃,可以搶到先手。
   

  • 實戰黑119長出,準備棄子壓封,黑棋也不吃虧。所謂的棄子壓封,是白122馬上再下圖1衝出,則以下快一氣吃黑。此圖的問題是黑12要怎麼對左上白棋進逼,是相當難的一手。
   

  • 黑121後,首藤七段說:形勢仍然不明,輸贏還要看接下來的發展而定。
  • 不過,棋力在報時「美女」中最強,前一局就已經偷跑報過時的白老師林國手至涵九段卻是斷言:「張栩勝:)」。看到這裡,令人開心到下巴快要掉下來了。至少下邊黑龍活定後,大家可以鬆一口氣了。此刻井山剩下四十分鐘。
  • 白122衝出,求變!白130如果在下圖1斷,則會變成黑棋實利、白棋勢力的大交換。但白棋中央模樣漏洞很多,不容易圍到足夠的地。
   

  • 由於白124、128自己緊氣,這五子自然被黑吃掉,但白棋留有134或125左一路斷的味道。
  • 白棋也可以考慮應黑131的劫材,但要在133黏,或是131左一路擋,就需要好好斟酌。如果應劫的話,大致上會是類似前圖的白棋壓封取利的模樣。
   

  • 黑133時,皮膚好到不行、可能比真的美女還棒的夏大銘六段第二度登場報時,他說:幸好黑棋沒被點死,下邊大激戰,白122凶狠。 順便加上了比較詳盡的補充說明:第一天結束,白棋下邊局部不活,但是黑棋殺進去的話,白棋氣太多,可與右邊黑棋對殺。封手,張栩簡明的吃掉了,接著對右下 施展騰挪,井山98手嚇死人,所幸沒死,留一個劫,現在很激烈!(昨天,我投白棋一票,原因是下到50的轉換,40和41手的交換、白棋太爽了,不知道這 會不會干擾到棋聖的心理,影響後來的走法)
  • 黑135後,此時井山只剩二十分鐘了。
  • 黑137是張栩認為形勢不壞的態度。
  • 到黑137左右,井山剩下十分鐘,正式進入讀秒。而張栩剛用完五小時。
  • 白138,又是一著凶狠的反擊殺手。黑139如果照下圖1虎雖然堅實,但137一子就會被白棋切斷了。
   

  • 白140也可以多送一子,然後瞄著A位斷點,在下圖3、5碰斷。
   

  • 黑141妥協,看來張栩是認為勝定了。這手棋普通會在143扳或145退。
  • 黑143如果照下圖在中央用強,則白2以下是巧妙的手順,黑棋就出棋了。
   
   
  • 白142到黑149為止,大致是行情。
  • 白150斷,黑棋不能不理,否則右中央黑子被吃。
   

  • 同理,黑153也是非這樣應不可。如果貪心照下圖1拐,則馬上崩潰。
   

  • 白156等於是先手補斷,下圖黑1不成立。
   

  • 黑163後,井山終於只剩一分鐘,但已經不影響大勢了。
  • 白164也要補,不然下圖2斷,白棋不行。
   

  • 但黑165衝出,上邊白地被破。回過頭來看,白162是最後的敗著,此棋如果單純在165黏,則上邊白地和上圖2的斷點都可以兼顧。
  • 到167時,井山不再戀戰,棄子投降。假設白繼續在下圖1退,則黑2以下可以讓白棋接不歸。
   

  • 最後雙方的用時是張栩5小時44分、井山7小時59分。

本 局下邊的大攻殺,相當複雜,因此以結城聰為首的檢討大軍也沒有明確地寫說白棋之敗因何在。以結果而論,白棋在下邊的強殺似乎是有點操之過急。白94如果選 擇將下邊黑龍往中央趕出的戰略、或者白98改在75位下一路先接回90一子,說不定會比較好。而白104如果在96下一路先斷吃黑子逼黑做活,把右邊白陣 味道補好,似乎也是比較穩當。以下白122衝出雖然兇猛,但此劫白棋輸掉後,整個右邊幾乎都賠上,133劫爭交換後,白棋就大勢已去了。

此 局井山雖然輸掉,但內容上仍然相當好。特別是24的超能力緊夾、36的果決切斷、48問應手的巧妙時機、50睥睨四方的一跳、54、56的強力碰斷,再再 都使人驚豔。最後138、140的絕地大反擊,也讓人嚇出一身冷汗,很大去年王座戰第一局的慘案重現。最後的162看錯,雖然可能是讀秒聲中的失神,但也 有可能是找投降的機會。

張 栩此局之勝也不是僥倖撿到的,特別是93、99以下的細算大戰獲勝成功治孤、117的巧妙手筋切斷,應該會讓他自己重拾往日全盛時期的自信。而105以下 的厚實連長封住了白棋的劫爭攻勢,也證明了這一兩年改變棋風的效果。不過,下一局又輪回井山持黑,想要將比數扳平,仍然有相當難度。張栩在和羽生對談時也 承認這一兩年因為年紀漸長,體力恢復越來越慢,所以衛冕之路也要看接下來體力的狀態是否能持續維持住而定。好在此局結束後,又獲得了兩週的休息時間,可以 讓他好好休息一下,順便思考下一局持白的戰略,總之就是盡人事而聽天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