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考古文

說是考古文,其實是以前曾在「我的棋書」 一文中提過家中有一本長輩所製作成的剪貼書,內容是1964~1965年林海峰國手在讀賣舉辦的第三期舊名人戰最後一局與第四期舊名人戰參賽的全部剪報紀 錄。在我正開始學棋一兩年左右,正是愛看棋書之時(當年學校與市立圖書館裡的圍棋書都被我借來翻過一遍),而家中長輩早年雖然愛下棋,但年紀大了以後,沒 有體力研究,就把這本剪報書送給了我。(當然,愛下棋的棋癡,家裡不可能只有一本剪報書,因此我還順便接收了一些其他的「秘笈」,例如這篇。以後有機會在陸陸續續介紹)

這 一系列報紙專欄的撰文者是「白水閣」,據說就是相當有名的棋界前輩蔡登閣老師。本以為這本書是我的獨門珍藏秘寶,今天有朋友公開了他朋友家中的圍棋剪報照 片,內容竟然是1950年代林海峰國手在日本升段賽與新聞棋賽的棋譜解說,編輯者也是白水閣,這才知道我的收藏並非獨門,而且以年代來看,這位朋友的還更 加珍貴。不過下棋的人多少都有不服輸的特質,我也不例外,所以輸人不輸陣,今天就來搶先介紹一下這本剪報書,算是「拋磚引玉」。

這本書的封面是長輩自己題的字,他的書法算是小有名氣(大約在板橋、木柵一帶XD),更讓這本剪報書多了幾分價值。當然,他提的標題是「林海峰棋士成名集」也是相當切題。


書中的內容如下各張照片所示:


第 一局是第三屆名人戰最後一局,可說是林海峰國手的保級之戰。從這些剪報的內容可以大致猜測白水閣先生應該是參照讀賣新聞的圍棋專欄來寫這些內容,因為可以 感覺到一些日式風格在。另外本圖以及後續各圖中用來當紙鎮的小冊子,是不是有點眼熟?沒錯,剛好就是這一局的「名局細解」,解說者不是別人,正是林國手的 老師吳清源大國手。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本小冊子呢?且讓我先賣個關子。下一篇再來介紹(確定將來會進行連載)。


第二局是第四屆名人戰的第一局,對上當初狀況如日當中的橋本昌二。
再來也是狀況還在頂峰的高川格老狐狸,這局不幸輸掉。

第四局則是對上恩師吳大國手。值得注意的是標題之「師弟對局」,根本就是日文筆法。(「師弟」=日語的「師匠」+「弟子」)

再來則是持黑對上剛挑戰名人失敗的超一流強敵藤澤秀行九段。本局精彩獲勝,一躍成為挑戰權的大熱門。

然後又打敗了木谷一門中第一位升上九段的大平修三
最後用八年前吳大國手輸掉的同樣手順東坡棋替老師報仇,擊敗了當時十段在手的藤澤朋齋,順利拿下挑戰權。這局超有名,相信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於是林國手首次登上了挑戰賽的大舞台。開幕戰坂田名人輕鬆獲勝,讓輿論都以為他應該可以4:0衛冕成功。
但第二局的琉球對局林國手扳平。本局坂田名人採用了極少下的大模樣佈局,多少有點用測試下手的輕敵心態來下。

然後是最關鍵的第三局大亂戰,本局最後林國手驚險和棋獲勝,奠定了成為名人的基礎。

 
 第四局林國手雖然佈局階段稍微落後,最後還是靠著招牌的韌性逆轉獲勝,取得了3:1的絕對優勢。

一向在現場替讀賣解說名人戰的吳大國手,因為坂田名人的小心眼,本局無法隨行觀戰,而是留在東京解說。這個盤外招似乎奏效,這一局讓坂田名人扳回一城。
第六局坂田名人早早下出敗著,而讓吳大國手百手之內就宣布黑棋將以盤面十五目以上的優勢獲勝。果然林國手順利贏棋,挑戰成功而登上名人寶座。此外,最後一天大官階段時坂田九段的自怨自艾鏡頭,也讓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