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第37期棋聖戰第四局第一日綜合外電報導

張 栩贏了第三局後,隔週不是我亂猜的要回台灣過農曆年,原來是要趕場消化賽程。接下來竟然連續在本因坊戰循環圈與名人戰循環圈出賽,結果分別贏了今村俊也與 第三局解說的結城聰,取得了五連勝與二連勝,看起來狀況相當火熱,不知道能否將這股贏棋的氣勢繼續到今天開始的棋聖戰第四局?由於張栩還以1:2落後,萬 一此局輸掉,就要讓井山的六冠制霸美夢點亮魔術數字1了,所以仍然相當重要不能大意。在賽前會上,張栩自己也說:「雖然逃過了三連敗,但形勢仍然艱苦,希 望第四局能以表現出漂亮一戰的方式來努力」。對手的井山由於還有一局的存款,講起話來就比較游刃有餘:「以前我來過這裡後沒多久就贏得了金佛山超霸站的冠 軍,所以香川縣對我來說是個相當吉利的地方,希望能在這裡留下讓香川縣民看得開心的好棋譜」。總之,且來看一下今天的外電報導整理吧:)


引用:讀賣官網幽玄之間LGS

第37期棋聖戰第四局第一日棋譜(1~68)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 今天對局者雙方還是很有默契的一前一後出現:井山8點52分、張栩則是8點55分到達。今天張栩仍然是黑色的「勝負服」,井山穿的是淺灰色的西裝,正好是一黑一白的對比,相當有意思。
  • 而今天幽玄之間的解說,是不太愛說話的秋山次郎九 段。而負責新聞解說的是坂井秀至醫生,現地大棋盤解說是有「關西棋院的木村拓哉」之稱的倉橋正行九段、棋證則是老先覺大竹英雄九段,這應該就是今天檢討陣 的主幹。至於NHK的解說,則是最近出詰棋新書的當紅作家林漢傑七段,而「學長」張豊猷八段自己在推特說,他在第二天中也會插花出場露一下臉聊聊八卦。
  • 至於對局地的香川縣坂出市是首次舉辦棋聖挑戰賽,由於離大阪較近,所以關西棋界的人會比較多,後來連村川大介七段也到場了。
  • 為了避免佈局落入常套,張栩的白4、6再次搬出了目外大大飛的招數。
  • 井山的黑7並沒有照第二局貪心地跳,而是老實照定石進行,看來上一局之後他又做過了一些研究吧?不過,這是張棋聖滿愛用的一型,顯然今天井山很願意配合白棋的劇本演出:)
  • 白12照定石是要在譜中的22位拆,但張栩再度顯現了快腳步的本性,改在右下角一間高掛。以下至白20止,是白棋用比較細膩的手順所下出來的輕妙之形。但黑棋也佔到了三個角的實利,而變成超正統、拚內功的佈局。
  • 黑23緊夾,普通是下在24位掛角。黑棋會這樣下,打的是下圖的如意算盤:
   

  • 照距離來看,白24也可以選擇24位上一路的大馬步飛,不過張栩今天也是堅實第一而下在小馬步飛。
  • 今天早上的佈局如同前三局也下的非常快,到白24止,雙方幾乎是一氣呵成。今天輪空的山田規三生九段的感想是:「到白24的進行非常快,但卻是最近非常少見緩緩進行的棋」。言下之意,是暫時看不到會發生戰鬥的跡象。
  • 黑25開始,井山開始放慢速度,這裡的確是難點,也許可以放到次一手問題集之中。果然,很快井山的時限就滿一小時了。
  • 連沉默寡言的秋山九段都說:看起來會變成細水流長的棋,不過下得非常快。
  • 黑27淺削時,白28也可以考慮在27位的上一路尖碰,誘使黑棋繼續在上邊行棋,但這樣就可能與白棋打算取勢的基本構想矛盾了。
  • 黑29、31似乎是打算要在左下角四角穿心的樣子,但以結果來看,或許改採下圖伺機壓迫下邊白棋孤子的下法比較好。   


  • 白34如果照下圖1黏,則黑棋就真的四角穿心了。實戰白棋34立是重視下邊的態度。
   

  • 黑41如果照下圖1拐,是常見之形,也比較穩當。實戰這樣下,一方面是僅角上白子的氣,一方面作勢擴大左邊模樣,引誘白棋42拉出一子,好進行井山擅長的纏鬥作戰。
   

  • 到黑43時,井山又停下來斟酌一下。考慮的內容可能是下圖1扳時,白棋會凶狠A斷,還是B位跳老實承受。最後井山還是堅實的小尖。   

  • 下完黑45,井山用完兩小時。此著似乎也可以考慮照下圖製造白棋斷點,實戰緊黏雖然可以保留味道,但白棋就不一定要在此圖的4位長了。看到這裡,讓人覺得今天的井山似乎也有點老實到反常了....。
   

  • 果然,白棋不長,而是輕妙地46跳,又閃過了黑棋的刀鋒。今天張栩整體的下法都很輕巧。
  • 黑47反而得先補強左下,到這裡,黑棋有失了一先的感覺。
  • 依著前三局的慣例,本局又是不到十二點就暫停休息了。結果第一天早上超快速地下完了51手,不禁令人好奇第一天是否會下超過百手。雙方的用時為:井山為2小時5分,張栩45分,維持大約2:1的用時比例。
  • 而每局都會發表觀戰心得的三村智保九段發表類似意見:進行得真快。黑棋看來是要走堅實的實利作戰路線的樣子。
  • 白 52是靠感覺的一手棋,猶記張栩在和羽生的對談中提到了想要發揮過去累積的經驗優勢,這一著棋似乎是在表示說話算話的證據。也就是說,張栩的戰略是想引誘 井山跨入他較不擅長的感覺領域(其實從前三局來看,井山的感覺也非常敏銳...)。不過,秋山也說白52非常輕妙。一般來說,白52會選擇下圖1鎮,一面 自身出頭、一面給予左下黑棋壓力。實戰的大跳意義類似,但有更重視中央的想法吧。
   

  • 而且就算黑53刺,白54可以碰,接下來雙方都有顧忌,所以黑棋也不敢貿然動手。
  • 黑53有很多選擇,也是很難下的一手棋。其中一個變化,是在下圖1緊黏補強,伺機於53位(A)或B位偷襲白棋。另外乾脆不在左邊糾纏,而先在上邊著手也是一種下法。
   

  • 白54如果照下圖1跳,就會進入驚險的戰鬥路線,但此圖白棋也可以充分一戰。
   

  • 然而,黑55又退回去堅實小尖,讓53變成試探性的問應手。黑55、白56的交換似乎是白棋便宜了。今天井山不求戰的態度真的怪怪的。
  • 不過,到了下午,井山的速度就大幅下降起來,到了57時,時限用完三小時。這時三村九段認為:將會變成少見的穩當進行而可能變成細棋。黑棋要怎麼攻擊左下白棋與如何對右邊白棋發動攻勢將是今後注目的焦點。
  • 黑57是大勢上的要點,如果不在這裡限制上邊白棋的發展且維護自身的安全,黑棋就不用玩了。
  • 黑59也可以考慮直接在上邊拉出27一子,或打入右邊求戰。想要打入右邊白陣的話,下圖黑1點是一種下法。
   

  • 然後黑59還要在下邊穩重的補強....。
  • 白64也可以考慮不管下圖A的斷點,而先在1位跳擴大上邊。   


  • 白64碰是希望一方面補住上圖A的斷點,一方面製造出65位右一路黑棋的斷點。
  • 黑65如果照下圖1立,則白棋等於是先手補斷,就可以搶佔2位擴大上邊。黑3如果斷來,以下白8止會被吃掉。
   

  • 黑67也可以考慮下圖1扳的變化,其實店長也是這麼建議的:)不過,井山會堂堂立下,正是在做打入右邊白陣的準備吧。
   

  • 看到白64,井山忍不住自言自語起來。
  • 白68如果照下圖1跳,則黑棋一定馬上打入右邊,例如下圖黑2造劫。由於黑棋對下邊白棋有豐富的劫材,陷入難局的可能性非常高。
   

  • 所以白68也可以考慮下圖1扳,補強右邊薄味。
   

  • 張栩的68也考慮了許久,讓人以為今天張栩又要搶到封手權了。最後的白68又走感覺上的要點,一方面是對左邊黑龍施加壓力,一方面也有間接支援右邊白棋的用意。
  • 但之後井山的黑69卻遲遲不落子。三村說這裡並不是太需要細算的場面,顯然井山是在盤算後續收官的手順來決定今後行棋的方針。
  • 到了下午四點半後可以封手時,井山表示要封手,而搶到了封手權。結果第一天並沒有下滿百手,而雙方的用時分別為井山4小時42分、張栩2小時48分,比例已經不到二比一了。相對於前三局(特別是第三局),井山下得算是比較快了。
  • 至此,張栩的哥兒們白老師林至涵九段再度出場報時,他認為白好
  • 當 然,還是要來一下慣例的電腦猜封手棋活動。今天的局面似乎相當清楚,因此店長模擬了三次,都是在右邊的R8位直接打入,而且分析出來的勝率都是黑棋的 35%。顯然店長也是相當看好白棋會獲勝,但這個勝率有討論的餘地。單純以目數判斷,黑棋右上14目、右下15目、左上18目,左下大約是兩眼活,合計是 49目;白棋左下大約20目、加上貼目六目半,上邊模樣加上右邊白陣只要圍超過23目就可以贏棋,但看起來白棋要圍超過23目應不困難,所以白棋形勢的確 樂觀。但黑棋先手在握,仍有在預計會爆發的右邊之戰靠細算逆轉的機會,這是張栩需要小心的地方。
  • 日本棋院的官網也照例提供了封手棋的落點預測,除了R8(下圖A)位打入外,還有B位點入與C位侵削的兩個建議。不過以黑棋形勢不妙的狀況來看,井山應該會選擇比較激烈的手段來弄亂局勢才對。
   

  • 本局中LGS進行了邀請棋迷上傳自己的加油照片替張栩集氣的活動,也請大家多多捧場囉。先請大家看看智多星棋院的小朋友們與LGS大頭L長官家的臭妹的助陣照片囉:
  • 智多星的可愛小朋友
  • 臭妹的光榮半目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