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開箱文(8)

不知不覺開箱文就寫到了第八篇了 :)

其 實我對很多敗家的成果都很滿意,忍不住會想拿出來炫耀炫耀,但卻不見得都會拿出來寫開箱文。因為寫自己的心得,要花的時間不少,擠出來的字卻不多,更慘的 是收視率鐵定(對,鐵定、鋼定、超合金定)不好;所以真的會寫開箱文的,大多是自己覺得心情會好到不行或是有特別意義的東西。


那今天這篇呢?的確有特殊意義與心情開心兩個要素。特殊意義是這個東西是我首次在Y拍假片下的單,相當值得紀念。心情好的原因是這是關於吳清源大師的物品,對我來說簡直是無價之寶。

這 是甚麼東西呢?就是吳清源大師替誠文堂新光社所出的「圍碁」雜誌寫的名局細解昭和三十九年(1965年)合集。我雖然早就知道Y拍假片上有不少寶物,偶而 也會在上面逛逛,看看有沒有甚麼值得收藏的東西,但卻從來不曾真正下手去競標過。這次看到有這種珍品,而起標價不過是一千日圓,當然無法抑制心中的買血沸 騰,立馬出價競標。一如其他拍賣網站一樣,起標看起來很低,但只要有人競標,價錢就會很快被炒作起來。一轉眼,賣價就飆高到三千日圓左右了。不過,我是志 在必得,於是立刻加碼到三千五百日圓。沒想到三千日圓後就沒人追了,Y拍假片就很貼心地自動幫我把價格調回三千一百日圓,時限截止後我就以這個價錢得標 了。喔耶!!!(順便說一下,關聯物品中竟然有吳清源國手家中研究會實況錄影帶,價錢已經飄到數萬日圓。賣主雖然寫十萬日圓立即得標,但即使是我這種重度 收藏狂,也不敢輕易下手,只好目送它離去了)

東西雖然標到,但代購網站的效率依舊有點不給力,讓我又苦等了兩週,終於在昨天收到。不過醫背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水準,也就勉強接受了。另外,昨天臨時想要寫考古文,於是這篇開箱文只好順延到今天啦。

說 到這裡,免不了得講一下古。原來這個名局細解系列是該雜誌到去年收攤為止,放在雜誌附錄中、歷時數十年的賣座單元。由於是製作成小冊子的形式,甚至可以放 在口袋中隨身攜帶,內容又大多是請第一流棋士來一手一手細解自己的棋譜,所以一推出就超受歡迎。而這個系列最先就是請吳大國手來當主角,這是因為他當時的 崇高身分地位,以及一針見血的精闢看法,讓大家都無話可說。今天我們看到的十二冊「吳清源名局細解」,就是從這些附錄的小冊中精選出來的。說是精選,主要 是這十二冊只收錄了吳大國手自己的對局,實際上他是連別人的對局也有評論。而且這十二冊的名局細解,只收錄到第二期舊名人戰為止的內容,讓人有點意猶未 竟。而這套1965年版的合輯,可以算是「續篇」,多少可以彌補回味一下。更重要的是,合輯中真的收錄了別人的對局內容,好比說第三期名人戰中林海峰國手 最後一局對上宮本直毅的保級戰。這樣是不是算挖到寶了呢?XD

好啦,閒話不多說。以下就請大家看看開箱照片,不然就變成「內容與標題不符」了。



這個合輯就裝在這樣的一個小紙盒中。這樣的紙盒包裝,直到現在也沒改變,因為有些可以在明石屋看到。順便一提,就是這套合輯中缺了高川格對林海峰之戰,稍稍有點遺憾。



打開來十一冊並排的模樣。各月號的顏色都不一樣,也是一種特別的趣味。



每一冊的卷首都會有對局者雙方的照片。這一冊就是林國手的保級戰,我一拿到就看完了,內容真是讓人佩服到五體投地。



這一局是對上木谷門的力戰派大平修三。



第三屆名人戰第四局是對上福島猛牛宮下秀洋。



這一局對上的是謙稱能和吳大國手對局就是畢生榮幸的新秀宮本直毅。



這是和另一位死敵藤澤朋齋的對局。本局大國手雖然獲勝,使用時間卻是很罕見的八小時多,可見是相當苦戰。



由於藤澤與吳大國手是當時爭奪名人的兩大熱門人選,所以朝日新聞也想要參一腳炒話題,請了他們兩人下了一盤特別棋賽,算是爭奪名人挑戰權的前哨戰。這局大國手漂亮獲勝,沒想到正式對局時還是失敗...。

這一局是第三屆名人戰的小橋本對吳大國手之戰



這是對上生涯的因緣對手木谷實,本局持白輸掉。這一期的木谷大師在病後復出後異常神勇,硬是連砍了當時六連勝的的吳大國手與藤澤秀行兩人,要不是因病敗了兩局以及順位太低,恐怕還輪不到藤澤挑戰呢。



決定第三屆名人挑戰權的關鍵之局,遺憾地是吳大國手輸掉,只能說是命運啊。



這一冊是精彩的坂田-藤澤爭奪第三屆名人的第二局。封面放的是兩人對局的模樣。



這是第三屆名人戰的第三局,由於本局坂田獲勝,照片就變成了坂田朝鏡頭了:)

最後,如昨天的考古文所提,這一系列的解說會連同白水閣先生的專欄一起連載出來,敬請準時收看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