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第37期棋聖戰第二局第二日相關報導


第37期棋聖戰第二局第二日棋譜(64~221)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第一天在張栩花了2小時32分、井山用了4小時58分後的惡戰後,第二天就在打開張栩64破空的封手後揭開序幕。這一著也是日本棋院官網所建議的落點之一,搞不好有不少棋迷猜對呢。進入第二天,井山仍然維持著挑戰者的風度,8點51紛進場,而張栩則是在8點55分入室。


  • 白64如果照下圖1打入,則大致上會是下圖的進行,黑棋右上似乎可以圍得非常大。
   

  • 但看到黑65並撞後,張栩又苦惱起來,嘆息聲連對局室外都聽得到。白64雖然是最強的打入,黑65並撞也是最強的回應。
  • 黑67是穩紮穩打的攻擊,顯然黑棋也覺得局面不壞。黑69貫徹黑67的戰略,繼續取利。
  • 白70的用意是接下來有下圖4、6衝斷的狙擊。   


  • 不過,白70在下圖1飛,似乎也很有力。    


  • 右 上白棋打入的▲數子雖然不至於死,但怎樣才能活得漂亮而不被黑棋藉機取利則是本局的勝負關鍵。白棋在逃命之時,如果被黑棋下到下圖的A或B,則黑棋可以兌 現前述的黑1、3切斷手段,左上白三子就自然而死了。所以白棋要特別留心右上白棋大龍的處理手法,不能影響到左邊的友軍。
   

  • 至於黑棋的戰略,當然是不能讓白棋和下邊白60跳出的一著的友軍連接。比如說黑75照下圖單長,雖然可以在右下圍到大地,但左邊黑△數子就身陷重圍了。   


  • 所以黑75就是要阻斷白棋往下邊逃逸而是往左邊走的聲東擊西戰術。
  • 白80後,右上白龍型態轉好,應該是不會死掉了,但黑棋可以從攻擊中獲得多少好處,則是局面的焦點。此刻井山時限只剩兩小時,張栩則還有接近五小時左右。檢討室則認為黑81非常難下。如果照下圖1拐、3圍和白棋比實地,則右上白棋大龍簡單安定是黑棋略為不滿。
   

  • 如果黑81照下圖將白棋趕往自己陣地的話,則實地會落後白棋。   


  • 黑81先暫時放棄進攻,而在左下角問應手。這也有藉著侵入白地來補強自己左邊陣地的用意。白82在局部上有很多應法,而很令人苦惱該怎麼下。如果照下圖1接,則黑棋可以用下圖黑2斷的巧手吃淨左上白▲三子。這裡不禁想到張栩自己和將棋霸主羽生善治對談時所說的:對手的次一著大致上我都猜得到,但最近就是對井山先生很頭痛,他老是下出很多天才性的著手讓我猜不到。而且他幾乎都是下這種我猜不到的棋,讓我浪費很多思考時間而腦袋就很容易疲倦了。    


  • 所以白82如果要在左下應的話,型態上應該要照下圖1接。   


  • 但張栩似乎覺得左下怎麼應都不好的樣子,索性在中央跳出,多少也有接應左上三子的意義,也可能是白棋的氣魄。
  • 黑83要怎麼譴責白棋不理之非,需要相當精密的細算,但這正是井山的強項....。照理說白棋在中央跳出,是對左下黑棋先動手有萬全的對策,旦角上似乎不可能沒棋。
  • 井山果然馬上黑83衝出動手,以下到黑89為止是如同檢討室預期一樣的進行,白90如果照下圖1虎,則會被黑棋完全封住,黑也不壞。   


  • 這時張栩又開始煩惱起來,一面抱頭嘆息,一面把手邊的茶一口氣喝乾了。
  • 回過頭來看,白86也可以考慮從下圖下方拐打的變化。
   

  • 到中午前,井山的時間只剩一小時半了。黑89時,進入午餐休息。到這裡由於變化難解,即使是檢討室也很難下出結論。此時剛上線的萬波妹也說完全看不懂的感想。
  • 白90愚形抵抗,如果黑91照下圖1挖,則以下進行到黑7後,白8再搶占右下角的大棋,如此可能會變成相當細微的官子輸贏。   


  • 結果黑91碰三三,決定在角上活一塊。到這裡,井山只剩一小時了。
  • 到黑105止,基本上是單行道,黑棋雖然成功活角,但外面變薄,似乎不見得便宜。白106如果照下圖1尖,眼位似乎比較豐富,以下進行到黑12止,形勢非常細微。   


  • 到106時,井山剩43分,而張栩還有三小時五十分。但...。
  • 白110止,檢討室的看法是白棋實地較多,黑棋還要繼續靠攻擊中央白龍來追趕。但山田規三生認為黑棋在左下角賺了大錢,形勢仍然黑好。而三村智保九段也說黑棋破掉左下角的手順巧妙,明顯優勢。幽玄之間的加藤九段也認為似乎是白棋實地不夠,所以110搶右下角實地是勝負手。
  • 黑棋回頭111碰開始一邊破掉右上白龍眼位、一邊圍到實地,相當順利。
  • 白118碰出,打算「棋逢斷處生」。
  • 白124雖然是有趣的一著,加藤充志九段說這是他一輩子都想不到的棋,但...。
  • 在這麼複雜的局面下,雙方自言自語的頻率就越來越高了。到了黑125時,井山開始讀秒。但山田規三生說這一手是急所,左右兩塊白棋都相當危險。而石田芳夫與片岡聰九段也異口同聲說白棋陷入苦戰。加藤九段則是嘆息:井山似乎只下好棋的樣子...。
  • 左邊白棋不補就會死(白106、108雖然吃掉二子但眼位還是不夠,白棋這裡的下法有點怪),所以檢討室預期白126應該會在下圖1打吃補活,然後黑2或A回擊右上白龍。
   

  • 看到黑125,張栩自己也忍不住彎起身子大嘆:真是敗給你了。
  • 但白126卻選擇拐吃,於是黑127、129拔出寶刀,準備來吃左邊。
  • 黑131照下圖進行的話,乍看之下是左邊白棋應該是淨死。   


  • 但黑棋如果真的照上圖進行的話,白棋也有下圖白1作眼的好棋,似乎是黑棋崩潰。   


  • 結果左邊成為劫爭,但白棋勢必因為劫爭轉換而付出代價。黑137照理是會馬上提劫,但井山卻先在上邊衝一手,顯然別有用心。此刻起張栩的自言自語與嘆息聲是越來越大了。
  • 此劫顯然會變成白棋拼命活掉左邊,黑棋在上邊或是右下取得代價,接下來就會變成白棋回過頭來攻擊左中黑棋,白棋是否能抓下這條黑龍,就是能否轉敗為勝的關鍵。
  • 黑145找劫時,山田說白棋顯然還是相當糟糕。但檢討室卻認為這個交換如果白棋照下圖吃掉左上則是白好。   


  • 但白棋決定下148飛,攻擊更大的左中黑龍。白棋如果能吃掉這塊棋,當然就逆轉了,但左中黑棋並不是那麼簡單死掉。
  • 白154是要點,如果反過來被黑棋搶到此處,就可以簡單做活。
  • 黑159長,山田斷言本局可能會早早結束,因為黑棋似乎是做活不難。白160如果照下圖黏,則黑2就活定。
    


  • 這時候檢討室裡竟然又是黑棋死掉的意見就多,但看雙方的表情,還是張栩比較痛苦。三村九段也認為黑棋應該沒有問題,只不過有點驚險就是了。
  • 到了黑167,大勢已決。因為黑棋還有173這一手棋,白棋不管怎樣都無法破眼。如果白174照下圖1點,黑棋還是可以做眼。   


  • 白180衝時,黑棋不理而去搶右下大棋。因為白棋就算照下圖1點入,最後也是接不歸。至少是不可能無條件死。
     


  • 檢討室局後回顧,黑127擠時,白128黏是造成中盤亂戰的元凶。言下之意還是應該要在左邊補活,但也許張栩覺得這樣也無法挽回頹勢,所以乾脆一戰拚個明白吧?

221手止,黑不計勝。

我 自己看這盤棋的感覺是如同加藤充志所言,井山似乎是只下好棋,從頭到尾都下得非常漂亮,尤其是黑35、黑65、75、81這四手棋,真是讓白棋疲於奔命。 而他進入後半盤的讀秒階段,也是冷靜應對沒有下錯。碰到著麼厲害的對手,真是一不也不能下錯。張栩不過是序盤在左上的作戰小失敗,就完全無法挽回了。此局 之敗,恐怕張栩也只能心服口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