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齊響鳴非官方曲解



[齊響鳴單簧管大重奏音樂會]


時間:

2019年7月21日(日)晚上7:30(7:00入場)

地點:
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公共運輸
捷運: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五號出口,出站步行約5分。
公車: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和平幹線、18、208...)下步行約5分鐘

音樂會主題:
齊響鳴


===

[團長的話]

大約正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透鳴單簧管重奏團的高層,不知道是不是出門時跌了一跤、或是吃錯了甚麼東西(沒禮貌),突然提議透鳴和巴迪去申請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共同演出一場音樂會。聽到這樣的消息,就算是電視劇再好看,本團長還是驚嚇到從沙發上跌了下來。不過,有這樣的好機會,正常人都不會拒絕,於是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配合透鳴準備申請演出的相關資料,包含樂團簡介、團員名單、過去演出影片、預計演出曲目...等等。

其實這其中挑選演出影片是最困難的。畢竟我們這種業餘團體,上得了檯面的錄影實在是不多。只好硬著頭皮提出了四段影片,其中一段還是高老師的協奏曲---當然是希望靠高老師來加分,試看看能不能藉此蒙混過關。

另外一個難點,則是挑選曲目。這個部分就是我和高老師先在線上黑箱解決掉....。



當初線上討論曲目的狀況

然後由高老師一起把企劃書文案整理好,在八月中送案。

接下來就是默默地等待,到了十月底,這個申請奇蹟性的通過了,連高老師自己都笑稱當初企劃書不知是怎麼寫的才通過審核的。不過,事情當然不是這樣就結束了,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得要喬,包含拉贊助、決定正式曲目、改編授權(台灣舞曲)、演出授權申請(一般的業餘音樂會完全不用擔心這種東西)、售票票劵價格安排....等等。這才知道申辦一場正式的音樂會有多麼的辛(ㄇㄚˊ)苦(ㄈㄢˊ),也才知道音樂行政的重要性(感謝透鳴的佩玲)。



途中也為了籌備音樂會開了幾次會(你瞧瞧,會議現場粉冷的喔)


總之,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終於要站上了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的舞台了。希望這一年來(雖說正式的排練是這三個月的事情)的辛勞,能轉化成美好的成果。也希望所有前來音樂會的朋友們能有個快樂的夜晚。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團長 吐奶

===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成員(敬稱略):
團長 吐奶
副團長 連瓊書

指導老師 黃荻.張文馨.高承胤.黃佳羽

指揮 高承胤/黃佳羽/楊元碩/蔣仲杰

駐團作曲家 楊元碩

團員

*吐奶、*連瓊書、蔡曼媛、王傳璋、*廖殷惇、*張豐丞、蘇柏翰、黃鈺珊、*尤恬、賴怡志、楊松樾、*蔣仲杰、*李拯怡、*楊元碩、*郭修維、*Marcus Lai、*蔡雨倫、*王冠傑、*陳雅馨、志水慧美、鄧文聰、鄭達敬、*湯凱翔、*江馥吟

*:本次演出人員

透鳴單簧管重奏團

團員

高承胤、黃佳羽、黃詩萍、章晏肇、楊曼君、吳瑞宗


===

[樂團簡介]

Buddy Clarinet Ensemble成立於2016年5月,是一群喜愛單簧管的業餘人士因為單簧管重奏比賽的機緣所結成的音樂團體。組成的團員身分從工程師、業務員、公務員、教授甚至到職業樂器維修技師與音樂家,憑藉著對音樂的愛好與對採購樂器配備的狂熱而從毫不相識變成了好友。創團以來,已舉行過數次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從流行到古典、從原創到改編,目標是能讓前來欣賞演出的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到音樂的趣味。

===

曲目:

上半場

1 Alfred Reed/Arr. Kazuki Watanave
El Camino Real 
呂德/渡邊一毅改編
王者大道

指揮:楊元碩

Eb:高、王,Bb:楊(曼)、陳(宏)、Lai、江、尤、湯、黃(佳)、李、郭、章、蔡,Alto:章,Basset:黃(詩)、廖,Bass:陳(雅)、連,Contra-Alto:蔣,Contrabass:吐

2 江文也/Arr. Tony BC Huang
台灣舞曲

指揮:黃佳羽

Ab:高、Eb:王、連,C:蔡、Bb:湯、楊(曼)、陳(宏)、尤、郭、李、江、楊(元)、Lai,Alto:張,Basset:黃(詩)、廖,Bass:陳(雅)、蔣,Contra-Alto:章,Contrabass:吐

3 Alexander Borodin/Arr. Kazuki Watanave-Tony BC Huang
Polovtsian Dances
鮑羅定/渡邊一毅-Tony BC Huang改編
韃靼舞曲

指揮:高承胤

Eb/D:王,Eb:黃(佳),Bb:楊(元)、尤、江、蔣、李、Lai、章、蔡、郭、楊(曼)、湯,Alto:張,Basset:黃(詩)、廖,Bass:陳(雅)、連,Contra-Alto:陳(宏),Contrabass:吐

4 Yoshio Nakahashi
Falling of Seasons
中橋愛生
時ぞ降る(季節降臨)

Eb:高,Bb:黃(佳)、江、章、楊(曼),Basset:黃(詩),Bass:王,Contra-Alto:蔣

中場休息

5 Ottorino Respighi/Arr. John Gibson
The fountain of the Valle Giulia at Dawn from The Fountains of Rom 
雷史畢基/約翰.吉布森改編
羅馬之泉之黎明時之朱里亞山谷噴泉

Eb:高,Bb:黃(佳)、江、章、楊(曼),Basset:黃(詩),Bass:王,Contra-Alto:蔣
6 Yuen-Suo Yang
Suorinet Fantasy for Clarinet Solo and Clarinet Choir 
楊元碩
嗩笛狂想

指揮:蔣仲杰

Solo Bb:楊元碩
Eb:高、連,Bb:黃(佳)、江、楊(曼)、Lai、湯,Alto:張,Basset:廖,Bass:王、陳(雅),Contra-Alto:陳(宏),Contrabass:吐
7 Alexis Ciesla 
Concerto for Clarinets 
賽斯拉
單簧管協奏曲

指揮:蔣仲杰

獨奏:
Bb:黃佳羽、Bass:王冠傑、Basset Horn:黃詩萍、Eb:高承胤

Bb:連、楊(元)、江、尤、湯、Lai、郭、陳(宏)、李、章,Basset:廖,Bass:陳(雅),Contra-Alto:張,Contrabass:吐

8 Faustin et Maurice Jeanjean/Arr. Tony BC Huang-Yuen-Suo Yang
Guisganderie
尚賞/Tony BC Huang-楊元碩改編
吉斯岡大師

指揮:蔣仲杰

Ab:高、Eb:黃(佳),C:蔡,Bb:江、連、楊(元)、湯、尤、Lai、楊(曼)、郭、李、章,Alto:張,Basset:黃(詩)、廖,Bass:陳(雅)、王,Contra-Alto:陳(宏),Contrabass:吐

安可:可能比正式曲目還精彩,請務必要喊大聲一點,且至少要喊兩次喔
===

[觀賞重點整理]

1.呂德/渡邊一毅改編:王者大道

這首曲子,其實已經是巴迪第三次的演出了,演出效果良好,也是我們當初拿去申請登上演奏廳的曲子之一,因此我們決定再拿出來當作音樂會的開場。既然是第三次演出,有點像「口水歌」了(笑),一定有些甚麼不一樣的地方吧?

沒錯,首先這次是由對於此曲有獨特詮釋想法的駐團作曲家楊元碩來指揮,如果是巴迪的粉絲的話,可以好好比較一下前兩次和高老師指揮的差別趣味。如果是第一次聽這首曲子的單簧管重奏版的話,那更可以比較一下改編版和原曲的味道。其次是編制上幾乎是三倍於原曲的設計,所以有機會做出更大的音量對比,也可以聽到更雄厚的中低音。當然,多了透鳴內建的打擊樂,氣勢更加強大。

2.江文也/Tony BC Huang改編:台灣舞曲

這首曲子是這場音樂會一開始就決定要演出的重心之一,可說是主打歌中的主打歌。編曲的心路歷程可以參照心得文,這裡不再贅述。至於這首曲子的賣點之一,則是套用了從最高音的降A調到最低音的倍低音單簧管,幾乎所有單簧管家族的樂器(本館的收藏在這首曲子中就動用了十把)。另一個重要賣點,則是大家敬愛的仙女黃佳羽老師第二次的指揮演出,而且困難度比上次指揮的協奏曲更高,必定會替仙女的職業生涯創造新的高峰 :)

3.鮑羅定/渡邊一毅-Tony BC Huang改編:韃靼舞曲

這首曲子,也是在音樂會籌備之初就決定好的重要曲目之一,來龍去脈也可以參照之前寫過的介紹文。沒有意外的話,這個改編版本應該是台灣首演,因此就連原曲的改編者渡邊先生也相當期待。加上這也是全體演出人員一起演出的大重奏,可以讓大家體驗看看單簧管重奏演出管絃樂曲的效果。另外,本團的王牌低音單簧管團員王冠傑先生將改為演奏此曲中具有重要角色的D調單簧管,大家可以欣賞一下他高低音通吃的美妙音色。

對了,這是一首四個段落的組曲,第一段有個明顯的結尾,第二、三、四段是連續演奏,都存在有可以被掌聲偷襲的空間。所以如果之前沒聽過這曲子的話,還是提醒一下,各段落間請勿鼓掌喔

4.中橋愛生:季節降臨

這也是在音樂會籌備階段一開始就決定好的曲子,如同台灣舞曲一樣,這種帶有濃厚東方色彩的音樂很吸引人,所以早在一年多以前,我們就買好了這套譜,並且在曲目討論時提議使用。

至於作曲者中橋愛生是日本現今非常重要的管樂作品作曲家之一,他在這首曲子中使用了各種日本音樂的獨特曲式與民謠旋律,結合了細緻的音量對比、音色變化與特別的同音顫音技法,來描述日本四季的情境,其實是一首充滿想像的美麗作品,很有介紹給台灣聽眾的價值。

由於樂曲本身是細膩的室內樂風格,因此我們維持了原曲的八重奏編制,在無指揮的狀態下以八位菁英團員來演出。希望能以絕佳的默契讓大家欣賞到室內樂之美,這也是此曲的賣點之一。

同樣地,既然是描寫四季,就有四個樂章,因此樂章與樂章間也不要拍手喔

~~中場休息~~

5.雷史畢基/約翰.吉布森改編:羅馬之泉之黎明時之朱里亞山谷噴泉

這首曲子,是我們繼4/28的定期演出後第二次的演出。雖然也是「口水歌」,但如同季節降臨一樣,我們希望用最小的原始編制,展現出單簧管家族擅長的極弱奏之美。

另外,在演出之前,需要取得改編者的演出授權,因此我們特別和吉布森先生連絡過,吉布森先生除了很爽快的答應我們的要求,也希望我們能把演出錄影分享給他。因此對我們來說,也是個非常重要、希望能盡量演好的重要曲目。

6.楊元碩:嗩笛狂想

這同樣是我們在4/28的定期演出後的第二次演出。和上次演出的最大差異點,在於加入了吳瑞宗老師的打擊樂。吳老師的打擊感性,讓這首充滿民俗色彩的作品錦上添花,效果令人驚豔。如果上次有來聽我們音樂會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吳老師千變萬化的打擊功力。另外,為了強調高低音的對比,我們不但沒演刪減編制,反而在高音的降E調與低音樂器上反而都是增加人手,這也考驗了獨奏楊大師的音量穿透性。請大家務必聽聽看楊大師如何用他高強的技藝殺出重圍 :)


7.賽斯拉:單簧管協奏曲.

下半場的樂曲安排,隱含了「協奏曲之夜」的主題,算是我們對前一陣子黑種籽單簧管重奏團音樂會的致敬(笑)。畢竟,透鳴單簧管重奏團的五位老師們技藝高強,本來就應該好好讓他們大展神威,也讓巴迪的團員們有機會在「搖滾區」就欣賞到老師們精采的表演。理想上,第二樂章應該是要由楊曼君老師來負責低音單簧管的獨奏,不過楊老師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雖然本團也內建有護理資格的團員,但為防萬一,還是由本團的王牌工具人,新秀演奏家王冠傑先生(又是他!這告訴大家他有多重要)來演出這個樂章。因此,之前沒有聽過王冠傑(通稱「冠冠」)演奏的捧油,正好也可以藉這個機會來聽聽他在低音單簧管上的獨特造詣。

不用說,高承胤老師、黃佳羽老師與黃詩萍老師在另外三個樂章的表演也同樣精采好聽,也請不要錯過。

這雖然是一首四個樂章的作品,但各個樂章是由不同的獨奏者與獨奏樂器來演出,因此樂章間請盡情鼓掌沒有關係(應該說請一定要鼓掌才對 ^^ )~

8.尚賞兄弟/Tony BC Huang-楊元碩改編:吉斯岡大師

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單簧管獨奏曲,因此充滿了各種的改編版本。創作的緣由與現存的各式版本,就請參照拙文。這次,我們在決定好前述的各首樂曲後,計算了一下演出時間,發覺稍微短了一點,於是追加了這首也相當於協奏曲的作品進去。但與原曲或其他改編版本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這個改編並不是以單一樂器獨奏、樂團伴奏的方式來改寫的,而是全團每個聲部都要負責一段獨奏,有點像是「樂團協奏曲」的概念,這算是本曲的第一賣點。

第二賣點,改編的編制如同台灣舞曲一樣,是把降A調、C調、倍中音、倍低音等幾乎單簧管家族全系列樂器都安排進來,希望製造出超級熱鬧歡樂的效果。

這首曲子原本一開始是希望駐團作曲家楊大師完成的,不過楊大師忙著跑趴、泡溫泉和吃熱炒另外一首樂曲的創作(敬請期待),所以就改由我先把大致的架構弄出來,再由大師潤飾修改而成。這樣的合作方式,也算是另類的賣點吧?(笑)

[八卦]

如前所述,我們一定會有安可曲,而且不只一首(笑)。由於下半場的主題是協奏曲之夜,所以其中之一的安可曲也是協奏曲的形式,這可是楊大師嘔心瀝血之作喔。至於另外一首,則是機密,現場喊了就知道 :)

===

[附錄:本次音樂會練習漏網照片]

國內很難看到一場音樂會中同時看到Contrabass和Contra-Alto同時出現的場景吧?

高老師的身材,永遠是害團員們練習部專心的焦點

蔣委員的指揮,都是下半場的重頭戲,請看看這位被相聲耽誤(?)的指揮家的功力

有時候,練習現場也可以搞得像來野餐一樣 XD

從開會的陣仗就知道透鳴重奏團完全是女系社會

最經典的刮玻璃照(甚麼叫刮玻璃,就要請大家現場體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