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73)


(72) 師兄

劇情來到了天碁和林家的指導大師兄黑咲鐘弦對戰開始。當然,林家的師弟們一定很想觀戰啊。(譯註:劇情中大師兄大概是怕丟臉,拒絕師弟們觀戰,變成密室對局)

因為我也曾是木谷實九段創立的木谷道場中的內弟子,所以也會有師兄和來路不明的高手對戰時、不管怎樣都想去觀看的心情。當然啦,叫我爬到屋頂去偷看是不可能的。(劇情中師弟們不得已,只好爬到屋底透過隙縫偷看)

我覺得內弟子生活可以獲得到各式各樣範圍廣大的經驗,其實是個很好的學棋系統。用現在的話來形容的話,就像是集訓生活吧?簡單來說,目的都是一樣,都是讓年齡、技術力不同的學生們吃住都在一起、可以好好切磋琢磨的系統。

我在木谷道場的回憶多不勝數,這裡就講一個師兄們指導中在我心裡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

每到新年,已經從內弟子畢業獨立出去的大前輩大竹英雄老師(現在是名譽碁聖)就會來道場,然後大家就把十個以上的棋盤並在一起下連棋,但因為大家都並排在一起的關係,所以哪手棋是誰下的,大竹老師就看不到(譯註:加上大竹的身高又矮...XD)。快要輪到我下時,心裏是撲通撲通、緊張得不得了。但我下了那一瞬間,馬上就聽到大竹老師大吼:

是誰下的?現在這一手棋!

我:啊、啊...是我。

吼了這麼大聲、大竹老師聽到我回答後的反應是:喔?哼。

總之,這樣下棋就是連續不斷的心跳加速、身體發抖呢。

但在道場中,最可怕的還是師兄弟們的每輸一局降一子的對決。只要稍微大意,平常讓三子就可以下的棋,就會被師兄們從四子、五子、一路打到讓六子,此刻心中會非常沮喪,甚至完全無法冷靜下來...。只要是這種時刻,一旁觀看的其他師兄們還會跳出來嘲諷:「是誰被讓六子啊?」

相反地,狀況好時,我也能把師兄逼到讓二子也能贏,其他的師兄們也會因為很有趣,而跑來觀戰。

當時雖然是覺得每天都快要被這種壓力逼垮了,但這對於我後來參加院生晉段考試,或是入段後遇到升段的重要對局、甚至是參加頭銜賽的重大棋賽時,都是很有幫助的經驗。

我想這也是最近開始在世界大舞台上非常活躍的許多日本運動家們,能夠好好面對自己心中大敵的好辦法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