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57)


(57)最高峰棋士受三子

天碁救了一位身體不適倒下來的旅行僧人,這僧人竟然是本因坊秀策。

接下來我就再稍微介紹一下只要是圍棋迷不可能不知道的本因坊秀策。

本因坊秀策是本因坊家的繼承人(跡目,他是第十四世本因坊秀和的繼承人,如果不是病死,就會成為第十五世本因坊),棋力「上手」七段(上手是日本棋界對於七段的代稱,順帶一提,八段的代稱是準名人,九段就是名人),俗名為桑原虎次郎。

出身地:廣島縣因島

出生年:1829年(文政12年5月5日)
沒年:1862年(文久2年8月10日)
享年34歲。

墓所:本妙寺(東京,本妙寺是本因坊家搬去東京後的墓所).地藏院(因島)
法名:日量(參照:京都.寂光寺的資料。寂光寺是本因坊家發祥處。另外日本人過世後都會取法名)

1837年拜入本因坊丈和的門下。

身為秀策導師的丈和對這個新加入的門徒給予了「此人正是一百五十年來的棋豪,我派門風,必定因其而光大」的讚賞。

這句話的意思是稱讚秀策是相當於一百五十年前的第四世本因坊道策(名人•碁所,1645~1702年)以來的大天才。

其實這兩位江戶時代圍棋界的最高峰(兩人分別被稱為「前聖」、「後聖」)和天碁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道策、秀策與天碁三人的母親都是在他們還很小的時候教導他們開始下圍棋。

其意義就是母親的教學是從小開始就能在日常生活之中學到圍棋。(就算是父親的棋力很強,但卻因為常常不在家,就很少有教導小孩的機會)

身為女性的我來看,這件事是非常令人感興趣的。

近年來,因為女性也能正常地進入社會工作,相反地,也出現了女性可能不生小孩或比較晚生的傾向。

雖然可以看成這是一種時代的逆流,但越是資歷完整、教育度高的女性,就越能將優異的文化與知識傳授給下一代。

女性在社會上活躍雖然很重要,但我覺得培育健康的小孩,不想把自己小孩的教育假手他人的母親也是非常重要的。

話題扯的太遠了,回到故事之中,我們該怎麼看天碁受秀策讓三子這件事呢?

我常常會聽到業餘高手之間會有「如果被職業棋士讓三子的話,應該是沒有輸的道理才對」的說法。

但時代卻已經來到了大家談論職業棋士被人工智能讓三子「到底會不會贏」的時代了...

以前我還在木谷道場學棋之時,能夠被勢如破竹的高手師兄讓三子還贏棋的時候,大家就會說你「應該快晉段了」。

只要棋力變得越強,就會越覺得最高峰越遙遠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