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71)



(71) 在中國最北端的北極圈下配對賽

天棋這部漫畫中往往可以看到「棋緣」具有的不可思議力量,將劇情拉往令人難以想像的方向上。我自己也因為「棋緣」的力量而認識了世界各地的許多朋友,然後又因為這些朋友再認識了想都想不到的新朋友,並且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因此對這樣的劇情深有同感。

這次我想向大家報告我去參加今年8月22~26日在中國黑龍江省北極村舉辦的「漠河杯世界圍棋名人派對賽」的經過。這個比賽是來自於舉辦中國女子聯賽的中信置業投資公司想要每年決定一個主題,來辦一些圍棋活動。今年是去比較貧苦的地區來舉行圍棋比賽,順便捐給當地一千萬元左右的金額。圍棋活動依照往年一樣,是邀請頂尖的棋士來下配對賽。中國是由張璇八段和聶衛平九段組成一隊,而韓國則是黃焰五段與徐奉洙九段配對,日本是我=小林千壽六段與武宮正樹九段一組,再特別邀請林海峰九段與牛力力五段參加,總共四組一起來比賽。

比賽的地點是在黑龍江省的北極村。這個北極村是中國最北之地,也是個避暑勝地,隔著黑龍江與俄國領土相鄰。

要去到那裏,我們得先從成田機場飛去哈爾濱,然後在那裏得等八小時,再轉乘中國的國內線,再搭一小時半的飛機去到漠河機場,等我們到達那裏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然後還要從那裏搭乘小巴,在全黑的夜中開兩個小時凹凹凸凸的路。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在路面這麼糟糕的路上行駛。因為這裡冬天低到零下四十度,所以道路無法完全鋪上柏油,路上到處都是洞,真是非常破爛的道路。

至於我們落腳之處,則是大量使用木頭蓋成類似迎賓館的小木屋,其實非常豪華漂亮。

抵達的隔天我們就在黑龍江畔下指導棋。在晴朗的天氣中由警衛守護著我們,可以一面看著對岸俄國的領土、一面指導棋迷下棋。之後再由當地的民眾幫我們舉行歡迎典禮。

配對賽則是從第二天早上開始舉行,抽籤的結果,我們是和中國隊對局,才剛回來下正式比賽的我完全被聶衛平九段的光環籠罩著,甚至忘記了要按計時器...。這可以說是罕見的緊張現象。棋的內容也是失誤連連,給武宮九段帶來不少麻煩,但還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接下來我們還在現場觀看中國棋士自由使用圍棋AI「絕藝」學習的環境,痛感日本也應該盡早導入圍棋AI學習的必要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