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70)



(70) 門派

天碁的命運,似乎總是很難照著他自己的希望前進。

天碁開朗爽快的性格也可能是他老是被拉進意料之外命運中的原因之一。

現在的圍棋界也因為圍棋在世界各地普及起來的緣故,也大大減少了類似日本國內這樣受到「門派」束縛的情形。

話雖如此,只要提到日本國內的專家棋士時,首先還是會先問這個人是隸屬日本棋院或關西棋院,其次就會問說是屬於哪個門派。幾乎無一例外。

因為只要知道這個人屬於哪個棋院或哪個門派的話,大概就能想像這個人從小是在怎樣的環境中學棋長大的。

不過最近跨越這個狀況,完全沒有隸屬哪個老師門派的棋士陸陸續續出現了。

這是因為和很久以前不同,現在能收內弟子的老師越來越少(通常是主要是因為住宅面積有限的關係),相對地從圍棋教室出身的棋士就變多了。在這之中,打破井山七冠一角的許家元碁聖就是高林拓二六段的門下。他是最近少數經歷過內弟子生活的職業棋士之一。

至於我自己,則是「木谷實九段門下」。也是昭和時代最大門派的其中之一人。因為師兄弟很多,就會覺得自己在圍棋界中能夠獲得很多意外的助益。

從同一世代的師兄開始,到不同世代的師弟為止,雖然平常並不會特別聯絡,但只要是老師相同,大家總是會用比較嚴格的眼光互相照料。就好像所謂是「吃同一個大鍋飯長大」一樣的關係。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會覺得本集天棋的劇情發展是有點危險的。

畢竟天碁被半強迫接受十一世林門入的林元美之入門邀請。而他又不能像現在網路時代一樣,甚麼都可以在網上查到,然後決定自己的願望。

在這方面,就只能靠自己的力量來決定自己的命運了。

這讓我覺得自己能夠拜入木谷門下、認識世界各地許多的棋友、遇到來到日本當院生、甚至後來成為職業棋士的徒弟,簡直就是命運的安排。

不過,天碁到底該如何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棋緣」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