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67)


(67) 大政奉還與御城碁

知道黑船來到日本,天碁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般想出去現場一看究竟的心情也該不難理解吧?這就是一種感受到新時代即將開始的敏銳。

日本的歷史自從1853年培里率領黑船艦隊到來、隔年又簽下美日和親條約之後,發生了巨大的動盪;而維持鎖國政策大約兩百年的江戶幕府與日本全體的命運,也從此被捲入了整個世界情勢之中。

在黑船來日的十四年後,發生了「大政奉還」。大政奉還的隔年,就是明治元年。在這十四年間,對於在世界各地到處拓展殖民地的英國、法國甚至是美國的疑慮,當時的人們該怎麼斬除?又該怎麼應付?當時的日本國內還有許許多多的摩擦,導致哀傷的戰爭。

不過就結果來看,日本在大局觀上是奇蹟性地站了起來,成功地在世界舞台上出道。

今年(2018年)剛好是明治維新150周年,為了紀念每日新聞社特地企劃了在與明治維新相關之地上舉行本因坊賽的七局挑戰賽。

其中的第一局選擇了山口縣萩市的明倫館(打倒江戶幕府的毛利家之官方教學館)舉行,第二局則選在了表明大政奉還意志的舞台---京都府之「二條城(幕府將軍在京都的公館)二丸御殿大廣間一之間」舉行,由扮演成幕府將軍的京都市長門川大作先生穿上了紋付羽織袴(高貴武將穿的禮服)觀看中,在下一段的二之間(上位的人坐在上一段,下位的人則是坐在下一段的二之間)則是由穿上日式傳統禮服的本因坊文裕(井山裕太)與山下敬吾九段交互著手,重現了154年來首次舉行的御城碁場景。

(編註:最早的御城碁有很多種說法,但通常是把1626年在二代幕府將軍德川秀忠面前舉行的中村道碩對安井算知之戰當作第一局御城碁。御城碁則是在1864年舉行後結束)

身為日本棋院棋賽企劃部責任董事的我,可以至近觀賞這場對局,真是感慨萬千。

順帶一提,在幕府末期的圍棋界,雖然有本因坊秀策御城碁19連勝等輝煌的成績,但隨著大政奉還,棋士們就失去了幕府的庇護,其社會地位與經濟來源也都跟著消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波濤之中。

扮演幕府將軍的京都市長,與本因坊文裕、山下九段共同模擬一百多年前御城碁的模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